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足迹点缀了我的人生 | 好想再吃一次咱家的锅包肉!

文/鱼筱豆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高中是人生中最开心也是最累的一段时间。开心的是在高中会结识很多一辈子都是朋友的人;在高中会发生很多这辈子都无法忘怀的事情;在高中你会知道有些人高中毕业之后就再也不会见面了。累的方面,当然就是大家都很重视的高考了。当时的我已经被超重的学业压垮,高考冲刺前夕已经全然放弃了努力,其实现在想起来还是有一点点悔意的。

在我的高中,我认识了一位及其要好的朋友,我早已忘记我们为什么成为了那么好的朋友,但是我仍然记得我们当初的约定。

02

那年,我以较高的分数考到了县里的重点高中,入学的时候本来是被分到了文科班,可是命运弄人,后来,我被家里的一位“亲戚”调到了他的班级,是理科班。当然了,如果不是他的调动,我也不会认识我的这位好朋友,小宁。

小宁,身材较魁梧,但是面容姣好,我一直觉得,如果她减肥成功,一定是一位大美女。只可惜,她从来对减肥这件事情不感冒。她的脾气很好,每天都笑嘻嘻的,班级里的男生都叫她宁姐,女生都叫她宁宁。而我呢?作为她的好朋友,被她亲切地称为“老婆”。

宁宁为人很亲和,大家都很喜欢她。她又特别地爱打抱不平,只要哪个男生欺负女生了,她都会非常仗义地帮忙报仇,却从来不邀功求赏。也许我就是被她这种好性格所吸引,才能和她成为高中时期最要好的朋友。

我们俩要好的程度在别人眼里看来都已经超过了他们的想象,我称呼她的妈妈为“咱妈”,她也称呼我的妈妈为“咱妈”。

03

我们俩的家离得不算远,所以放学的时候总是一起回家,等到了冬天,我们就找两三个顺路的同学,一起包车,那三年的冬天,我们从未受冻过,我们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是如此的温暖,如此的幸福。

记忆中包车的那个司机好像跟小宁是亲戚关系,他的车很新,音响效果很棒,所以我们每天都拿自己喜欢听的歌带来听,一开始这位叔叔还忍着,后来也许他真的实在是忍无可忍了,他就幽默地说:“孩子们呐,你们听的这是啥跟啥呀,这人(周杰伦)连歌词都唱不清楚啊!”我们听了都大笑起来,那个笑声在车里回荡,小宁的笑声最大。

上高一的时候,我在班级里的成绩名列前茅,小宁的学习成绩则一直在中上游徘徊,但很奇怪的是,我俩很少就学习问题讨论过,我们讨论的,都是那些班级里的八卦新闻。这一点,在忙碌而又单调的高中生活中也算是万花丛中一点绿吧。

04

小宁虽然每天嘻嘻哈哈,但是她却异常地细心。

有一天她神神秘秘地对我说:“老婆,哪天去咱家吃饭吧,咱妈给你做你最爱吃的东西!”

看着她得意的样子,仿佛她真的知道我爱吃什么东西似的。我漫不经心地回答说:“咱妈咋知道我爱吃啥呀?你知道吗?”

她的样子越来越得意,挺起腰板,义正言辞地说:“当然知道啦!你爱吃锅包肉和牛板筋啊!”

“啊?!”我当时惊讶极了,因为在我的记忆中好像从来没有和她一起讨论过爱吃什么这个话题呀,“你真知道啊!”

她愈发骄傲地说:“那必须啊!你是我老婆啊!”说完她就哈哈地笑了。

当时我的心里特别地温暖:有这样的朋友,人生何求。

“要不就这周五放学之后直接去吧,你和你家咱妈说一声,让她别担心,吃完饭我们把你送到家门口,咋样?”她继续和我商量。

“我,我还真有点不太好意思,没事儿去你家吃饭,这样好吗?”当时的我还是有点见外,这一点我现在特别地懊恼,导致我少吃了太多的好东西。

“这有啥,咱俩是好朋友啊!咱家俩妈都知道咱俩关系好,吃顿饭有啥的,就算你天天去,咱妈也欢迎你啊!”她的语调越来越激烈。

“行行行,我去,你先替我谢谢咱妈,到时候我当面再谢!”我怕她的声音被其他爱吃的同学听到,赶紧答应了下来。

很快,到了相约的那天。放学之后,我们俩就一起骑着自行车回家了,一路上照常地嘻嘻哈哈。

到了小宁家,我害羞地像一个要见未来婆婆的新媳妇一样,跟小宁妈妈打了招呼,送上了一些小礼物,小宁妈妈非常热情地招呼我进屋坐下。她说再等十分钟就开饭,我和小宁就帮着收拾桌子和碗筷。

小宁的妈妈干活儿很利索,很快,饭菜全都做好了,小宁妈妈叫我和小宁赶紧上桌,坐到椅子上,一看桌子,我惊呆了,天啊!满满一桌子的菜啊!主菜就是我最爱吃的锅包肉和孜然牛板筋。锅包肉是用脸盆那么大的盆装的,装牛板筋的盘子也是我见过的最大的盘子。好家伙!

“来来来,佳佳,别客气,就跟在自己家一样哈。”我还没反应过来,小宁妈妈已经用锅包肉和牛板筋填满了我的饭碗,“宁宁说你最爱吃这两种菜,你可劲儿吃,管够!就是不知道合不合你的口味。”她笑了,那么温暖,那么慈祥。

“合口味,一定合口味,看着就很好吃啦!谢谢阿姨!”我赶忙接话,很怕失了礼貌。

“赶紧吃赶紧吃,我去看看锅里的。”说完,她就起身又去忙了。

“哎呀,你别咬那么小口啊,拿出你在学校吃饭那个样儿!这就是你自己家,别装假!”小宁冲着我“怒吼”着。

“好好好,我使劲儿吃,嘿嘿。”我马上低头吃了起来,吃了几口之后,我的头就很难再抬起来了,实在是太好吃了!“跟饭店里做的一样好吃!不,比饭店好吃啊!”我大声赞美道。

“你说对了,咱家以前呐就是开饭店的。”小宁接着说。

“这样啊!你真幸福啊!这回我知道你为啥这个身材了,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熟悉了环境之后,就开始放肆了。可是小宁没有生气,她笑嘻嘻地继续吃了起来。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终于吃完了,看着空空如也的菜盆和大盘子,小宁妈妈的脸上写满了满足感。

吃完之后,小宁和她的妈妈就一起送我回家了,我现在还记得,当时我撑得连自行车都骑不动了,我们一起推着自行车一直 走到我家的。

在我家门口分手的时候,小宁妈妈对我说:“佳佳,以后啥时候想吃锅包肉了,啥时候来家里吃,千万别客气啊!”

我幸福地使劲儿点点头。

05

从那一次饭局之后,我再也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锅包肉了。

很快,高中三年的生活要结束了,高考的时候我和小宁选择了不同的学校,去了不同的城市,我们之间的联系也逐渐减少了,但是我的心里对于这位好朋友的感情却从来没有减少过。

大学毕业的那个暑假我放假回家收拾东西,突然发现了一个小小的薰衣草的瓶子,里面清晰地看到一个小纸团,我突然想起来了,这个瓶子是高三毕业之前我和小宁互相交换的愿望瓶,我们俩分别写上对对方的期望,在大学毕业之后打开再看。

我手里拿着这个小瓶子,回忆起和小宁之间的种种事情,眼睛突然湿润了,我拿起小瓶子,轻轻地拔下上面的木塞子,拿出里面的小纸条,然后轻轻地将它舒展,一行清秀地字映入眼帘:“佳佳,我希望你以后能成为一名优秀地翻译家,你的英语真是太棒了!一定要做到哦!”

看到这里,我哭了,因为我知道我不会实现她的愿望了,因为我大学学的是计算机,虽然我从来没有放弃英语学习,但是和专业的翻译还是相差甚远。小宁,能原谅我么?

06

现在距离高中已经十几年了,我和小宁的距离也是越来越远,我在寒冷的北方,而她却在温暖的南方。前段时间我们慢慢 开始联系起来,她和我一样也当了妈妈,她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小宁妈妈也陪在她的身边。

我们俩在电话中相约,不管谁去对方的城市,一定要找对方,好好地叙叙旧,好好地谈谈心。

在现在这样的社会,我知道,我再也交不到小宁这样纯朴而又温暖的好朋友了,而那一大盆锅包肉也将永远地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因为,想要再次吃到,真的太难了!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18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