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一何碧(3)风雨飘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采女安好,我家娘娘请采女过去一趟。"

刚送走御前公公,悦兮还没来得及松口气,就见皇后身边的宫女径直走上前来,朝她扶了一礼,轻笑说道。

悦兮心里扶额,面上却若无其事,只谢过宫女说自己随后便到,劳烦娘娘等候片刻。

悦兮唤来平桃,扶着她的手慢慢进屋,却想着皇后还在等着,也不敢过多怠慢,只换了件素云纹联珠青竹百水裙便疾步而去。

这几日凉的很,皇后宫里放了炭盆,一路下来暖和不少。悦兮一路前来都只瞧着梁上的雕花,不好直面那珠光宝气的女子。

秦华裳今日身穿流彩牡丹云锦华丽宫装,倒比平日素净的装扮更让人亲近,悦兮眉头舒缓几分,轻声开口道。

"本该早些来见过皇后,可是这两日病着,反倒耽误了,求皇后娘娘不要怪罪。"说罢歉意的目光早已看了过去,我见犹怜。

华裳忙命人扶她起来,温和说道:"本宫若是怪罪,就不劳妹妹来这么一次了。"

悦兮只低头听着,不言也不语。华裳注视着她,眼中有一丝打量。

华裳见她一味低头,慢慢露出笑意道:"其实我们都是一样的,都是吃一样的东西,住一样的地方,见一样的男人。我又不会吃了你,不必处处防备吧?"

悦兮淡淡一笑:"娘娘也说糊涂话了,人和人生来就不同,怎可能全都一样呢?"

华裳语重心长的拉过她的手,拍拍手背道:"人活着不止是为一口气,更要有活着的由头。一味的只顾忌旁的,活着也没意思了。"

悦兮一惊,竟有种秘密被看穿的窘迫感,怔愣在原地,不敢接话。万幸华裳也不曾为难她,只又说了两句便叫她离去。

"一味只顾忌旁的,活着也没意思了……"

悦兮慢慢走出皇后宫中,只觉口干舌燥,仿佛从未如此烦恼过……哪怕当年被那畜生辜负她都不曾如此烦躁。

脑中又回想起前世种种,她更加厌烦,使劲的摆了摆头,不再多想,扶着平桃的手慢慢走着。

华裳瞧着她逐渐远去的背影,和善的神情中满是打量。

"太后驾到!"

门外的太监卯足了劲儿喊道。

华裳低头,眼中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厌恶,不过片刻便抬起头来,殷勤对那进门的老妇人笑道。

"母后来了怎么也不早点派人告知一声,儿媳也好备下糕点,让母后吃着方便。"

太后冷声道:"不用,哀家四肢健全,不劳皇后费心。这把年纪了,吃什么不都是撑着一口气罢了,别浪费那些好东西!"

华裳恭敬听着,心头却隐隐不耐。母后也太不近人情,她这般体贴周到,到头来却还是要被议论说不尽心。

"方才林采女好像刚走?"太后正襟危坐,淡淡问道。

"是呢,儿媳同她说了两句话,关心采女的身子,她大病初愈,是该好好养着。"华裳如实说道。

"皇后可别操心过了头,本末倒置。"太后淡淡道,华裳的笑容僵硬几分,轻笑点头。

悦兮出了皇后宫殿,却也没有即刻便回到楠漾阁的意思,在四周转了转,走到一处偏僻却不荒芜的宫苑附近。

宫门外沉水香的气味沉沉入鼻,悦兮一怔,身旁的平桃见状轻声说道。

"采女,这是萧修仪的宫苑,因修仪不喜欢人多吵闹,便随便找个远人的地方住着。"

悦兮一愣,不想竟绕到这里,心下也顾不得回去,既来了,哪有不拜会的道理。

"平桃,你去扣门,咱们进去见过娘娘。"

"是。"

萧修仪的宫人很快便出门见过,听到二人的来意,明显一震,怔愣片刻后赶忙点头离去。

悦兮不明所以,又不好开口说话,只得伫立在原地等候。

"采女,娘娘叫您进去呢,请。"

悦兮小心的走进内苑,却发现除几个侍卫外殿中竟一个人也没有,不由皱了皱眉,有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

待见到那清丽的女子,悦兮恍若双眼被炸的四分五裂,完全不知该如何反应。只因,她的身旁坐了个明黄色衣衫的男子。

悦兮顿觉懊悔,方才瞧见那宫人的模样便已知不妥,该早些离去才是!即便要见他,也不该是如今的场面。

悦兮反应过来,忙蹲下身子,淡淡道:"臣妾见过皇上,见过修仪娘娘。因不知皇上在此,冒昧前来,望皇上与娘娘恕罪。"

她抬眼悄悄注视两人的神情,萧修仪并不看她,低头把玩茶杯,若有所思。而那高座上的帝王,也在注视着她,眼神中有一丝打量,悦兮一惊,连忙低下头来。

半晌,才听到他淡淡的声音。

"起来吧。"

"谢皇上,谢娘娘。"

悦兮强忍住嗓子里冒出的恶心,诚惶诚恐的起身,装作与皇上相见不久的样子。

她最明白,那张脸,她曾是看过无数遍的。

"这样热的天气,无事就不用出来,在宫里好生待着。"

她听到他的声音,不算责怪,不算心疼,只是一般台面上的关心。

"……是。"悦兮的声音有意停顿一下,装作意想不到的样子。

气氛霎时间有些凝固,萧修仪却还是如她刚来时一般不悲不喜,好似根本没有看到眼前这一幕,低头不断把玩着茶杯,眉宇十分清冷。

悦兮突的听到脚步声走进,瞥了一眼,原来是萧修仪的宫女泡茶过来。

"妹妹坐吧。"

她终于听到萧修仪的声音,清冷干脆。又看皇帝若无其事的表情,徐徐到一旁的椅子坐下。

那宫女兴许是一下子举着两盏茶杯太重,便把两盏茶杯都先放到萧修仪的桌子上,一盏一盏放到她与皇帝的桌子上。

悦兮闲着无聊,也不敢先开口说话,只好把目光随意放到四周晃悠。却用余光瞧见萧修仪状似无意的从袖口中拿出一个小瓷瓶,将里面的药粉倒到其中一盏茶内,随即又若无其事的收回手。

悦兮微不可见的皱皱眉,萧修仪似是发现她的异样,还是没有开口说话,低头把玩着自己的茶杯。悦兮瞥皇帝一眼,他面无表情,似是也什么都没有觉察。

她用眼角木然的盯着宫女,发觉那瓶放药粉

的茶被端到皇帝桌上,舒了一口气。见皇帝端起茶杯虽不知有没有喝,放下茶杯时却面色如常。

……可能只是补药什么吧,悦兮心中暗道,却不太相信这副说辞,真是补药,萧修仪为何要等茶泡好后自己偷偷放进去?

"臣妾还有要事,这便告辞了。"

悦兮意识到再在这里怕是不妥,寻个由头便匆匆离去。

萧修仪点点头,他微微抬眸,淡淡的略过悦兮离去的背影。

是夜,悦兮躺在床榻上辗转反侧,心中不断思量着今日看到的那一幕。

那药粉,究竟是什么?


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第三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