类似契诃夫

我很喜欢类似契诃夫的作家,虽然说是类似,这个世界上却只有一个契诃夫,没有谁能够类似他,他也没有去类似谁。

昨天看了几篇他的短篇,那种冷眼旁观的残酷劲,实在是让我后背发凉,佩服之至。

那么我所谓类似契诃夫的人,有哪些呢?也许博尔赫斯算一个,只是博尔赫斯未免对自己的才华太过自信和自耀了一些,然后村上春树是一个,卡尔维诺?嗯,也许也算一个,还有谁呢?应该没有了。

故事毫无规则,不知道自己会被带往何处,好不容易跟上脚步,结局的时候又要给你将一军,几乎可以想象得到作者在文字背后嘿嘿冷笑。

这几个之中,最谦虚的想必是契诃夫和村上春树,至少从他们的故事上是这样的,而两者相比,契诃夫更加谦卑一些,他不过把自己当成一个识字的农民,忠实地讲述那些人物说过的话,做过的事。

在看契诃夫的时候,我并不觉得自卑,看村上则不,他的字里有太多我不懂的音乐、书名、作家和品牌了。人都是趋利主义者,虽然这么说,却绝不能把契诃夫认作是一个土气的、没有气质的作家,虽是厚积薄发,却从不显山漏水,非常微妙。

谁都不可能对契诃夫写出来的故事说:这样的故事我也能写出来。他毫无累赘的描述,像是在做一个精细的实验,每一个步骤都引发下一个现象的发生,所以看起来不累,但是趣味十足:看呐,看看他会在之后怎么回应这个设定吧。

不不,“设定”这个词实在是对契诃夫故事的轻看,每一句都有一个画面,都有一个声音,鲜活生动,我想我有生之年都不能写出他那样似乎发生在眼前的故事。

那么村上呢?村上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作家,不论是否有低调的炫耀之嫌,那些不存在于这个世界的故事,羊男的故事,大象的故事,面包猴的故事,等等,告知我们他的确有炫耀的资本。

他似乎是在发明一些我不曾听过的名词,而这些名词,都是有故事的,不管你听没听过。

村上其实是有优越感的,他自控,认真介入自己的生活。他容易把一件并不怎么有意思的事情,说得很有魅力,就像他容易把一个并不怎么有魅力的人,说得很有魅力一样,以至于他一说跑步非常好,我也每每有甩开步子跑出去的冲动。

我认为这是他的一大强项,有引导潮流风向的能力。

至于博尔赫斯,他是最喜欢炫耀自己才学的人,可能因为他的世界非常贫乏,贫乏到只有书本作伴,而他所拥有的书本,则足够帮助他得到全世界。

喜欢他的诗,更甚于他的故事。玫瑰与弥尔顿,这是我能够背诵的少数几首外国诗之一,当然,是翻译文。散落在时间尽头的玫瑰,多么浪漫,而又深远。

在现实生活中,我遇见很多人自诩会写诗,那些曼妙的词汇堆砌而成的诗句,无一能让我产生浪漫而又深远的情愫。而博尔赫斯是不一样的,就算他手捧一朵玫瑰,带着热忱而有些拘谨的笑,站在我面前吟诗,我也能够听下去,并企图听懂他句子里的真正含义。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写诗,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吟诗。就算有那么一首诗,或者有很多的诗,你能够明白无误地背诵出来,也请慎重开口将它们吟诵吧,在遇到合适的朗读者之前,它们和文字的状态最契合。

是的是的,我在说契科夫,或者说类似契诃夫。但你我都应该明白,契诃夫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找不到那么一个类似契诃夫的人出来。所以我必须说点别的,说点由契诃夫所引发的话题。

我还想说说卡尔维诺,他故事里的子爵,男爵和骑士,他们或只剩半边身子,或居住在树上,或失去身体只剩盔甲。他似乎热衷于讲述在这样奇妙的残缺状态下,人要如何存在。

卡尔维诺想必是哥特式小说的热爱者,和传承者。他的故事充满悲伤,荒诞,残酷,和邪恶。恐怕我们很难再遇到像他这样的故事讲述者,你不相信他的鬼话,却不觉后背阴风习习,好似幽灵靠近。

是的是的,他们并不类似契诃夫。除了一点,我很喜爱他们。感谢他们存在着,或者存在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