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你别怕麻烦我,能伺候你是我的福

昨天一早,接到老家电话,妻子的奶奶去世了。我和她得赶回去参加葬礼。

而这几天母亲正在我这边住院。听到消息,有点左右为难。母亲却坚持说:我自己能自理,老家规矩多,你们赶紧回去,不要失了礼。医生说确实也没事,只好让母亲一个人呆在医院,我们匆匆赶回老家。

几天前和母亲通电话,闲聊几句后,她问我,这几天忙不忙?我好像听出些什么,就说,不忙。

母亲说体检发现有点心肌缺血,而且耳鸣也厉害了,要是不忙,她想来我这边再检查一下。我说,那我去接你。她说,一来一回又要耽误时间,还是让你妹送我吧!

七年前,母亲六十岁。我和妹妹的孩子也都上了学,她本该开始享受安逸的生活了。可也就是那年,我陪她体检,查出了糖尿病。

糖尿病倒是老年人的常见病。身边好多亲戚、熟人得了糖尿病后,如临大敌的有,不管不顾的也有。母亲的态度是要当回事,也坦然面对。

每天晚上九点打一针胰岛素,母亲把握的时间误差不会超过五分钟。无论在家里还是出去吃饭,绝不由着自己的喜好,吃到半饱,就再也不吃一口。本无运动习惯的她,每天散步一个小时,风雨无阻。

母亲上学不多,但读书看报没有问题。她收集了厚厚一摞关于糖尿病的剪报,自己还买了个小本子,密密麻麻记录着每次测量血糖的数值。

母亲的性格安静、坚韧,坚持做这些,对她来说都不成问题。可我知道,她近乎虔诚地认真去做这些,并不全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她说:你们在外面都忙,现在孩子大了,我帮不上你们什么了,尽量不给你们添麻烦!

人世间,最伟大、最无私的,一定就是母爱了。母亲为了养育我们,倾尽了她的所能;当她觉得已不能再给予的时候,又选择以这样不求回报的方式,继续着对我们深沉的爱。可以说,她是这个世界上,真正以我们的幸福为幸福的人。

在母亲刚查出病的时候,我还有些担心,怕母亲心情不好。后来看到母亲心态不错,血糖控制得也很稳定,而且还有妹妹在老家照应,慢慢地,便不再把母亲的病放在心上。后来母亲又办了慢保,连针药都是她自己定期去买。想想这几年来,除了陪母亲体检,我真得没为她的病操过心。

妹妹早上把母亲送到后,我就让她回去了。提前一天已通过微信挂了号,找大夫看过门诊,又转到了病房。上午安顿好住院,各种检查已经做不上了。下午做完B超,母亲就催着我快回单位,嘱咐我千万别耽误了工作。

单位里确实还有些事。好在我的工作还是有弹性的。我跟领导请假时,商量的结果是,医院、单位两边兼顾好,别耽误工作就行。四点回到单位,下班前赶出了一个材料,又核审了当天的公文。回到家,妻子已做好晚饭,简单吃了点,赶紧去给母亲送饭。

晚上九点做完CT检查,母亲坚决不让我在医院陪她,可我觉得让她一个人在医院,心里总不是个事。她一再坚持自己就行,我陪她说了会话,也就回家了。

第二天检查结果出来,还就是糖尿病出现了一些并发症,心脑血管都有些变化,导致心脏和脑部都有些缺血。近期的危险是没有,打针调理一下就行。可以后需要加药了,也要更加注意了。

老家的葬礼也开始移风易俗,可我们还是需要呆上两天。昨天晚上和母亲通了电话,她说一切都好,白天打完针,还到医院附近逛了逛。医院的配餐也不错,吃得也好,让我别担心。

其实我也知道,母亲的病是慢性病,不会有什么紧急的危险。医院的大夫也认识,她们会照顾好母亲。可一个快七十岁的老人自己住院,只那份孤单,想想也让我不安。

忘记在哪里看过一句话,大意是:没有压力的抚养和赡养是一种享受亲情的幸福。也许,我以前享受的就是这种幸福吧!

母爱是一种天性,爱父母是一种人性。人性是要接受考验的。有压力的赡养才是对孩子的考验。

昨天回来,看到岳父衰老了许多。他刚刚送走自己84岁的老母亲。几个月来,他和妻子的叔叔、姑姑们日夜守候在病床前,真正尽到了做儿女的责任和义务。实现了母亲人生的圆满,他们也赢得了自己后辈们的尊重。

我不介意把两件事情放到一起说。毋庸讳言,母亲的年龄越来越大,对于疾病,已做不到再像以前那样从容应对,她越来越需要我们的照顾。

以母亲的心思,她最痛苦的,倒不是自己的身体,她还是怕给我们添麻烦。

我平时和母亲是无话不说的,却从来没有过当面的表达。今天回去,我一定要对母亲说:妈你别怕麻烦我,能伺候你是我的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间朵朵盛放的花, 飘渺在心尖, 绽开冰蓝色血液, 自恃无眠。 凌晨几点, 我们怀裹自身, 埃昏入眠。 无眠与否的...
    牧青H阅读 137评论 0 5
  • 你们有没有过这样的困惑: 两个人对同一件事情争执不停,你作为旁观者认为他们说的都有道理,你无法选择做谁的支持者,这...
    卫星城阅读 7,693评论 3 2
  • 人性之所以复杂就在于 每个人都极度希望成全“本我” 然后有意无意的强求别人之于自己是“超我” 殊不知 人心都是肉长...
    写夏阅读 174评论 0 0
  • 基础知识 ES6新特性大全-cnblogs HTML5 head 头标签详解-css88 JavaScript中的...
    简不简单_都好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