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读书的时代已经过去,努力也要讲究方法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仍记得初中时的班长,那个当时被称作校草的班长啊,长得还不错,关键是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更关键的是谁和他坐同桌,谁的成绩就会下降,而他的却依然在前几名。这个班长很爱玩,也很爱说话,可成绩就是让其他同学羡慕不已。那时的我总认为他是属于天才型 选手,聪明,不用努力学习就能考高分,可现在再回头看,哪有不劳而获?只是有些人在努力的道路上讲究方式方法,事半功倍,才会看起来轻松些。

2.

首先,要转换语言模式,不要总说:“我是不是又没做好?”,“啊?这么难啊!我不会做!”,要说:“我在哪些方面提高了?比昨天做的好了?”,“关于这个部分,有哪些地方是我需要去学习提高的。”。语言模式的转换也就是思维模式的转换,即许多大咖都提到的不要做繮固型心智的人,而要做成长型心智的人。

究竟什么样的人属于成长型心智的人呢?简单来说,就是用语接受挑战,敢于面对挫折,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相信明天会更好。从哲学的角度讲,就是一切事物都是在变化发展的,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

就像我的初中班长,人家每一次考完试不是揪着分数不放,而是去看自己在那些地方出错了,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失分,今后努力的方向是什么。

提到“成长型心智”就不得不提“逆向思维”。这里的“逆向思维”,指的就是从未来看现在。比如说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呢?不要总是想着我现在什么都不会啊,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要立足未来,我想要过这样的生活,那么从当下看,要过这种生活,我缺乏以前几个技能,从现在去学习去弥补吧!这就是成长型心智!

3.

其次,找到自己的长板,专注,把它做到极致!

不要再误解“木桶定律”啦!采铜老师说:

木桶定律最初是用来类比团队管理的。也就是对一个团队来讲,决定其绩效的不是组织中最强的那个团队成员,而是最弱的那个成员。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所以,公司在招聘员工时,都会寻求最条件符合那一岗位,在这一岗位有突出优势的职员,这样才能让整个团队表现最佳。这个道理古典老师在《超级个体》中也提到过。因此,抛掉弥补短板的这个想法!对于我们个人而言,一定要精心打磨自己的长处。如今互联网的发达致使大量的知识信息如潮水般向我们涌来,许多人在其中迷失了方向,看到什么很感兴趣,都想跃跃欲试。可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在这个知识付费的时代,想想你是否像小松鼠收集坚果,屯着为冬天做准备似的,屯了好多的课线上课程。类似于“如何一个月月入十万”、“普通人如何快速通过写作变现”这样的速成标题映入你的眼帘,它触动了你心底的某个柔软的地方。啊!心动了!赶紧买来想要学习。你只看到他人在这一年,一个月是如何快速蜕变的,你却没有看到他们以前的十年是如何拼搏的。日本的天妇罗大师早已女哲哉,做了50年的天妇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只专注做这一件事,这才又有了与众不同的“天妇罗”。

拿出“工匠精神”。踏踏实实的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耐得住寂寞,精耕细作的人方可有一番成就。

4.

最后,还想聊聊“舒适区”。这个词在最近一两年大火,许多人都说要跳出“舒适区”。对于努力来说,这没有错。在我们的工作学习中,我们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刚开始接触一个新的领域时一切都很新鲜,做什么都有挑战性,时间一长,你对这项工作熟悉了,你对这一问题的解法了解了,你会慢慢的变懒,觉得自己好像什么都会了,那你的能力也不会再提高了。

给自己增加一些难度吧,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挑战!总说自己很努力,可你总在熟悉的地方努力,有什么用呢?从现在开始,为自己设置一个“挑战阶梯”,每天为自己设置一个小难度点,让每天的自己都是一个全新的自我。就拿我自己学英语这件事情来说吧,我每天会看两篇扇贝英语新闻来保持对英语的熟悉程度,刚开始每天看的是六级的,等我习惯了之后,我会把难度加大到雅思水平,托福水平,刚开始只是限于能看懂就好,慢慢的我会要求自己每天逐字翻译。

不要害怕啊!还记得文章开头说的成长型心智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5.

以上只是有关“努力”的策略的一方面,还有很多等着我们去探索!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聪明的努力,在变好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PS:本文灵感来源于采铜老师的《精进》第六章,有感而发,写下了自己的心动点,于是便有了这篇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