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最应该读的书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和牛人聊天总能学到宝贵的经验和知识。周末两天见了几位牛人,收获很多。

1

第一位,是小马宋。

半个月前,在小马宋老师公众号上看到他要办一场百人分享会,果断报名了,这样与牛人交流的机会怎么能错过,虽然花了399元大洋,但是很超值,收获很多。

小马宋老师分享的主题也与人有关,叫《一次聊天,小马宋和他的朋友们》,他采访了很多自己朋友圈中的尖子生,然后发现这些牛人们能够快速崛起有两个共性:

1、独立思考,对世界有丰富的认知

2、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如何理解?小马宋老师举了两个典型的栗子,分别是他的好友马文亚和李叫兽。

马文亚是个87年生的年轻人,他的故事有点神童的味道,12岁开始炒股,15岁炒楼,大学一毕业就财富自由了,目前掌管一只两亿规模的私募基金。他做事有两个原则:1、永远购买价值被低估的产品;2、永远不冒险。

他很小就把书店里商业类书籍全部看完了,在上初中时,他看到学校旁边的别墅售楼部整夜有人排队买房子,想起经济学中有句话:如果一件事情有50%成功的可能性,人们就愿意铤而走险,如果有100%成功的可能性,人们就愿意为之冒上断头台的风险。于是就用一个月时间把学校附近所有的楼盘全部研究了一遍,然后发现一处楼盘价格比市面低2000块钱,就去说服家人购买,结果买下后不久别墅就从100万涨到150万,他分得了其中的7万。

不仅仅是投资,其他方面依然坚持原则。他在上海最好的高中上海中学读书,高考时同学都报的北大、清华、人大三所名校,他研究了下历年分数线,发现中国传媒大学是个被低估的学校,分数线很低,于是就报考了中国传媒,结果很轻松就考上了中传最好的专业新闻专业。

第二个栗子是前两天刷屏的李叫兽。小马宋老师认为,李叫兽成功也与他对世界有充分的认知有关,他同样很早就开始大量读书,而且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相信书上知识有用,不论在做任何事时,都要先找到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后才去做。

李叫兽在武汉大学读书,大四时有个机会保研到清华大学,但是当时清华4个专业方向每个都只招收1个人,同班竞争名额的同学都各自保密,不说自己报了哪个方向,李叫兽则反其道而行之,运用博弈论的基本原理,四处宣扬自己报考的专业方向,结果其他同学知道了都纷纷避开,最终只有他一人报名,结果顺利被录取。小马宋老师说,李叫兽做任何事都能找到方法论并且做到80分,所以他一定会成功的。

无论是李叫兽还是马文亚,他们都有很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在遇到看到一个现象或遇到一件事时,能联想到学过的知识,并熟练运用这些知识来解决问题,认知的差距使得他们在人群中脱颖而出。正如小马宋老师所说,不是我不聪明,他们中学时就已经读万卷书,对世界有丰富的认知,而我那时在农村什么都不知道,拿什么竞争。

2

第二位是成甲老师。

小马宋还邀请了他的好友成甲老师做分享。成甲老师是得到APP《成甲说书》创办人,他分享的学习技巧也与人有关,而且很实用,也是我新年在践行的学习方法之一。整个分享有三部分:1、从哪学习?2、学什么?3、怎么学?

1、从哪学习

日常学习的方式有很多,但是我们常常忽略身边一个重要的资源:人。我们朋友圈都有牛人,但我们很少花时间去研究这些牛人的做法,无论学习、工作,很多时候最好的答案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所以不要忽略这个重要的学习方法和机会。

2、学什么

学习牛人们花最大精力在做什么?思考为什么这么做?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比如,罗振宇是怎么做跨年演讲的?总结下就是“高举高打,占据制高点”,比如用最好的场馆水立方,请最牛的嘉宾柳传志、王石等背书等等。

3、怎么学?

两个原则:从用开始,以教为学。比如成甲老师学习罗振宇做跨年演讲的思路,运用到自己新书《好好学习》的出版上上,同样“高举高打,占据制高点”,找最牛的出版社中信出版社出版,找罗振宇、李笑来等大牛背书等等,用了才会变成自己知识。

读人是一种高效的学习方式,学完就要用,你可以开始自己的朋友圈尖子生计划了,没事就请身边的牛人吃个饭,收获肯定比饭钱值。

3

第三位是苏同学。

苏同学是个意外惊喜,分享会结束后,偶然听到苏同学和小马宋老师在交流新媒体心得,发现是同行我就上前加了微信,散场后就一起吃了个便饭,聊的很开心,很受启发。

苏同学很有意思,是位自媒体牛人,2个月时间做成一个40万粉丝的公众号,并且吸引了某大公司收购,知道你一定好奇他是怎么做到的。他会研究市面上所有快速崛起的公众号和大号,总结运营方法,然后挨个试这些方法,是不是跟上面2位做法很相似,学到了拿来就用。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他加了一万个群,然后每个群挨个推自己的公号文章。

很多时候,将一个方法做到极致,就足够了,哪怕它很简单也能收获很多。还有个小技巧,往往单聊效果会更好,收获会更多。

4

第四位是小北老师。

维系一段友谊,是要耗费时间精力的。现在大家都很忙,很多人最好的朋友,一年也只能见上一面,就像小王子一样,大家都在自己小星球忙东忙西,彼此虽然能看见但却相隔很远。

我新年的一个计划就是在老朋友身上花时间和精力,就约了小北老师吃饭,其实小北老师是我来北京遇到的第一个领导,在她身上学习了很多,非常感激。很多人觉得同事就是同事,好像离朋友还有距离,特别是大部分情况离职后就成路人了。其实茫茫人海,能在一起工作是缘分,再遇到同类更是人品大爆发,为何就不能成为朋友呢?更何况接下来你可能还会遇到无数个同事...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小北老师也是我朋友圈的尖子,能力出众的女CEO,怎能不抓住学习的机会,不要“放过”你身边的牛人。

人是最应该读的书,你可以开始你的读人计划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