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性:为什么青春期那么难搞?

人的一生中图式、自我和道德的演化,你发现了,人的发展和改变不是一条均匀的直线,而是由不同阶段的稳态构成的一排阶梯。

人的一生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上台阶”就是青春期这个阶段。如果你已经为人父母,体会就更深刻了:青春期以前,小朋友会长期处在一个稳定状态,至少有五六年,变化都可以忽略不计。可是十一二岁之后,他就进入了一个暴风骤雨的变化期。青春期会让很多父母感到惊恐,觉得孩子突然变成了一个陌生人。就算你还没当父母,回忆一下自己的十一二岁,也会有深刻的印象。


很多人说到青春期,首先会觉得它是一个生理学概念,比如身高、体重会发生剧烈变动,这当然是事实,但是你知道吗,首次界定青春期这个概念的,却是一位心理学家。他叫霍尔,是美国“心理学之父”威廉·詹姆斯的学生,功能主义心理学的代表人物,也是美国心理学会(APA)的筹建者和第一任主席。


前面讲过,功能主义的兴趣就是研究人的发展和变化。霍尔的研究兴趣就在儿童青少年身上。他注意到,十来岁的孩子不只在身体上会有快速的发育,心理特点上也会出现一系列的突变。所以,霍尔给这个阶段单独做了命名。


从此以后,人们才有了共识:青春期是一个生理和心理共同变化的时期。我们这节课的讨论,主要集中在心理层面,看看如何理解一个人在青春期产生的变化,以及身边的人该如何应对。


产生自主性的关键期

首先,青春期最核心的心理变化,叫作自主性。它是一个人产生自主性的关键期。


什么叫自主性?有的书上会告诉你,自主性就是自我意识。其实这个说法不准确。难道小孩子就没有自我意识吗?他也知道我叫什么,今年几岁,我喜欢吃什么东西,有哪些兴趣爱好。这好像也都是在说“我是谁”,那么它跟青春期的自主性有什么区别呢?


咱们又得说回皮亚杰。还记得他提出的“形式运算阶段”吗?在这个阶段,其实就是霍尔说的青春期,从十一二岁开始,一个人开始发展出抽象的认知运算能力,也就是说,他可以把“我”变成一个抽象的认知符号,去考虑“我”在别人眼中是什么样,“我”在这个世界是什么位置,“我”有什么价值。这种抽象的自我意识,让他具有了更高维度的视野。

有一本小说叫《麦田里的守望者》,就是一个典型的青春期的故事。有一幕经典场景是:16岁的主人公处在一种厌世的情绪中,这是一种青少年特有的迷茫,他觉得一切都没意思,想一个人去自我放逐,但他妹妹想跟他一起。主人公就带着妹妹去了公园。那时天在下雨,主人公在雨里,看着妹妹坐在旋转木马上一圈圈转个不停,那么快乐,他心里突然有一种感动,决定不走了。

这个场景很形象地反映出两种不同的自我意识:小孩子的快乐是简单的、沉浸式的,她跟哥哥在公园玩耍,就很开心,青少年则是抽离的、沉思的,他是自己世界的旁观者。

霍尔观察到,青春期孩子的情绪常常大起大落,一会儿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天王老子都不放在眼里,一会儿又很低落,觉得自己啥也不是。有时他对未来充满向往,有时他又愤世嫉俗。今天觉得全世界都是朋友,明天又感觉到自己众叛亲离。霍尔认为,人就是在这种震荡的过程中,逐步确认了抽象意义上的“我”是谁,这就是自主性的确立。

这个过程会带来很多情绪的不稳定,也会产生很多儿童时期意识不到的烦恼。有两位研究者,拉尔森和理查德,用日常追踪测量法研究了不同年龄段的情绪。这是一种可信度非常高的测量方式。结果发现,青春期少年的积极情绪比儿童少,也比成年人少。也就是说,青春期可能是人一生中最苦闷的时期,像是愉悦、满足、可控、自信,这些积极情绪的比例只有儿童的50%。

对青少年来说,他们报告比较多的情绪是尴尬、孤独、被忽视。你看,这些情绪都是跟抽象意义上的“自我”相关的。比如尴尬。尴尬是什么感觉呢?小朋友是不尴尬的,你看小朋友表演唱歌跳舞,他很投入,完全不在乎你怎么看。同样的事让青少年来做,他会代入别人的眼光,想象自己在别人眼中的表现,同时尴尬到脚指头抠地。这建立在一个人已经具有自主性的基础之上,是一种把自己抽离出来之后才能体会到的痛苦。

对抗:确认自主性的方式

青春期不只是青少年自己要经历的痛苦,也是对父母十足的考验。因为青少年用来确认自主性的方式,常常是跟父母的对抗。

青春期孩子的父母可能有这样的经验,有些事你放着不管,孩子可能自己会去做,但是你催他做,比如“现在把房间收拾了”,他就一动不动。

有的父母不理解,管这叫“叛逆”,叛逆是带有一点负面的说法。孩子的内心其实是这样的:我怎么知道我做的事是“我想做的事”呢?有没有可能我在做的事,并不是“我”真的想做,而是出于别人的意志?要确认这一点的办法,就是反着来,看看别人会怎么反应。所以,我们看到的叛逆,是孩子在确认自主性,其实是一件好事。


不过,父母对这件事有情绪,倒也完全能够理解。因为有时候孩子选择的行为,不光让父母不能接受,孩子自己也并不舒服。他明明肚子都已经咕咕叫了,可是让他吃点东西,他就说不饿,那不是自己受罪吗?所以很多时候,父母忍不住要管一下:尊重你有自主性,可是你为什么自己都不知道照顾一下自己呢?


这是因为,确认自主性的第一步是划分权力边界,然后才是解决具体需求。“吃东西”虽然是孩子的生理需求,但如果他认为这里有父母的意志,那么他宁可先委屈自己的肚子,也要和这个需求保持距离。但是如果不让他吃饭,他也可能会抱怨父母不关心他。


这就是为什么,青少年经常会很拧巴:你让他做一件事,他不做;你说“不做就不做好了”,他也不舒服。因为他还不能划分自己的权力边界,怎么样他都别扭。


这时候怎么办呢?父母就开始讲道理了:你应该这么做,这是为了你好。可是,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讲道理常常是无效的。作为父母,你要理解这是一个发展阶段,怎么做对他好,他现在并不在乎。


很多孩子特别反感“为了你好”这句话,他觉得自己被剥夺了做判断的权利。青少年会经常做很多“不好”的事,比如抽烟、逃课、违反学校的规则。他们未必真的享受这些事本身,有的孩子觉得香烟的味道很呛人,但他需要这个符号:你们要我好,那我就要证明我有权利对自己不好。


听上去有点幼稚,但这就是孩子成长必须迈过的一步。他先确认了自己有了“自己选”的权利,有了“不好”的权利,才会进一步思考:什么对我来说是好的?有可能他最终做出的选择,跟父母当初对他的期待没什么差别,但他仍然需要这样一个先拒绝、再拥抱的过程。


把孩子当成“不靠谱的领导”

听起来实在太难搞了,对不对?接下来,我们聊一聊父母如何应对孩子在青春期的变化。


我平时做家庭咨询的时候,一半以上的问题,都是处理父母跟青春期孩子的冲突。就我的经验,要应对孩子突然出现的自主性,父母需要一种新的沟通方式。其实这种沟通并不难,而且我相信你一定有经验,那就是:把孩子当成单位里一个“不靠谱的领导”。


相信我们在工作中都经历过这样的领导:不成熟、没经验,也许会做出错误的判断。你当然有义务为他提供建议和参考,因为你们利益相关。可是另一方面,人家毕竟是领导,你总不能用一种吆五喝六的语气说:“你不听我的劝,将来迟早后悔!”相反,你会用一种尊重的、平和的态度,说:“领导,这个事我说说我的看法,供您参考。”你提供自己的意见,同时也把做决定的权力交给他。跟青春期的孩子打交道,就要用这种姿态。


这里的关键在于,采用一种成年人对成年人的姿态。因为孩子最介意的,就是不被父母认真对待。平心而论,这也不能完全怪父母,毕竟这个时期孩子也会表现得不稳定、不成熟。但是,很多领导平时也情绪不稳定啊,时而暴躁,时而消沉,咱也不敢问,但总会表达一下支持,说:“有什么需要我做的,就尽管说。”怎么换到孩子身上,就不耐烦地说:“你在那发什么神经!”这还是没把人家当一个平等的人来尊重嘛。


这种心态还有一个好处,它能帮父母摆正自己的位置。孩子十岁以前,大部分生活都是父母安排好的,父母总觉得自己是孩子生活的中流砥柱。随着自主性的产生,孩子在拓宽他的世界,不再把父母看得那么重了。这就像你的领导,甭管靠不靠谱,人家有自己的大佬俱乐部,你只是他身边的N分之一。你肯定不会对领导说:“别听你那些朋友的,只有我才是真心为你好!”这是自取其辱。青春期的孩子也是一样,作为父母,我们也需要先把自己放在N分之一的位置上,再跟他沟通。


你可能发现了,这些沟通的技巧并不难,难的是,父母不习惯把这些技巧用到孩子身上。我们还没有认识到改变来得这么快,这么突然:那个小小的、不成熟的家伙已经是一个有自主性的大人了。至少他自己是这么看的。如果你发现跟孩子说话变得很费劲,动不动就闹别扭,不要担心,这恰恰是孩子从儿童转变为一个成年人的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步。

好,这节课我们讨论了青春期产生的自主性,这是一个重要的“人生台阶”。听完这节课,你对青春期有了什么新的理解?如果你的孩子正好在这个时期,你打算怎么把他当作“不靠谱的领导”?打算用什么新方法跟他沟通呢?欢迎在留言区和我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