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回忆那些年在天猫医药馆的历程“时机”篇

天猫医药馆上架可以卖药品是在2012年2月份左右,我们公司店铺是在2011年9月份申请开通的,当时由我的一位下属为负责人,我只是协调帮助,整个团队没有一个人之前是干过天猫,都是自我学习成长。

当时公司是以官网为重,当天猫可以卖成人用品、器械、药品等的时候,天猫团队还是没有做过调整,只是加入了传统药店经验丰富的郭总,做参谋。当时整个医药电商行业,七乐康是最为重视医药馆的开放,我当时有给公司做了数据分析,建议发力成人用品,因为它流量最大,而且配合男科药品是不错的。但有两个原因没有抓住机会,一、品种结构,官网的品类跟天猫是不同,所以无法落地;二、团队的运营能力,没有真正了解天猫玩法,摸着石头过河。

七乐康的活力装成为避孕套爆款,卡住最大的流量入口。后来有跟他们的同事聊,他们说这个品种选择原因,是因为分析线下,发现超市这款产品销量是最好的,性价比高,所以选择它了,成功了。当时七乐康的天猫团队,都是汇集其它类目玩天猫比较牛B的人过来,所以爆款选择很准,文案策划也很有创意,像很多大流量关键词他们都卡住第一位,像避孕套、血压计、隐形眼镜等等。我当时还在负责大单品雅塑,有在天猫上面销售,所以对天猫这边是协助。每次天猫开会,都叫上我,我记得当时6月份开会,还制定了一个阶段挑战目标,让天猫运营人员在上面签名。

8月份看每天的销售额,销售目标能超过,但排名越往后移,说明市场在增长,自己虽然增长,但对手增长更快 。我当时就跟公司申请去当天猫负责人,因为看到对手的增长,也想把天猫给做起来,因为我之前没有做过天猫的实战经验,所以当时给我一个职位叫淘宝副总监,意思是干到年底,如果没有做好,到时招一个正的总监回来管。

做了这么多年的电商,感触最深的是蓝海和红海市场,医药馆刚开放的时候,是一个蓝海市场,红利期,谁有能力谁就能抢到份额,特别一开始,都能挣到钱,从蓝海到红海转变的时候,进入红海后毛利率就下降,突破就困难重重,运营成本就大大的提高。

七乐康一开始抓推了,应该做了差不多3年医药馆第一,后来被健一网花很大的代价打下去,主要还是通过亏本方式进攻,七乐康不愿跟着亏才下去的。所以说为什么时机很重要,后来者进攻成本很高。在后来医药馆开放情趣用品类目的时候,就给我抓住了,抢了先机。但我们公司也错过好几次机会,不过都不是归我直接管的时候。比如16年京东平台开放OTC药品,上元堂就发力抢了先机,15年底360健康平台,健客先发力抢到先机。

如果现在有新的后来者只是搞PC官网或单纯入驻第三方平台,我觉得机会渺茫,除非有什么业务模式的创新,想冲进前三甲困难重重。不是我看不好,如果你走的路跟别人一样,你怎么能超得过别人呢,因为有人在前面挡住了。除非你业务模式创新,才有机会弯道超车。

像七乐康在2014年从医药馆第一名下去了,转型主攻隐形眼镜类目为主,到转型主攻移动医疗模式,改变纯粹在平台上单一卖药,虽然移动医疗模式讲得想象空间很大,但里面关键商业模式就是把传统的DTP模式(医生通过手写处方,让病人拿到医院外面药店买药的模式)变成用系统来实现,医生也可以管理自己的病人,这个模式就比原来卖药的模式创新了,另外这种模式目前还没有一家做好,所以就有机会,也就能融到钱。

雷军说过,当台风来了,猪都能飞。时机来了,就赶紧先抓住,就能先赚到一笔先。跑得快,别人就赶不上,慢了一堆人拉着你,也就跑不动,另外也要准备好粮食,没有食物了,没力跑就掉队了,所以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成功的企业。


黄钻柏简介:互联网超10年运营经验,跟随两家创业公司成长壮大,专注于研究企业如何利用互联网提升销售,个人微信号:zuanbo_wuling,欢迎私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