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度的孩子海阔天空,父母做对了吗?

二年级男孩的故事

要做个性格开朗充满阳光的孩子,不要小肚鸡肠,更不要为了别人的错误,浪费自己的时间,破坏自己的好心情。

妈妈送平平去少年宫学跆拳道,上课期间在外面坐等的时候,忽然听到教练大叫“平平”,心里咯噔一下,“平平又怎么了?”下课的时候,平平妈妈走进教室,问平平什么情况。

平平低着头,心情很不好的样子,“他推了我,我才推他的,被教练批评了。”

妈妈拉了拉平平歪斜的衣服,看着平平说:“上课期间推推搡搡,影响老师上课,当然要被批评。你被推倒了吗?疼吗?”

平平说:“没有,就是生气。”

“多大点的事情呀,至于吗?先好好上课吧,上课注意纪律。”

下学的时候,走在路上,妈妈旧事重提。“他先推了你,是他不对,可是你也没受伤,这么小的事情,就上课闹来闹去,让老师发火,多不值得啊!”

“他先推我的啊!”

“那你不能宽容一点吗?一点小事情斤斤计较,多小气!”

“我宽容别人,别人不宽容我,我不是吃亏了吗?”

平平妈妈愣了一下,“怕吃亏?这孩子想得还挺多的。”妈妈没有马上回答,心里想了想,才揽过了平平的肩膀。

“你宽容别人,别人也会宽容你,即使别人不宽容你,想不开的是别人,你只管宽容,当个乐观、不斤斤计较的孩子。”

妈妈接着说:“要经常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立场想想,懂得原谅他人,以后别人也会原谅你,他是不是故意推你,你都没搞清,就先打起来,有什么意思呢?”

平平不服气地抬起头,“可是我犯错的时候,你也大声骂我的!”

妈妈心里有点羞愧,但不能让平平看出来,就说,“你无心犯的错误,我对你严厉呵斥,确实有点不对,我也要宽容大度一些。可你好好想想,我发脾气的时候,是不是你总是犯一样的错误,说了多少次都不听?”

平平把头转向一边,妈妈看他哼哼唧唧的样子,就说:“宽容不是纵容,你不要总犯一样的错误;别人故意挑衅你,对你犯同样的错误,你也不用客气,可以指出对方的错误,但是要看时机,上课肯定不行,可以下课说。”

快到家了,妈妈拍了拍平平的小脑袋,“妈妈希望你是个性格开朗、充满阳光的孩子,不能总想着烦心事,不要小肚鸡肠,更不要为了别人的错误,浪费自己的时间,破坏自己的好心情。”

当孩子做了错事,应该用平和的语气,指出孩子的错误,让他自己反思,主动改正错误。总严厉批评孩子,会让他变得不敢去尝试,总担心自己受批评,做事情畏首畏尾。

“妈妈在进步”非常赞同平平妈妈的做法,“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心胸宽广有助于孩子更好地接纳新事物。一个大度宽容的孩子,会探索新的领域,学习新知识,丰富自己的见识。性格开朗、充满阳光的孩子,能交到更多的好朋友。反之,斤斤计较的孩子,不会快乐,甚至会变得总是抱怨,乱发脾气。

在培养孩子宽容大度方面,父母的作用非常重要:

首先,在家庭生活中,要为孩子营造一个充满宽容的家庭氛围。如果父母互相谅解对方的错误,包容对方的缺点,孩子就会感受到家庭温暖和宽容。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议论别人的长短,孩子听到这些,渐渐也会关注别人的家长里短,变得小肚鸡肠。

其次,对待犯错误的孩子,要区别对待,不要因为一点小错误而大发雷霆。有的错误要严厉批评,而那些无心犯的错误,要宽容大度一些。当孩子做了错事,应该用平和的语气,指出孩子的错误,让他自己反思,主动改正错误。总严厉批评孩子,会让他变得不敢去尝试,总担心自己受批评,做事情畏首畏尾。

最后,宽容但不要纵容,原则问题不能让步。父母要给孩子划上红线,比如尊敬父母师长、认真学习、讲文明懂礼貌,注意安全等等。

平平的故事还再继续。如果您想一起探讨儿童教育的问题,请关注“妈妈在进步”。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本质是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

只有妈妈做得好,孩子才会成长得优秀。

原创文章,教师、家长经验实录

分享儿童教育的经验,关注妈妈自身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备忘录 原来它的全称是准备忘记的记录 明明还没做 却注定了结局。 (2) 我发了一句祝福语 你说了一宿的过...
    倩何人换取阅读 206评论 0 3
  • 有时候想让别人快速读懂自己的代码,你可以采用注释模版,点开setting --》editor--》点击+就可以添加...
    jimdear阅读 281评论 0 0
  • 来到魔都,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让我来说说我的感觉吧! 满街的豪车会让你怀疑人生,满地的美女会让你心旷神怡,而满大...
    佑离阅读 203评论 0 2
  • 晚饭有点咸 只好读一首诗 冲淡一下 略显饥渴的思绪 若是咸的齁阻了 呐喊的思想 就 默默地写一首诗 然后 一行、一...
    夜跑如风阅读 21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