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响起来

一、

也许从他上学开始,就没有人为他鼓掌,也没有人为他喝彩,因此当热烈的掌声响起来的时候,他激动得小脸通红,有点手足无措……

虽然已经上四年级了,他还不知道怎么听课。老师讲课的时候,他常常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要么发呆,要么东瞧西看,要么自己偷偷在下面折纸玩。他听不进去老师讲得什么,他也听不懂老师讲得什么。因为学习成绩太差,课堂上大多数的老师也不怎么管他,只要他不捣乱别人。由于无聊,他常常控制不住自己,上着课上着课他就忘了是在课堂上,钻到桌子底下玩去了,并发出不该发出的声响被老师罚站,同学们嘲笑他,没有人愿意和他玩。他的座位被班主任老师安排在教室最后面的一个角落里,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学习生活。

我们的课堂

二、

今年,他还和往常一样,想着就这样再混下去呗。虽然爷爷奶奶对他学习寄予很高的期望,每天放学一回到家,就让他写作业,他装模作样胡乱写一点应付过去,就跑出玩了。反正爷爷奶奶也不知道他写得对不对,也不知道他写完没写完。开学时老师就把电话号码和微信号写在了黑板上,让加微信群,他回家也没给爷爷奶奶说,反正说了他们也不会弄……

每天背着书包到学校,除了玩,还是玩,没听课,也不会写作业,也不想写作业,反正不会,也索性不写了。

开学的第一个星期,他发现了今年的课堂与往年不同,但并不放在心上,虽然觉得老师管得严,但他没想改变,这几年他已经习惯了被批评,作业一如既往地没怎么写。虽然新语文老师让把布置的作业一条一条的抄在本子上,虽然老师派了一个同学监督他是否抄了作业,他回家根本不带,有时候又被他撕了做了手工折纸……

我们喜欢的网络课堂

三、

新语文老师好像已经在注意他了,课堂上常常用一双眼睛瞪着他,有时一边讲课一边有意无意的在他身边踱来踱去,有时还停下来看看他是不是记下了要点,让他很少能有机会再像以前一样偷偷摸摸地玩了。

慢慢地,他发现自己能听得进去了,课好像很有意思,新语文老师会讲很多有意思的小故事,让他不知不觉地听了下去。

作业他还是不想写,但放学的时候语文老师开始留他在办公室,边办公边看着他写作业。

民俗课上的手工作品

他有点害怕。他不是害怕老师,这个新老师慢声细语地说他几句,就不再多说话,而是让他自己在那写作业。他害怕的是爷爷或者妈妈回来接他,见他这个样子回家肯定饶不了他,主要是他最不希望妈妈来接他,他害怕妈妈的样子吓到新老师。妈妈的脸曾经被严重烧伤,面目全非,他不想让老师看到妈妈的样子。赶紧写了回家吧。

四、

新语文老师还带着他们班的孩子上网络课,早上读诗,下午还有创意写作课,他也和班上的其他孩子一样迷上了幽默风趣的王钢老师。

还有河南乡土艺术课程,他更是喜欢。第一节课《锁不尽的吉祥》,时老师讲的长命锁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他。在手工制作环节,他也开始很快地动手做了起来。快下课的时候,他第一个做了出来,拿给老师看,老师连连夸赞,还给班里的其他同学看,他的心里有点小小的得意。

彩虹花乡土艺术课程

回到家里,他仍然沉浸在快乐中。他想让老师还表扬他,破天荒的,他第一次写了作业,他发现写作业好像也没那么难……

五、

早上来到学校,他早早把作业交给了组长。上课的时候,老师在班里问学生的作业情况。当科代表汇报说作业都完成的时候,老师特意问了他的作业,当听到科代表说他也写完的时候,老师特别高兴,说要给他发一张表扬信。

从上学到现在,这是他第一次得到表扬信!当热烈的掌声响起来的时候,他兴奋得小脸通红。

他手工折纸做了一个牛头拿着玩,被新语文看见了,就说让他来当老师教全班的同学做,他惊讶地张大了嘴巴,他没想到他也能做小老师,他没想到老师会这么欣赏他。

老师告诉他:学习是你自己的事,你不是在为别人学习,你是在为自己学习。每当他想偷懒的时候,他就会想到老师说过的这句话,他就会想到那一封封表扬信,他就会想到作业本上那一面面小红旗,他就会想到老师听说他作业也完成了那高兴的样子。他要用心地学下去,为了他喜欢的老师,为了对他给予很高期望的爷爷奶奶和妈妈,更为了他自己!

学习的路还长,但他分明看到了阳光照耀在他前行的路上……

我们绘制的人生成长阶段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