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读财报》第九课——“现金流量(比气长)”小结

根据不读财报就出局上课内容进行复制摘录,如有不懂之处,请加入不读财报就出局,联系人林老师,微信lin466031 。

“现金流量(比气长)”小结

对五大数字力总体了解,了解大体的概念,最终读懂财报

《五大关键数字力》思维导图

温故知新,只有不断的进行总结才能收获更多的感悟。

从第一部分“现金流量”开始复盘,大白话就是“比气长”,它包括A1、A2、A3三项指标。

比气长的三个指标

对这一部分做一小结

一、概念和公式:

1、A1(100/100/10),占比10%

(1)现金流量比率(看1年状况):

现金流量比率   公式

表示的是“挣回来的钱扣除各种开销、费用后存下来的钱够不够还外面一年之内到期的债务?

(2)现金流量允当比率(看5年平均):

现金流量允当比率  公式

公司最近5个年度自己所赚的钱是否够用,需要看银行或股东的脸色吗?

(3)现金再投资比率(看未来投资能力):

现金再投资比率  公式

公司靠自己日常营运实力赚来的钱(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扣除掉给股东现金股利,公司最后自己手上留下来的钱,用于再投资的能力。该比率越高,表明企业可用于再投资在各项资产的现金越多,企业再投资能力强;反之,则表示企业再投资能力弱。

2、A2:现金占总资产比率,占比70%

现金占总资产比率  公式

各位爷,你们要投资的公司手上有钱吗?

3、A3:平均收现天数,占比20%

平均收现天数   公式

判断该公式是不是收现金的公司啊?


二、判断指标:

1、A1:100/100/10

(1)现金流量比率>100%;

(2)现金流量允当比率>100%;

(3)现金再投资比率>10%。

在财报中的位置如下,以“伊利股份”为例

伊利股份  现金流量五年指标

可见除了现金流量比率外其他两项指标在2016年还是很不错的。要记住的是,现金流量比率是占三项指标的10%,所以伊利股份还是非常不错的。

2、A2:现金占总资产比率

“现金占总资产比率”至少>10%。如果是烧钱行业,即“总资产周转率<1”的公司,这个指标要求>25%。


伊利股份五年的指标

这个是个有钱的主,不缺现金,这种土豪朋友,有多少要多少。

3、A3:平均收现天数

(1)“平均收现天数”小于15天即可认为是收现金的行业。

(2)因为“应收账款周转率”在6次以上的都算经营不错的公司,所以“平均收现天数”在60天~90天内都属于正常范围。 

三、“比气长”部分的阅读顺序

现金流量指标    阅读顺序

经过学习和比较,同时这三个指标都满足的公司并不多,所以,从权重上我们有所侧重,看这三个指标的顺序也有讲究:

第一,看“现金占总资产比率”是否>10%(烧钱的公司,是否>25%)。手上有钱不是坏事。

第二,万一手上没钱,要看下,是否是收现金的公司,也就是“平均收现天数”是否<15天。

第三,再看“100/100/10”,能符合最好,不符合也没关系,只要这家公司手上有充足现金,气就足够长!


四、“现金流量表”中的“营业活动现金流量(OCF)”的四大注意点:

除了上面的三个指标,我们对“现金流量表”中的“营业活动现金流量”要多多加以关注

“营业活动现金流量”,英文为“Operating cash flow”(简称OCF)。

具体要关注下面四个方面,这里以“伊利股份”为例结合说明:

1、OCF应该>0

如下图,2016年以来,扎扎实实为公司赚进128.17亿。

营业活动现金流量>0

2、OCF应该>净利(NI)

举个最容易理解例子: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净利润+折旧 + 其它,这里其他指的是会计科目中那些看不懂的复杂科目,这里可以不必记忆。我们需要记住的重点是:一般情况下,OCF应该>NI。

如果不满足,就代表有可能有意外状况或不为人知的内情,值得深入验证这家公司是否真如报道所说的那么赚钱!

2016年,“伊利股份”OCF为128.17亿,NI为56.69亿,满足OCF>NI

营业活动现金流量(OCF)
伊利股份  2016年净利润(NI)

3、OCF应该>流动负债

即我们说的“100/100/10”中的第一项“现金流量比率”,表示公司一年真正赚回来的现金是否足以偿还对外的短期负债。“伊利股份”不满足,只是86%,不过没有关系,做什么都要看长远点。结合其他两项指标,伊利股份还是很不错的。

现金流量比率>100%

4、OCF应该>固定资产增额

即我们说的“100/100/10”中的第二项,表示公司最近5个年度自己所赚的钱已经够用,不太需要看银行或股东的脸色。“伊利股份”满足!

现金流量允当比率>100%

五、同行对比

乳制品行业指标同行对比

各项指标比较来看,伊利股份在乳制品行业是领头羊企业。因此可以看出“伊利股份”在行业中具有非常明显的竞争优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