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四:两个人正从一座建筑里走出来

林菲和燕燕刚从银泰里走出来,两人脸上都是心满意足的样子。这个周末的夜晚因为两人相约血拼,时间过得如此飞快。

她们都是大二的学生,在H城有名的大学就读。作为闺蜜兼室友,她们有着共同的爱好,就是逛街买买买。林菲说一走进银泰就被它纸醉金迷的气息迷倒,虽然大部分东西都买不起,看看也是开心的。燕燕是个有主见的女孩子,像很多两人闺蜜团体中必有一人占主导一样,她常常帮林菲出主意,试衣服时帮她挑款式,一般说好看的,林菲就觉得得到了莫大的认可,便爽快买下。

这次,她们逛了三楼的青春女装,兜了好几圈,试了又试。最后在收银台刷卡,林菲感到手机震了一下,感到有点心疼。她脸上的表情是开心的,语气却带点懊恼,转身对燕燕抱怨【又剁手了,才月中啊,生活费就快花完了。】燕燕听了不以为然地笑笑说【那就找爸妈要呗,我这次刷的是我妈的卡,开心。】林菲听了心里有些怅然,燕燕家里爸妈都是公务员,她有是独生女,自然是受宠的,钱花完了撒个娇就能收到几大千了。可林菲不是,她爸爸虽然会给她打钱满足她的购物需求,可她知道,她爸并不认为她需要这么多钱买衣服,他只希望她好好读书,像从小到大的林菲那样,成为爸妈眼中的骄傲。【可我其实不喜欢读书啊,上了大学后更不想读书了,我只想和其他女生一样买买买,当小公举。】每次和爸爸打电话要钱遭到批评后,林菲心里就会这样想,花父母血汗钱的内疚也没那么重了,她觉得一切都是应当的,这是父母欠她的。况且别的孩子也这样啊,【我又不比别人差。】想到这里,林菲就更心安理得了,便又欢欢喜喜打开淘宝挑起中意的衣裙来。

这次依旧是提着大包小包出了商场,在等公交的间隙,燕燕和林菲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燕燕说【今晚我给你挑的那条裙子保准好看,多么日系小清新啊。】【我也觉得,以前我没穿过这种风格,刚刚试了一下还挺不错的。我有点饿,时间还早,我们去吃点东西吧。】【好啊,过马路就是KFC,我想吃原味鸡和薯条。】于是她们轻快地穿过马路走向对面慈祥的KFC老爷爷。林菲依旧是帮燕燕买了她爱吃的那一份,端着托盘到靠窗的位子坐下。两人大快朵颐,吃得很满足。在她们这个年纪,若是不醉心于学业,便热衷于吃和买,青春洋溢的身体代谢着大把大把的卡路里,也不怕发胖。上大学对她们而言就是为了体验美好的大学生活,谈恋爱,四处玩耍,有时候甚至会翘课睡懒觉。反正只要最后用心拼凑篇看得过去的论文,大学文凭终是稳稳的,那么就及时行乐好了。

林菲忠诚地做燕燕的闺蜜长达两三年,她蹭燕燕的朋友,努力把他们当成自己的朋友。她请燕燕和他们吃饭,豪爽地买单,以为这样就可以让自己的人缘好一些。可其实这些微薄的情谊,还不足以让她在班级推优中获得足够的投票。后来林菲终于明白,她一直在扮演一个女伴的角色,其他人可能根本不记得她是谁,只知道她经常和燕燕一起出入教室和图书馆,是一个可靠的陪衬。这种若有似无的怨念积累了一年多,终于在某一天爆发。林菲像个吃醋的小女人一样,觉得燕燕不重视自己,不在意自己的感受,只顾着和男生谈笑风生。她突然明白燕燕喜欢的是获得身边所有人的关注和关心,也包括林菲的那一份。她们之间的某些时刻,友情和义气可能真的存在过,这也是林菲所感念的。所以即使最后不知为何快速撕破了脸,她心里也会时常记起燕燕的好,好得像真的一样,燕燕一定是非常优秀的闺蜜扮演者,她身边的闺蜜又岂止林菲一个。林菲只是物理距离上最近的那个而已。林菲转头就跟自己的备胎说燕燕是个绿茶婊,说自己非常讨厌她。备胎们也是为了讨她欢心竭力谴责燕燕,这样林菲才能心理平衡。

后来林菲投靠了其他的圈子,开始有意识地建立自己的人际圈,才感受到个人独立性的可贵。她不再需要燕燕出主意帮她挑衣服了。她一个人逛街看电影也能自得其乐,她开始和其他可爱的女孩子出去吃饭、旅行、聊心里话。最后如愿找到安稳的体制内工作,毕业了。随后快速地找到男朋友,组建了自己的闺蜜圈子,平时和同事一起找些乐子,日子过得也挺顺心的。她现在很少再想起燕燕了。偶尔会看到燕燕的几条朋友圈,她也只是顺手划过,一笑了之。有一天她对自己说,想到燕燕,我现在最感慨的就是,她为了钱,找了个这么丑的男朋友,不过也对,她本人也不好看,还这么喜欢买买买。林菲的靠恶毒的话语和心思将燕燕分离出她的生活和感情,她不再需要燕燕这样的闺蜜在她的生活中占据主导了。她知道,她也想自私地被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周年 ---给黎袍 文/屏鸟 阳光,猫咪,四月的风 碎语碎云的脚步,剪裁细腻 装进一个敏感的词,爱,制造多...
    屏鸟阅读 189评论 2 5
  • 企业如何有效地控制成本,实现企业的低成本运营?雷军总结了4个方法。 一、老板以身作则建立全员成本意识 有没有听过一...
    勤缘168阅读 516评论 0 1
  • 7月22日 更好的自己 缘起缘灭、岁月流转,感恩尘世的每一次遇见,因为你,因为你们,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题记 暂...
    果木人心阅读 279评论 0 1
  • 我当年到科尔沁草原时还不到18岁,蒙族的习俗对我们的人生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蒙族的阿布(爸爸)、额吉(妈妈)他们待...
    天津老者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