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发现盘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教版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课本第五单元“灿烂的中华文化”中选了“盘古开天地”这一神话故事。课标要求“读懂课文,体会盘古的献身精神,培养想象力,积累课文中优美的词句。”

于我看来,这是本册书选得最好的一篇文章。且不论儿童本就是与远古先民的思维模式最为亲近的一群--以自我为中心并且自我与外界的界限不甚分明,就盘古这一巨人“化卵而生”“开天辟地”“垂死化生万物”的神话原型而言,确乎是在“个体争自由”的今天所值得重新发现的。

盘古开天辟地,始自无处可逃的痛苦。“盘古忽然醒了”,觉察到了自我生命的轮廓与边界,似欲挣脱自我与外界的一片混沌。闪电撕裂苍天,暴雨如注,冲溃鸡子般的生命屏障,沧海桑田,浩浩汤汤,此乃新生。伴着振聋发聩的巨响,这一画面成为了关于人自我意识觉醒的最古老的隐喻。

化卵而生

虚假的幸福让人沉溺,但痛苦让人清醒。每个人都该顶天立地,弃“一片混沌”如敝履。为生计奔波、现世的平凡生活,是谓“地”;思想的独立与自由,是谓“天”。

莫说中国人无信仰,“道根儒茎佛叶花”是谓中华之真精神,此信仰之源流脉脉千年,渗入今人之骨血。世人脚踏着黄土,头顶上是一座蓬莱的汪洋、满天佛光的普照以及至圣先师的如山教诲,膝关节承受不了重负的时候,便跪下了,触于地,却从未顶过天。

思想的樊笼让人变得卑微,钱钟书说“从前的愚民政策是不准人民受教育,现代的愚民政策是只许人民接受一种教育。”所有被推奉为“绝对真理”和“至高信仰”的东西都该被警惕,它们终将把人异化,颠倒了人之主体性与思想之工具性的位置。

二十世纪大机器时代我们讨论“物役”,而在更为开放的二十一世纪,我们看见了“思想”对人的奴役。大到“独尊儒术”之于一国,小到“单位文化”之于职场人,“毕业工作结婚生子才是正途”之于年轻一代,“给老公生孩子”之于孕妈,“子女教育军备竞赛式的恐慌”之于父母……让我们在无视自身欲望和需求的同时还不知是为谁做了嫁衣。

面容伏地,残忍地磨平了上帝赐予的鲜明容貌,祈求垂怜,以获得模糊一片的标准幸福。想来,如此了无生趣,那么造物者凭生万物各异又有何意义呢?

开天辟地

为不负造物者的此番盛情,更有开了聪明的人望见了自己的天命,他们便以各式的姿态站了出来。

在昂扬的权利面前,王小波借王二拍打陈清扬屁股的手掌、借李靖“衣带渐宽终不悔”证出的费尔马定理、借夜奔的红拂,挺起了自己的脊梁,发出了来自于纯粹灵魂的诘问“这样的死亡和一个无性、无智、无趣的人生相比,也不知哪个更可怕。”

在浩荡的民国世界中,胡兰成用其“直见性命”后痛快淋漓的笔调给了现世的人儿最为诚挚的尊重,他写初见爱玲,“张爱玲的顶天立地,世界都要起六种震动。”他说小周待人,“小周这种宜嗔宜喜的批评人,使我晓得了原来有比基督的饶恕更好,且比释迦的慈悲亦更好的待人世的态度。”他写范先生的身世,“她的身世呵,一似那开不尽春花春柳媚前川,听不尽杜鹃啼红水潺湲,历不尽人语秋千深深院,呀,望不尽的门外天涯道路,倚不尽的楼前十二阑干。”

这些丝毫不打折扣的惊动与夸赞,勾勒出彼时光烈耀然的人世图景,那是生命的神性。霍金被困于残障的身体,但他的思想翱翔于宇宙,“我即使被关在果壳之中,仍自以为是无限空间之王。”《肖申克的救赎》中瑞德身陷囹圄,他坐在监狱的屋顶感叹道“我们是万物之主!”这不是豪言壮语,而是为自己开天辟地后的慨然。

无论时代,无论境遇,谁的天地不是自己抡起斧头生辟而开的?有人在不断的逃离与出走中寻觅归处,有人非亲身“格物”不得以“致知”,有人捧一颗热气腾腾的良心做了准则积极生活……相同的是,每把利斧必是紧握在自己的手中。

垂死化生万物

盘古终于倒下了,然而这天地还未见丰腴。他的气息化了云雨,声音化了雷鸣,双眼化了日月,四肢化了四极,肌肤化了大地,血液化了江河,汗毛化了草木,汗水化了雨露……

我们不禁发问:当一个人逝去,当一个时代逝去,我们还能剩下些什么?想来这一问题道出了人类面对时间无情流逝时大部分的惶惑与恐惧。老子身骑黄牛出了函谷关,除了留给世人一个如谜般的背影外,定没想到五千箴言成了民族大智慧的源泉;庄子大发想象的奇崛瑰丽之时也没料想孕育出了千年来的寓言和小说;陶渊明荷着锄头月下归来的时候没承想造了后世无数文人的精神家园……

“除了思想与儿女,我们没有什么可留在世间。”熊培云如是说。那些“能言人同有之情”的字句超越时空生了回响,那些艰深耀目的思想终于成了修筑人心城堡的一砖一瓦历久弥新,融进了生活的每一处缝隙。此种“献身”,不是“专门利人毫不利己”的牺牲,不过是忠实于自我、成全了自我后的附属品。

面对时代,人须有相当的傲慢,“一个人为他的时代生活得越多,他就与它一道死去得越多。一个人在自身保持他的本质越多,那他保留的就越多。” ​​​没有时代可以不朽,但人性可以,生活可以……

要我来给孩子们讲“盘古开天地”,我不会告诉他们如何学习盘古的献身精神,我会让他们看见人的神性,并真切感受到:“我,即盘古”。愿有那么一天,长大成人的孩子们可以自信满满地说:“我,用自己的整个身体创造了美丽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