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绕不开的“平衡法则”

命运绕不开的“平衡法则”

 

恒生资管集团副总裁何伏



我们的生活有时像小丑,你可以想像人生是一场在空中,玩着五个球的旅程。五个球是你的健康、工作、家庭、朋友和灵魂。而你不能让任何一个球落地。你很快会发现,工作是一个橡皮球,如果掉下来,又会弹回去,而其他四个球是玻璃做的,如果失手,会留下无法挽回的伤痕,甚至破碎,不再和以前一样。

人生当中,你得设法平衡,有形财富的赚取虽然很重要,是其他四个球的基础,就算一时失去了,培养出足够的韧性和能力,还是能弹回来;但是千万不可以忽略了无形财富要花更多时间经营,才不会让自己遗憾终生。

宇宙中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法则,而一个基本的自然法则,就是平衡法则。矛盾的双方只有对等的情况下,结构才会稳固,而如果一方出现了增加或者减少,那么平衡打破,原先的状态将转化为其对立面的状态。

一般平衡论的六个平衡法则是"天道自衡"的具体表达,包括:⑴平衡循环(平衡→不平衡→新平衡);⑵自我平衡(系统内部结构之平衡);⑶事物对称(系统与系统之平衡);⑷自然位置(系统与环境之平衡);⑸万物玄同(系统在一定环境下之平衡);(6)整体协调平衡。这六大平衡法则是宇宙万物普遍存在的客观自然规律。

一个天天喝牛奶的人,无论喝的奶有多好;他的身体永远都比不过天天给他送牛奶的工人。

同样的道理:一个天天送牛奶的人,无论多么卖力的干活;他的收入永远都比不过天天在家里喝奶的客户。

从生理角度来说,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道理何在?平衡。人在运动过程中,各个器官不仅得到了锻炼,更是处于平衡状态。事实证明,不平衡则生病。中医认为,体内的阳气过盛会上火,阴气过盛会阻滞。大家都有这样的认识,长期从事伏案工作的人员,易患颈椎、腰椎方面的疾病,治疗起来则往往采用相反的动作,且效果甚佳。

上帝,总以公平的方式来维持它的平衡:

在自然界,物种之间、雌雄之间都是平衡的。有这样一个鹿和狼的故事,说是人们为了保护鹿群,把狼赶到很远的地方,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人们发现,鹿的品质大幅下降,病的、弱点、残的多了。有人断定,没了狼的追赶和祸害,鹿变懒了,运动减少,体质难免下降。因为有狼的时候,鹿由于被追赶而不断奔跑,身体强壮,体质差的则被吃掉,淘汰了,体质好的则留了下来,这样也保证了品种的改良。于是,他们把狼“请”了回来,果然一切回复到正常状态。另外,雌雄之间也是平衡的。从出生率到存活率两者都是基本相当的。

在经济学中,有等价交换原则,价格会平衡在供求相等的价格点,如果某个价格点上供大于求或者供小于求,它都不会稳定,会继续波动,继而趋向于供求平衡点。

在我们的人与人之间,只有两个人相互给予对方的对等,那么双方关系才会融洽长久,反之,关系糟糕,结束。一个漂亮的女人跟一个穷屌丝男人的婚姻爱情关系是不会长久的,同样,一个丑女人跟一个富翁的婚姻也不会稳定的,都会出问题。为啥?矛盾双方的力量不对等,那么就导致关系的不稳定不平衡。一个人永远是想着去索取别人,而从没想过向别人付出,他终将被所有人抛弃。不要试图想着用一块钱的代价去换取一万块钱的收入,这是痴心妄想的,从来都是一分辛劳一分收获,付出一分收获一份。

很多人认为命运是不公平的:有人富有,有人贫穷;有人健康,有人卧床;有人轻易成功,有人屡战屡败。

但是在各种不公平的背后,总有一个无形的手在做调节。它每给你关上一扇门,就给你打开另一扇门;

比如,上帝造万物的逻辑是这样设置的:

猫很喜欢吃鱼,却永远下不了水;

鱼喜欢吃蚯蚓,却永远下不了地;

每个人,都在追求相反世界的东西。

因为相反,所以我们穷追不舍的东西

往往在别人那里是举手之劳。

于是,求而不得,成了人生基的本状态。

这是很多人痛苦的根源。

我们不知道

自己在欣赏别人的时候

恰恰也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不用羡慕别人

你的幸福就在当下,就在你这里。

你拥有的一切东西

并不是为了取悦你而存在

你若你不珍惜它们,它们会随时离开。

世界是一个天平

你每拥有一件东西

就要为你的拥有它而付出代价

你每失去一件东西

也会因你的失去而重新收获

所有的快乐都潜伏在痛苦

所有的痛苦都隐藏着幸福

这丰富多彩的世界背后

有一只无形的、巨大的手

在维持着世界的公平!

从心理角度来说,“难得糊涂”是大智慧。心态平和、平衡则精神焕发,神通气通,否则,气阻神竭,生理紊乱,疾病自来。“难得糊涂”,不必具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佛祖之容的度量,只需要平和的心态,冷峻的智慧,抛弃斤斤计较和吹毛求疵的习惯,一定能高效工作,宁静致远,家和国安。“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不是吗?

一切的虚情假意,那都是毫无意义的,也不要老是想着搭顺风车占便宜,没人会让你搭顺风车,即便有,也不会长久。你付出一分就收获一分,不要妄图付出一分收获十分,有这个想法的,最终那一分也丢了。你嫌累不锻炼身体,最终身体就垮了,你不努力工作,那就没有收入,这都是天生的平衡法则。

我们应该明白平衡法则的原则,认识清楚方方面面的平衡,除此,一切的眼泪求可怜侥幸幻想幼稚贪玩好逸恶劳占便宜都是毫无意义的,而且终将把你推向深渊,非你对等获取的,将来会连本带息丢失掉。

平衡循环是由于时空是有限的又是无限的,无限的时空是由有限的时空构成,事物的变化又存在量变质变、否定之否定和阴阳变化此消彼长等规律,导致宇宙万物在自然力量的作用下永恒处于"平衡→不平衡→新平衡→…"的循环过程中。万物从平衡到不平衡,从不平衡到新平衡;平衡中有不平衡,不平衡中有平衡。

万物从平衡到不平衡,从不平衡到新平衡过程中,释放或吸收能量。能量来自或去自于"平衡→不平衡→新平衡"的过程:释放或吸收能量的大小取决于物质系统之间的平衡关系;系统愈小→引力-反引力愈大→系统愈稳定→释放或吸收的能量愈大。系统有积聚能量过程,就会有释放能量过程,释放的能量与吸收的能量是对称的。

《道德经》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意思是,万物都背向阴而面向阳,阴阳二气交合作用生成和谐状态。 “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说的是,有和无相对而存,难和易相映而成,长和短互相比较,高和下互相补充,音和声互相平衡,前和后互相伴随”。这都说明世间万物是阴阳并存、和谐共处的。老子认为,平衡是世界生生不息的真谛。因此,我们要把握平衡,共享美好生活!



2018年12月18日于香港维多利亚港

i

认为有益    自由打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