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教师的警示:孩子教育,这6个雷区切勿踩

踩了雷区,就会遍体鳞伤

再过几天,我的儿子就要出去学艺了。对于孩子教育,我是一个过来人,十九年了,我陪孩子一路走来,踩了诸多的教育雷区,以致于现在遍体鳞伤,后悔莫及。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没有一个家长愿意拿孩子的前途做实验,没有一个父母愿意拿孩子的幸福开玩笑。

如果你的孩子还小,如果你还来得及,赶快仔细看一下这篇带着血泪的文章。此时的我愿意把我的伤疤露出,忍痛揭开,让这些伤痛告诉你我和孩子的经历,让你可以在孩子的教育上少走弯路,帮助你和孩子早点抵达成功的彼岸。

总之,我静心思之,耐心叙之,务盼鉴之。

雷区一:把孩子交给老人抚养

为了工作,孩子九个半月就断了奶,然后被抱到爷爷奶奶家里住。我和孩子他爸在乡下,我想孩子,每个周坐小客车回去一趟;孩子他爸,一个月也难得回去一趟。

为了图清闲,孩子一直到五岁,都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老人对孩子娇惯,只注重孩子吃好玩好,不注意交流沟通,不能给孩子养成好的习惯。比如简单的穿衣吃饭,一律是老人代办,什么也不去教孩子做,总说孩子还小,大了就好了,以致于养成了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脾气;吃饭得挑三拣四,不喜欢吃的要爷爷单独给他再做;甚至他满屋子跑着玩,奶奶就在后面跟着喂;稍微大点,孩子知道钱可以买零食,老人还拿钱哄着孩子吃。

孩子喜欢疯闹恶作剧,老人还高兴得意,养成了孩子说不听道不耳的恶习。

俗话说:七岁看到老。可见,前期对孩子的教育有多重要,宝妈们如果还来得及,一定不要只为了图清闲图舒服,而把自己的希望交给老人培养。当然,如果你们家的老人是孩子教育专家,也可以考虑交给他们带哦。

雷区二:缺少对孩子的陪伴

孩子的学前教育虽然是在乡下进行的,但因为我的精力大多放在工作上,所以对孩子的关心与陪伴很少。

早上一起吃饭后,我捎着孩子去幼儿园,中午我放学时顺路接上他,回家我匆匆忙忙做好饭,吃过后再带他去幼儿园,晚上放学时再接上他。

有时晚上我有自习,他的爸爸所里有事,就把他一个人放在家里,或者跟着我去学校,我去上课,他就在教室后面一个人画画。

周末,儿子大多时候是守着一堆积木玩,或者是守着一堆组装汽车,自娱自乐;最多的时候,是打开电视看动画片。

想想儿子的童年,我可以说:自己虽未缺席,但也只是一个旁观者。儿子玩他的,我忙我的,只要他不影响我,我们之间很少有交流。

如今从儿子身上看来,他的性格孤僻,他的不善言辞,他的沉默寡言,他的难以沟通,应该都是童年缺少陪伴留下的影响。

所以,年轻的父母们,一定要多给予孩子温暖的陪伴,陪孩子看动画片,陪孩子玩玩具,陪孩子做游戏……相信你们的陪伴,定会让孩子阳光快乐,健康幸福!

雷区三:以为城里教育比乡下好

孩子七岁,该上学了,我反复考虑,最后还是做了一个最愚蠢的决定:让孩子去城里读书。

我当时是这样想的:孩子的爷爷奶奶在家没事,接送孩子方便;城里的教学条件好,对孩子的发展有利。

于是我找到在城里学校的同学,把孩子送进了城。

孩子进城里学校一年半的结果是:越来越调皮捣蛋不听话;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又不是有知识的人,孩子的学习习惯好的一点没养成,坏的倒是一大堆;孩子经常被老师批评,变得麻木不堪;惹得我经常对孩子大动肝火,甚至偶尔大打出手。

我曾想:如果当初有我这个当老师的妈在他身边督促他,指导他,帮他养成好的习惯,他会不会在学习上会好一点呢?

城里的、乡下的教育其实是没有多大区别,低年级的知识谁都能辅导了,只要孩子在自己的身边,只要你能用心帮孩子养成好的习惯,其实在哪里读书真的无所谓。

小学低年级是习惯的养成期,家长们务必要认真对待,切莫慕名膜拜城里学校,导致像今天的我一样后悔莫及。

雷区四:以为交给老师就万事大吉

经常有家长对我说:老师,孩子交给你,我就放心了,一定帮忙严加管教。

我曾经对我儿子的老师也这样说过,因为我年轻的时候,确实对每一个学生都特别用心,却没有考虑到:老师的年龄有差异,老师的精力有差异,老师的责任心也有差异。

因为我忙,我把所有希望就寄托在儿子的老师身上,自己很少过问儿子的学习。

记得儿子五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的成绩被我知道后,我狠狠地打了儿子一顿屁股。翻开他的作业本,原来正规清秀的字迹变得歪歪扭扭,我才记起好久没检查他的家庭作业了。

儿子的变化如此之大,我反思了自己的问题:把孩子托付给老师,过于依赖老师,感觉就没自己的事了,忽视了在家里自己应该对孩子督促。

所以,我以一个工作二十多年的老师身份,以一个十九岁孩子的妈的身份告诉你:过于相信老师的能力,过于放大老师的责任心,吃亏的永远是你的孩子。

雷区五:家长不给孩子做好榜样

年轻的时候,工作特别卖力,回到家,做饭吃饭后,就累得不爱动弹。

我当时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着电视给孩子或家人织毛衣;偶尔回家批卷子、备课,除了看自学考试的书,很难静下心来读点名著;我会打麻将,条件稍微好点时,有朋友来玩,偶尔我也会上去玩几把。

我的表现可圈可点,但比起儿子他爸,我算是优秀的了。

儿子他爸,学习之事与他毫无关系,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坐在电脑跟前玩枪战游戏,有时还带来他的朋友,在家里毫无顾忌地玩;他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召集朋友回家打麻将,特别是我们感情不好那几年,虽然不是每天这样,但也基本平均一个周一次。

玩的时候,我就把儿子撵到另一间学习,我希望孩子能不受大人的影响,其实这是多么糊涂、愚蠢的想法啊!家里有人在玩,孩子怎么可能安心学习?

我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我要他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他却听不进我的任何话去,依然我行我素。

我们这父母当的真是很不称职,我好惭愧!年轻时的我没有给儿子做个好榜样,所以离婚后,我与儿子一起生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上,我要让儿子看到一个上进不服输的妈,我要成为儿子奋发图强的榜样。

遗憾的是日子不可能从头再来,无论现在的我如何努力,也弥补不了以前的缺憾。

劝年轻的父母们,要求孩子不要做的,自己一定不能做;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只有给孩子做个好榜样,才能培养出理想的好孩子。

雷区六:夫妻俩一个管一个惯

这点在我的前家庭里特别突出,为什么我能教好学生却教不好自己的儿子,“我管他惯”就是罪魁祸首。

儿子从小还是比较怕我的,因为我对他要求严厉,所以大多情况,他还是比较听我话。

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应该就是从我和儿子他爸感情有了矛盾开始,我批评儿子,他就说我故意抓儿子撒气;我因为儿子学习成绩不好又不听话打儿子,他就把我手里棍子夺下来,守着儿子骂我不是儿子的亲妈……

他故意在儿子跟前扮演着慈父的形象,让儿子跟我这个妈越来越疏远,让儿子在心里感激他的呵护,让儿子埋怨我这个当妈的狠心。

不是我诽谤儿子他爸,离婚后他急于娶妻再生子,后来儿子去他那里,他对儿子的恶声恶气和厌烦,足以证明他的冷漠和无情,他对儿子的爱不过就是嘴上说的,恐怕现在说都懒得说了。

而就是这个曾经被他骂的一文不值的妈,五年来一直陪着儿子,关心儿子的学习,关心儿子的生活。

回顾孩子的教育,使我想起了这段不幸的婚姻,我现在对年轻时自己的爱情观充满了鄙视。

因为这家庭的不和谐,因为夫妻之间的恩怨,拿孩子的教育做赌注,这是我最不能原谅他的地方,也是我最不能忘记的伤痛。

我知道,不少家庭有可能遇到我这样的婚姻,我只想奉劝一句:无论夫妻之间有什么恩怨情仇,孩子是无辜的,夫妻对教育孩子,一定要统一战线,不要一边管一边惯,否则,孩子的心理可能就会不健康,甚至抑郁和分裂。

家庭教育无可替代

❤从事在教育一线这么多年,我想说句实话:学校教育教的是知识,要的是孩子的成绩,至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的礼、义、廉、耻、孝等,能让孩子受益最多的还是家庭的影响和教育。家庭教育才是孩子教育的最关键部分,一个孩子的家教如何,决定了孩子的发展和出息。

文章写到这里,全是我的肺腑之言,惟愿我真诚的回视总结能让当父母的你们有所感悟,如果能起到些许值得借鉴的作用,我的心愿也就已足。

祝愿每一个家庭都能培养出让父母骄傲的好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