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这件小事

(一)

我叫耿星河,就是“耿耿星河欲曙天”的耿星河。最近我挺开心的,因为我的女朋友答应了我的求婚。

我跟我现在的女朋友是在一次聚会上认识的,吃完饭我出于礼貌送她回家然后按照“国际惯例”交换了联系方式,之后一起出去吃过几次饭,看过几次电影,我们相处地很融洽,彼此之间有很多聊得来的话题,没有谁先主动提起,我们自然而然地发展成男女朋友的关系,现在谈了一年多恋爱,我突然觉得就这样过下去就挺好。有一次逛街,正值圣诞节前夕,商场里开着温暖的灯光,放着变奏的Jingle Bells,中间的空地上摆着一棵一层楼高的圣诞树,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女孩子的目光总是容易被闪闪发光的东西吸引,我追随着她的目光停留在旁边橱窗里一款麋鹿造型的水晶摆件上。“喜欢就买了吧,摆在桌上或者车里应该都挺好看的。”我牵起她的手走进那家店。她请求店员帮她取一件然后放在手上希希端详着,我则在店里四下逛着。突然间我突然有一种就在这里买下一枚戒指向她求婚的冲动。我的确这样做了:我迅速挑好一枚戒指让店员包起来开票付款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这一切都没让我的女朋友看见。我把装着戒指的小盒子放在贴身的口袋里,她拎着装着摆件的小袋子挽着我离开了那家珠宝店。一走出那个店门我就生出一丝懊悔,为自己的冲动。我应该问问她喜欢什么款式的戒指,喜欢什么形式的求婚的,每个女孩应该都对求婚和结婚怀抱憧憬吧。我这样想着,状似无意地问她:“你有想过想要一种什么样的求婚吗?”她好像并没有察觉我的意图,只略一停顿之后便答道:“我并不在意什么形式啊,感觉到了的话,就走着路给我带上戒指我也会答应啊。”听到这个答案我有些诧异又有一丝欣喜,我停下脚步,从口袋取出那个白色的小盒子,打开盖子取出里面的戒指,拉起她的手问她:“那你现在感觉到了吗?”我心里很紧张,感觉另一只手心都出了汗,好像上一次这么紧张还是找第一份工作面试的时候。

等待的时间有些长,其实应该过了不到两分钟,我的心开始凉下来了,心里一个声音说:完了,你没戏了,这么仓促算什么求婚啊,明显人家姑娘感觉没到啊!另一个声音说:你懂什么,终身大事哎,哪个姑娘不要矜持地好好想想考虑一下啊!就在我准备把手收回来的时候,看见她笑了一下,取走了我手上的戒指,“其实我等你说这句话挺久了。你能放下心里的白月光了吗?”

(二)

听见她的话我怔住了,听到前半句我的心里无疑是欢喜的,然而她的后半句仿佛一盆冷水把我从头到脚浇了个透。我从没在她面前提过她所谓的“白月光”,我们共同认识的朋友中也不会有人刻意向她提起,所以我无从得知她是如何知晓的。

“白月光”是我之前喜欢了七年的女孩。高中的时候,我的父母为了我上学方便,在学校附近的一个小区里买了房,我在那里开始了我的高中生活,也在那里开始了我的“初恋”。

开学第二周我才后知后觉地发现我家对门的小女孩跟我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年级。好像小说里写出来的缘分,我们开启了一起上学,一起回家的模式。

我也不知道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她的,可能是第一次看到她因为月考没考好,走在放学的路上都没有叽叽喳喳说话而是抽抽噎噎一边走一边抹眼泪,眼睛红红的样子像一只小兔子的时候;可能是第一次给她买了苹果味的棒棒糖,她把糖咬在嘴里腮帮子鼓起来,还不清不楚地说其实更喜欢荔枝味的时候;也可能是她看到我被打满红叉的卷子一边啧啧啧一边说要不要一起做作业不会的可以问她的时候……时间过去太久了,我已经记不清第一次对她动心的时候了,高中是我蹿个子的时候,一不留神就长到了一米八,而她不到一米六的个子在我看来瘦瘦小小的,十几岁年纪的男孩总是容易对弱小产生保护欲,想保护她大概是我一开始对她的感情吧。

高二的时候一次心理健康课上老师讲到对异性的喜欢。在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早恋是什么根本不用老师讲我们都知道,我有不少哥们初中就谈了好几个女朋友了,而我在高二才真正意识到我喜欢上了一个女孩:我每天都很期待上下学;想给她买好多好吃的;想听她说话,哪怕是枯燥无聊的解析几何也觉得她讲的比老师讲的好听;想在过马路的时候牵她的手,想在她难过的时候抱住她给她擦眼泪……

我写了一封情书,在这个年代我还纯情得写了一封情书!但是我没有交给她,我犹豫了,她很单纯,我不知道她看不看得出来我喜欢她,但是如果我捅破了我们之间那层薄薄的窗户纸,我很担心我们再见面会很尴尬,所以我选择把这段喜欢放在心里,不让她知道。

高考那天下雨了,天很灰。她考得挺好的,去了一个海滨城市的一所一本大学,而我没到一本线选择再读一年。我们之间的差距从那个时候开始越拉越大:她是大学生了,而我是“高四”的复读生。一年的时间,我们失去了天天见面的机会,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少,我依然忙于复习,而她则忙于适应新的环境,结交新的朋友。我从她的社交平台和她的朋友那知道她的消息:她在社团面试中失利很难过,我很想在她身边让她靠在我的肩膀上哭一下,而我只能在她发满哭泣表情的动态下评论“别难过,还有别的机会,你是最棒的,肩膀给你靠/拥抱”;她发了在一家餐馆吃家乡美食但是不正宗,表示想吃原来学校旁边那家小店里的饭,我很想再带她去那家我们常去的店里,坐在我们常坐的位置,点我们每次都点的小吃,而我只能给她评论“哈哈哈,我能吃到啊,代你去吃/馋/馋”;她们学院搞了活动,她有表演,发了穿着礼服化着美美的妆的样子,我很想站在她面前,送上一束花,告诉她真的很漂亮,然而我只能在她娇羞的表情下回复“真漂亮啊!衣服和人都很好看,真想送花给你/玫瑰”……

她给我的评论里充满了“哈哈哈”、“嗯嗯,谢谢~”、“好呀好呀/害羞”而我看着这些评论甘之如饴。

终于我也考上了比较满意的学校,我决定约她到家里,向她告白,告诉她我喜欢了她一整个高中时代。我打电话给她,她高兴地答应了,然后说正好也有话和我说。我拿出了几年前写的那封情书,上面的字体看起来有些幼稚,但我觉得这代表了我的情意。她很快就来了,毕竟只有一条走廊的距离。我有些紧张,从冰箱里拿出准备好的果汁,在心里又默念了一遍准备好的告白词,做了一次深呼吸才回到客厅,看见她已经坐在沙发上了,我正准备拿出准备好的情书,她突然把手机递到我面前,上面是一个男生的照片,她开心地说:“这是我社团里的一个学长,放假之前他跟我告白了,我好开心啊!我也挺喜欢他的,他挺有领导力的,而且个子也好高,你看还挺帅的吧……”她后面说了什么我几乎什么都没有听进去,我只捕捉到了“告白”和“喜欢他”两个关键词,我甚至听见了耳边有“嗡嗡嗡”的声音。“挺好的啊!这人看着挺靠谱的,挺好的。”我平复了一下心情,这样跟她说。她之后说了好多他们之间的事,我麻木地听着,6月的天气下,我的心仿佛经历了寒冬冷月。

(三)

大学的时光匆匆而逝,我最终也没有告诉她我喜欢她,而就是这样默默又喜欢了她四年,依然是在她的动态下评论,逢年过节发发短信,有的时候看到她发的抱怨我还是会忍不住打电话给她,但是通话时间都不长,因为我知道有人会在她身边安慰她,鼓励她,给她肩膀,给她拥抱,但那个人不是我。

她和她的学长感情一直很好。她的学长也确实是个很有能力的人,大学毕业去读了研究生然后和几个同学一起创业做软件,公司规模不大但发展前景很好,她大学毕业也考上了研究生,而我大学毕业就奔波于各大人才招聘市场,为了工作而奋斗。我们每个人都过着自己的生活。她更新的动态里说准备研究生毕业结婚,字里行间洋溢着幸福,我觉得是时候该放下这段感情了。我度过了实习期成为一名正式员工,和几个哥们出去吃饭,就是在这次聚会上我认识了我现在的女朋友。

我觉得她是一个让我觉得舒服的女孩,她性格很开朗,但是又不会抢别人的话,静静地听别人说,然后问到她的时候她也会热情的回话。

我们相处了一段时间,她也有很任性的时候,比如一定要让我陪她看文艺片而不是我喜欢的科幻片;也有笑得很放肆很大声,露出后槽牙的时候,有的时候她也很迷糊,比如总是在地下通道里迷路。但是我还是觉得她很好,很真实。

(四)

我仔细想了想我的感情走向,首先,“白月光”这个词并不准确。我真的觉得自己已经放下那段没有得到回应的暗恋了;其次,我一定不是把我现在的女朋友当做替身,她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女孩,虽然性格上有相似的地方,但我明白,我现在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心动,但却有想和她之后的日子都一起生活的平淡感情。是谁说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才是真正的生活。

我不会忘记她,因为暗恋是很美好的回忆,像肥皂泡,很美,在阳光下有色彩,但是总是会破的。如果我的女朋友愿意听,我甚至愿意和她分享我当时是个毛头小子时做过的傻事。

我很感激我的女朋友愿意答应我,而我也愿意告诉她,那段过去的感情是我的青春,但那个女孩却不会变成我心里的“床前明月光”。

(五)

不久之后我和我的女朋友,现在应该是我的未婚妻了,将一起去参加她的婚礼。“送什么贺礼好呢?”我问。“写一幅字吧!就写‘我的女孩,祝你平安喜乐,万事胜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