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队的夏天:最炎热的夏天,最躁动的音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夏天跟往年一样热,甚至更热,但是因为有了《乐队的夏天》 ,炎热也有了律动,所有的热好像有了宣泄的出口。

《乐队的夏天》 可以算是这个夏天最噪的综艺节目。那些曾经标新立异,特立独行,我行我素的乐队们聚集在一起,疯狂弹琴,敲鼓,唱歌,每个音符都直击心尖,让人热血沸腾。

在我少年记忆力,这些穿着奇装异服,留着长发,纹着纹身,戴墨镜的一群人。玩着吉他,敲着鼓,疯狂甩头,肆无忌惮的样子,让人讨厌。隐约觉得他们不是好人,有许多不好的习惯。

长大后也从没参加过音乐节,没有现场感受过乐队的魅力,对他们是完全陌生的。无论知名还是寂寂无名,对我而言都如白纸一般。

可是看了《乐队的夏天》 刷新了我对乐队的认知,他们的确是一群特立独行的人,可是也是热血而可爱的人。对生活和未来,他们有最深的热爱,同时又真实的如同生活,他们有窘迫,有无奈,有歇斯底里,有热泪盈眶。

舞台上的他们耀眼夺目,也丑陋真实。真实是因为他们没有上妆没有滤镜,脸上是真实的油腻,头发是自然的凌乱。丑陋是他们在舞台上尽情弹琴唱歌的时候,一脸便秘的表情很是陶醉。

可是即便是这样,他们依然耀眼夺目,歌声带来的热血与震撼,抹去了所有的不如意,在舞台上的那一刻,他们就是精彩别致。

今天想细数一下我喜欢的乐队们,他们确实传说中的宝藏男孩和女孩。

1、面孔乐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乐队的旗帜上面是一个婴儿的脸,单纯稚嫩,就如同他们热爱摇滚的心,从未老去。

乐队成立30年,主唱陈辉已经快五十岁了,一群父辈的人,还在舞台上热血的唱跳,玩着自己年轻时喜欢的音乐。

在舞台上丝毫看不出年龄的差异,只有躁动感人的节奏和旋律。他们在舞台上跳动的样子像个不服输的少年,在他们身上看到了热爱对生命的回馈,虽然容颜易逝,但精神屹立不倒。

他们虽然是乐队的前辈,可是面对新的乐队,他们依然感动的拍手称赞。对新的乐队来说他们是旗帜,对老的乐队来说他们是榜样。

就如同面孔在9进7被淘汰的时候说的,“其实面孔乐队冥冥中是带着使命来的,我们已经完成了我们的使命,时代在往前走,我们无法阻挡它的脚步,我们只能用自己的东西来证明自己还在努力着——我们还在”

坚持是一种传承,三十年会发生许多事,唯有热爱才能长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新裤子乐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只呼声最高的乐队,也是当下炙手可热的,节目第一期乐队互投环节他们拿到了第一名,可见他们的影响力深远。

乐队两男一女三个人,主唱彭磊是个个性鲜明的人,他可以不高兴谁就直接微信拉黑,不爱互相加微信。有什么说什么,直来直去的,也不怕得罪谁。

乐队其实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容纳各种各样性格的人,只要爱音乐就好。而且这些怪异的性格,还很容易被理解为他们就是这样,这是他们的性格。

因为无论多么毒舌都无法掩盖他们在音乐上的光芒。在舞台上,新裤子是躁动而热血的。每次看他们的表演,都感觉像磕了药一样疯癫,用力甩头,拼命摇晃着身体,像是要甩掉所有的烦恼。

就颜值来看,他们几个算不算帅气,但是一旦音乐响起,就如同触电一般,整个人都变得炫酷起来。除了躁动他们还有走心的歌词,总用那么几句让人热泪盈眶。

感叹生命的短暂,回忆曾经的艰难岁月,对未来依然充满热爱。在生活压力如此大的今天,在大家都在追求物质最大化的时候,还能听见他们的热爱与坚持,非常难得。

然而更难得的是,他们从默默无闻走到今天,可以算是一个风向标的人物。却还不忘关心那些被误解被忽视被诋毁的年轻音乐人。

跟女神合作那一期中,新裤子选了sunshine组合的Cindy,只因为之前看过她的一篇报道,觉得报道对她有误解。

想当年他们在坚持梦想的路上也遇到许多阻碍,也是因为经历了无数次的低迷徘徊苦闷迷茫,终于开始获得认可时,才对那些曾经跟自己一样的后辈们,心心相惜。

看过新裤子和Cindy表演的都知道,那一场Cindy就是耀眼的明星,光芒万丈;新裤子一如既往的疯狂,最后尽然看不出是Cindy成就了表演效果,还是新裤子给了Cindy自信。

中国有许多优秀的乐队,新裤子却是唯一。

3、斯斯与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支全新的乐队,寂寂无名,两个年轻的女孩。可是主唱帆帆开唱后,仅一声就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

在一群躁动乐手面前,她们像一股清流,缓缓而来,却瓦解了所有人的心墙。

连帅气逼人的面孔乐队主唱陈辉都露出来慈父般的微笑,声称生女儿就要这样的。

单纯是一种力量,经历过世间苦闷的人们,都被这清澈的声音感动哭了。像是回到了小时候,跟外公外婆撒娇耍赖的样子,想起来最纯真无邪的年代。

面对许多有经验的前辈,他们是稚嫩的,可爱的。表演现场斯斯因为紧张而发抖时,所有人毫不吝啬的掌声。表演完毕回到第二现场,斯斯懊恼不已,不停的流泪时,其他乐队的前辈轮番鼓励。

音乐带来的感动,从来不因为资历深而永恒,天赋与热爱都恰如其分时,也是最完美的表演。

4、click#15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支有魔力的乐队,主唱和键盘手都超帅,表演更是加分项。原本可以靠颜值获胜却偏偏靠势力,主唱的明星光环抓人眼球,键盘杨策更是炫技狂魔,键盘弹的出神入化。

更可爱的是他们非常真实低调,说参加《乐队的夏天》 是他们最后的希望,如果这次不行,他们可能就放弃了。

乐队每个月平均收入1000块,杨策为了省30块钱跟录音棚老板讨价还价。跟他们在舞台上光彩夺目的样子反差很大,梦想跟现实间有巨大鸿沟。

以至于后来节目播出后,他们的微博粉丝暴涨,演出费也涨了,梦想终于实现了,有许多人喜欢他们。他们还是觉得虽然开心,可是却不值得拿出来说到。

舞台上张扬耀眼,舞台下低调含蓄。复活赛那一场,痛仰团队以两分之差险胜,他们暗喜,痛仰被复活了。可是现场观众高呼6进2的时候,所有人都等着马东的回复,只有他俩觉得赛制就是赛制,怎么能随便改。

5、刺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吸引眼球的是石璐敲鼓的时候,帅气的样子像女侠,鼓是她手中的利剑,可以扫平一切障碍和烦恼。

正如欧阳娜娜所言,石璐是刺猬团队的灵魂。小小的个子,却有大大的能量。她跟主唱子健都是锋芒毕露的人,两个处女座,都追求完美。

有时候互相欣赏,有时候又针锋相对,幸好还有一个在中间调节。她们从舞台效果,到曲目改编,到男女合唱,都非常好。是一支值得期待的乐队,也总能满足期待。

他们对音乐有着终极热爱,石璐单身母亲,带孩子也还是不放弃自己喜欢的事情,即使乐队低谷的时候,她还在坚持。子健为了生存去IT公司写代码,写代码的枯燥和舞台上躁动的子健形成了强烈反差。

子健说这辈子除了玩乐队,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一定是极致热爱才能不因为生活的窘困而放弃。


听乐队的好处是不确定性,总觉得下一秒可能还会有惊喜。更美妙的是可以跟着跳起来,释放所有的快乐与不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