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架下

文/云海清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座四合院。

如今已经破败,原来的邻居早已搬走,不知去向,东墙裂了一道缝,原本用白灰漆过的土墙,留下一个狰狞的面孔,仿佛要吞噬整个夏天。

她端了小马扎,老眼昏花地坐在葡萄架下,看着东墙上斑驳的阳光,那阳光让她觉得刺眼,仿佛唰地一下就能把她的眼泪撕扯出来。

葡萄架下很凉,她喜欢,她喜欢阴凉的地方,她喜欢躲在角落里面,这完全不是她小时候的样子,她喜欢在阳光下跳舞,喜欢穿着粉色的裙子在风里旋转,她会在葡萄架下洗手,因为在靠近左侧的地方是院子里的水龙头,然后对着外面的街道眯一会眼睛,甩手也会很轻快,水珠子会溅的到处都是。

她记得自己读过很多书,现在却已经不识字了。

“大概很久没看书了。”她想,“但是不可能呀,她哪怕是认识几个字也好。”

她记起来自己有个同父异母的姐姐,她不识字,她根本就没有上过学。自己那时候还嘲笑过她,可是后来,姐姐也不知道去了哪里,她再也没有见到过。姐姐穿着破衣服,常常躲在阴暗的角落,尤其是夏天的时候,她会在葡萄架下休息,她伸开的脚丫子,就那样在水龙头下冲着,水顺着她的脚背流到一边,慢慢渗入底下的砖缝里,后来又顺着挖的小渠流到了路上,她记得姐姐的额角上有一颗褐色的痣。

她老了,结过婚,但医生告诉她,她仍然是处女,她笑了:“我已经有孩子了,你们不是搞笑么,应该把姐姐拉过来看看才行,她没有结过婚。”

房子是浅蓝色的墙,一间单独的小屋,一扇窗户,浅色的带着印花的窗帘被她拉的严严实实,阳光只能顽皮地从缝隙里探出脑袋,在灰色的砖地上留下自己的影子,她从红漆的单扇门后取了一把铲子,这铲子是前几天买的。

“该翻翻土,施施肥,浇浇水了。”她自言自语道,以前姐姐在的时候,这些活都是她在干,现在她必须自己干。

她提起桶,站在水龙头下,伸开脚丫子,水凉凉地冲着她,顺着脚背流到一边,慢慢渗入底下的砖缝里,后来又顺着挖的小渠流到了路上。

一小桶水,她蹒跚地走到葡萄藤的树根旁,弯下腰,使劲用铲子挖着地。

“这葡萄藤可真够粗,够老了,比我还要老。”她用手抚了抚树干。

她经常欺负姐姐,妈妈打她,爸爸也会数落她,姐姐不敢吭气,甚至向她求饶,她觉得这一切都太有趣。

她感觉到铁锨好像沉了一下,她有点不耐烦,便趴下身子,从土里刨呀刨。

她开始吃惊了:“这是什么?一个人的骨头?”

她继续挖,她不停地挖,她害怕了,她看到四具白晃晃的尸骨,就那样静悄悄地躺在葡萄架下,她甚至一眼看出来,有两具是小小的,仿佛呲着牙对她笑。

“是谁?”她听到风中有刺拉拉的响声。

“你是谁?”她又听到有人在问她。

“我是谁?”她问自己。

她冲到自己的房间里,关上门,可是这声音一直在她耳边呼唤:“你是谁?”

她从房子里冲出来,又躲进了旁边的一个屋子,那是一个大一点的房间,她以前好像进来过,她有点惊慌地注视着里面的一切,一个老旧的衣柜,镶了一面镜子,她走到镜子跟前,瞪大眼睛看着镜子里的人,她发现镜子里的人,额角竟然有一颗褐色的痣。

“你是谁?”她大叫一声,想夺门而出,却不料撞到了墙上的镜框。

她转过身,仔细看着镜框,牙齿开始打颤。她发疯地冲到葡萄架下,坑里的白骨刺着她的眼。

她开始埋这些白骨,她的手磨破了,她忘记了……

镜框里一张大大的合照,五个人正笑得灿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我家住在东北中部一个较为偏僻的小山村,我家院子里有个很大的葡萄架。 炎炎的夏日里坐在葡萄架下解暑纳凉,十分...
    鹏城辰风阅读 1,725评论 6 4
  • 昨日傍晚时分,母亲送来一大袋咧着红红的大嘴傻笑着的无花果。 “怎么这么多?小鸟吃够了吗?”我深感诧异。 母亲家院外...
    曰日如歌阅读 560评论 0 10
  • 文/阿关 一整天,天都是阴沉沉的,到晚上的时候,终于下起雨来,虽然不大却是密集。躺在值班室的床上,窗外雨滴敲打玻璃...
    捌天阅读 1,092评论 8 4
  • 前几日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发“知乎答题王”的链接,出于好奇,点开看了看。这是一款小程序,右下角“刘看山”的形象提...
    哼唱家阅读 245评论 0 0
  • 过了很多年以后,我依旧记得那年那天,你的那个背影…… 我看见你的第一眼,是盛夏后凉意的来袭,大家都穿了卫衣,只有你...
    咕嘟戏精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