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蟹汁 ,风情之味

沙蟹汁,北海的特色,因《舌尖上的中国2》的介绍,曾名噪一时。其实,它只是当地人最日常最普通的饮食而已。

沙蟹汁,由沙蟹制作而成。沙蟹,体小如拇指般,但也蟹脏俱全,圆如深蓝色玻璃球的身体,再加上四对略带粉嫩的小钳子,模样甚为可爱。

图片来自网络


抓沙蟹,童年时光的美好记忆。仲夏之夜,退朝之时,趁着夜色,拎着水桶,拿着电筒,奔向海滩。听到浅滩处细小绵密的沙沙声,所有人立刻安静下来,蹑手蹑脚前行。沙蟹听力极其灵敏,十米之内听到动静,便会飞速逃回洞内。

手电筒一照:哇,灯光所及,全是密密麻麻的小沙蟹,慌慌张张逃避躲觅,竟如千军万马驰骋沙场之境。

图片来自网络


将水桶放倒,两手哗哗地将沙蟹往桶内划拉。虽有8条腿,但沙蟹可横行亦可直行,速度之快,超人想象!双手扒拉此处沙蟹之时,别处瞬间逃无踪。但毕竟密集多见,不费太多力气,不一会便抓了大半桶,沙蟹们拥挤着,嘈杂着,发出沙沙沙之声。

制作沙蟹汁其实并不复杂。但老家有一句老话说:第一次制作沙蟹汁长虫了,这辈子制作沙蟹汁都会长虫。这也就不难理解老妈第一次做沙蟹的虔诚与认真。

沙蟹浸泡半天除沙,手工剥掉脐壳,放笊篱里去水,尔后放入捣臼内,加盐和姜,捣碎放入洗净晾干的腐乳瓶内,放置半个月左右即可食用。也可置于太阳地下暴晒几个时辰即可开吃,但由于没有充分发酵,存放时间不长。

虽说程序简单,但由于是发酵物,细节上把控不好,如进了生水,或者工具不够洁净,皆会引发最后的发酵生虫。所以第一次失败,一辈子失败的老话,嘱咐和叮咛的是一种习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持家的方向吧。

沙蟹汁,一种酱料,味道咸鲜,腥气颇重,粗砺,浓烈。但中华美食的精髓就在于普通之物搭配得当便可相生相宜,化普通为神奇,让人欲罢而不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蟹汁就白粥,一口白粥,一点沙蟹汁,没有半点多余的点缀,最原始的味蕾冲击。一灰一白,一咸一淡,一腥一清,粗暴的结合,竟然能让人回味出一丝甘甜。在条件艰苦的年代,陪伴了多少人的日常!

沙蟹煲豆角。煲,得是煲仔饭所用的瓦煲,方可全滋全味。待煲中豆角半熟,舀几调羹沙蟹汁拌匀,继续加热。待豆角成熟,揭开锅的一瞬间,豆角的豆香气混着沙蟹的海鲜味,竟然恰到好处,普通的豆角加上一点海鲜,果然是画龙点睛,顿然有了生气。

白斩鸡蘸沙蟹汁。白斩鸡有鸡腥气,沙蟹汁有海鲜腥,两者结合竟然负负得正,化腥气为香味,不得不佩服食物之神奇。白斩鸡的寡味配上沙蟹的咸鲜,味道正好,多一份则余,少一分则欠,越咀嚼越有味!

所谓美食,本质上是个社会学概念。品着沙蟹汁长大的我们,觉得那是人间美味。其他人士估计会觉得味道过于浓烈,腥气较重。

一如别地之风味,如安徽的臭鳜鱼、毛豆腐、绍兴的臭腐乳、长沙的臭豆腐,风情之下,是为特色鲜明,特色之下,是为爱恨分明,爱者心头喜,厌者掩鼻子。

无论如何,人各有爱,小清新之喜,挺好,浓烈之爱,也相宜。理解或不理解,美味依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风响,蟹脚痒,金秋正好吃蟹黄。” 每年中秋国庆的时节有一样美味必不可少——大闸蟹。 大闸蟹营养丰富,据《本草纲...
    蒋青白阅读 1,063评论 0 2
  • 提到三亚的美食,你最先想到什么? 海鲜! 海鲜!! 海鲜!!! 能有点追求不? 提到三亚的美食,你最先想到什么? ...
    美食之旅阅读 4,142评论 4 29
  • 一年一度的秋蟹大赏又开始了。 江南的大闸蟹依旧让人趋之若鹜,而全国最会吃的广东人却笑而不语——他们有自己的心头好:...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1,455评论 1 13
  • 无意间想起一个人,才猛然发现,都快不记得上一次想他是什么时候。 而曾经,我们山盟海誓,我们青梅竹马,我们一起走过…...
    水晶柠檬奶绿阅读 147评论 0 1
  • 这部电影是披着科幻外皮的人文关怀片。 开篇节奏奇慢,作为一个喜欢快节奏的人,说实话我差点看不下去。但是...
    我想吃酸奶油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