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儿当自强 固守我海疆 ——《深海利剑》观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儿当自强  固守我海疆                                  ——电视剧《深海利剑》观后   

      《深海利剑》是一部反映我海军某基地潜艇兵工作生活爱情的三十四集电视剧力作。它主题鲜明,选材新颖, 画面壮美,人物个性,情节引人,值得一看。     

从小就有军人情结,长大后更爱关注军情军械军旅,喜欢看视五套的“知军事观天下”,手机里每天要翻军事新浪、西陆、铁血等网页。骨子里崇尚崇高的信仰,无私无畏的品格,智武的力量,神圣的尊严。《深海利剑》就是我喜欢的此类剧作。       


它取材于神秘的海军潜艇部队。严肃的军营、训练场,庄严的潜校、基地,复杂的潜艇构造,陌生的海面深海远海背景,画面逼真、鲜艳、唯美,充满时代感,引发人的好奇心和爱国情。      

国主题鲜明,曲折的情节感人。祖国海疆壮阔深远,万里海防不容侵犯。潜艇三七九、八0一上的官兵,深潜在100米至230米,甚至300米的海底,有时长航达90天,长时间不见阳光。过春节了突然一声令下,要执行雷霆演习任务。有时要穿越死亡之谷,不但要挑战身体心理极限,更要与他国先进狡猾的黑鲨潜艇斗智斗勇,稍有差失就撞海底山或遭鱼雷攻击,艇毁人亡。我海军基地的T计划,就是将不断升级的先进潜艇与研究生毕业入伍的高学历、精通某领域的高智能、高潜能、体能的的艇员高度融合一起,一艇一脑,协调配合,发挥潜艇最大战斗力。这样才能打开他国潜艇对我冲出第一岛链的封锁,保护近海安危,向远出征亚丁湾为商船编队保驾护航。     

看到我装备先进的潜艇,在智勇的官兵操作下,巨鲸一样游弋于大洋中,和平方舟医疗船停靠在遥远的异国港口,为官兵服务,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国之重器,中国军人,让中国开采、海运等更安全,让中国走向深蓝更有力、更自信,骄傲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剧中兵哥兵妹身着白色、深蓝色、迷彩海军服等,英姿漂亮,帅气精神,神采奕奕,典型的高颜值小鲜肉团队。主人公卢一涛,身材高挑,目光纯净清澈,配以剑眉,透露着睿智不凡。在军队熔炉里他由封闭、独行、散漫变得聪慧、老练、成熟,眼神里透露着深邃,成为优秀的航海长。 

剧中卢一涛从小在继父的的酗酒、暴虐中长大,变得恐惧、自闭。从老一代潜艇二九三沉入海底,外祖父牺牲之事中萌发了建造最好潜艇的念头,并广泛阅读各类军情书籍杂志,深钻潜艇知识。读研毕业被吕艇长和金教官看好招入部队。在大家的影响特别是金子晴的鼓励下,他的认识及个人潜质提高很快,深海长航心理测试中他表现最好。因担心母亲安危而擅自回家违纪,被调往修理厂。他用行动改变了黄老班长对他的看法,授以笔记真传。他爱艇研究艇,故吃住都在艇里。理论积累及实践结合终于在潜艇误入死亡海域危难中发挥了作用。他勇敢堵仓漏水;他用自己熟记的海沟洋流数据,寻找到一条230米深的海底洋流,避险通道,引导三七九艇逃生,救了全艇人员性命。      

在对待感情问题上,他得知尚教官在追金医生,也感到自己不能给所爱的人带来安稳的幸福,就选择了退出和躲避。一种牺牲和无私的精神令人起 敬。    

剧中最感人的情节是流落荒岛和击杀海盗,其中的吕艇长和尚副艇长让我感动。为了躲开反潜机,吕奉光艇长下令潜艇下潜,从而自己和卢一涛漂流到一座荒岛上去。在近一月的野外生存中,他们蓬头垢面却不失乐观,钻木取火,喝椰子汁水,吃烤鱼,住石洞,扎木筏,仅意外发现了黑鲨的秘密。在乘木筏求救途中,在波涛汹涌里,吕艇长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卢一涛,而自己却选择了牺牲。看到此处,我潸然 泪下。       在解救被海盗劫持的华阳号商船时,尚副艇长为救卢一涛身负重伤。空中直升机,设施先进的和平方舟医疗船配合行动,快速运送,快速输氧输血做手术。手术很成功,尚副艇长恢复很好,继续留在了潜艇上。万里之外的亚丁湾,商船获救,我勇敢的军人得到救治,多么幸福神奇的事啊。     

剧中还有许多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上面提到的识人才、果敢、干练、为救战友而牺牲的吕艇长;深恋才子卢一涛的金子晴医生;爱自己的兵哥姜耀的黄小夏,一路从大连追到青岛再偷偷追到三亚烤撸串;活泼可爱主动、认为“大道至简”的张琳工程师和看似傻傻的韩冰阳;开始一直不看好卢一涛,后来不得不承认对方强大且舍身救卢一涛的尚“阎王”。    

总之,赵宝刚导演向观众奉献了一部好剧,一部充满满满正能量的爱国教育和人性美展示的好剧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