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无法改变吗?

贫穷有物质上的贫穷和精神上的贫穷。我们这里主要说的是物质上的贫穷。对一个人的一生而言,又可以分为不同阶段的贫穷。

比如说,有的人,他出生在一个很贫寒的家庭,或者说他幼年和青少年时期一直很贫穷。但成年之后,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改变了贫穷的境遇。但也有的人,小时候富贵,到老了遇到人生的灾难,变得一贫如洗。

贫穷当然不好,但是贫穷又是一个人在生命历程中所不能缺少的一种重要的资源。

几乎所有优秀的人,有成就的人,他的童年、青少年时期,都体验过不同程度的贫穷和苦难,这种体验对他们人生的成长和未来的成就,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李嘉诚

大家都知道李嘉诚的富有,很少人知道李嘉诚在十几岁的时候,还是孩子的时候,父亲去世了,母亲作为一个女流,因为在家守丧,不方便出门,借了十块钱,叫还是孩子的李嘉诚出去,用这十块钱给他父亲买一块墓地。结果,这个钱就被人家给骗走了。李嘉诚还不敢去和人家理论,因为是被小流氓骗走了。没有办法他母亲又重新跟人家借了十块钱去买墓地。

何鸿燊

我们再看澳门的赌王何鸿燊。他小的时候家里是锦衣玉食,可是等到他稍微长大一点的时候,家道中落,他的父亲因为惹上官司逃走了,他和他母亲相依为命的岁月里,体验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贫穷。他长得非常英俊潇洒,有一位女同学向他示好,让他请自己喝一杯咖啡,吓得他落荒而逃。因为就这区区一杯咖啡的钱,也都拿不出来。他牙痛去治牙,找自己做牙医的舅舅来给他治,他舅舅嫌他付不起治疗费,就叫他干脆把牙拔了算了。

这样一些经历,如果把它讲给我们今天的朋友们,大家可能都觉得难以承受。简直就象在地狱里一样。也就是说我们今天的生活,没有贫穷到那样一种程度。

贫穷对一个人小的时候性格的塑造、品行的塑造非常有意义。因为他经受过贫穷,他就知道珍惜食物,珍惜钱财,珍惜机会。他就会有动力去努力为改变自己的人生做种种的尝试。他也会一生都记取这个贫穷所给他人生带来的窘境。

他在未来,不管他是怎样的富贵,或者是有什么样的成就,他都有可能会把这一段经历,刻骨铭心的记在心里,对未来的人生有很好的警示和借鉴的作用。他不会得意忘形,他知道自己曾经受过苦,他知道幸福和财富来之不易。

另外,我们知道贫穷有的时候不是真的贫穷,是我们节俭不够,我们的努力不够。比如说犹太人,他从小接受的家庭教育,就非常注意节俭。所有的事情都是吃苦,不贪恋享受。

犹太人的家庭教育

有一个笑话,就是说犹太人的这样一种节俭。说一个美国本土学生同一个犹太籍学生同时到西点军校去读书,学校每个月发一笔费用给他们用。犹太同学能够把他的生活费省下来,放贷放出去。借他钱的不是别人,正是同他一起上学的美国本土学生。他把自己那份钱花光了,还要向犹太人去借。结果最后他每个月欠下新的债,欠犹太同学越来越多。等他们毕业了。犹太同学变成了一个小富翁,而美国本土的学生却欠下了一屁股债。而事实上,他们进校的时候是享受同等条件的。

就是说,日常的这样一种节俭,也是改变你贫穷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们可以算一笔账,比如说我们现在有一些月光族的朋友,他觉得自己很贫穷,每个月除了付账单、交房费、生活费和一些基本的开销以外,什么都不剩了。可是我们却发现,他对物质的追求和享受是在骨子里的,潜移默化,一直深深打在他灵魂里的。

人家有了新手机,他也想去换;人家买了一个名牌lv包,他可能也去买;服装,所有的一些日用品、消费品他也都是和人家去攀比。

当然我们的生活品质在提高,我们挣的钱也是为了使生活质量有改善。但是,人对物质欲望的追求根本就没有止境。我们很难想象,我们每天这样一种花销,我们认为是一种正常的花销的时候,可是在那些我们看到的成功人士那里,却已经是天堂级的奢侈和享受了。

王永庆

台湾的塑胶大王王永庆,他的一条毛巾用了27年,都成网状了,可是他依然保持那样一种节俭的习惯在使用它,并不影响他的整洁,也并不影响他的生活。他自己在住处的天台上,搞了一些土,自己去种菜,自己每天吃的菜都是在阳台上收获的。

我们再看李嘉诚节俭的例子。在一个宴会上,他请客人吃饭,最后在果盘上剩了两片西红柿,这个时候客人都散去了,他看了觉得有点可惜,可是自己又吃不了,他就向一个秘书招招手,这个秘书过来以后,他们俩就笑着一人一片,就把它分享了。

富贵成功如这样一些人士,他们这样一种节俭朴实的生活品质,给我们非常深刻的启发。

我们知道贫穷,没有人能够比乞丐更贫穷的了,因为乞丐没有正当的职业,他只能靠乞讨过日子。

武训

在清代末期有一个很有名的乞丐教育家,他的名字叫武训。他从小就没有受过教育,可是他知道教育对孩子一生影响的重要,所以他就拿通过乞讨攒下的钱来资助教育,最后办了一所学校。人们难以想象,一个乞丐靠乞讨省下一个又一个铜板,几十年下来,居然能够捐资建一所供穷人家孩子读书的学堂。

也就是说,其实所谓的贫穷,第一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第二,它对人的一生来说,在特定的时期是一种财富。第三,也根本没有改变不了的贫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问题来自知乎,描述较长较细节化,不过很真实,如果时间充足建议认真看看。这里转载了@知乎冷哲的答案(多谢作者同意转...
    amnesiac阅读 456评论 2 2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61评论 0 12
  • 那个男孩 落叶翻飞过画卷 摊开时间的手掌 你笑起来 乌云散开 故事的发展有很多意外 有你在的结果总不会太坏 …… ...
    鹿七景阅读 1,047评论 3 2
  • 控制情绪的能力也是需要锻炼的,有的时候你对别人有情绪,可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也有可能你是一个低自尊的人。
    cd64c78fde77阅读 271评论 0 0
  • 今天给大家分享下《少有人走的路》中的三部分内容:推迟满足感,爱不等于给予,如何处理冲突。 1、推迟满足感 安排执行...
    岸竹小屋阅读 1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