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又开,归期何在

     惠英和丈夫坐在车里,车上放着崔健的《花房姑娘》,丈夫说:“以前你说等咱们退休了,就买一辆自己的车,放上音乐带你出去兜风。现在车有了音乐也有了,你却没了兴致。” 惠英哭的像个泪人,说:“我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男人,可是我怎么也想不起他是谁,后来我想起来了,是年轻的时候你,可是我却怎么也不记得你的样子。” 

    这是电影《相爱相亲》里面的一个片段,微博看到这个片段的时候,我为这平凡的爱有些动容,想着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是争这个争那个却从来没有好好珍惜眼前的爱,直到失去了才知道珍贵。然后去搜了一下这部电影,原来是今年上映的电影可是没有几天就下映了,看到最多的影评是“一个中国女人的中年危机——现在车有了,歌也有了,你倒没兴致了。” 然后回家就刷了这部电影,觉得这样从一个侧面去评价一部感情细腻的高分电影是在是有点过分。也明白了为什么这样一部好电影为什么只有短短 的几天排期。

    惠英是一位快要退休的语文老师,保守、古板、严苛、轴、斤斤计较,是家里专横的独裁者,丈夫和女儿都得顺从她的心意,不然就得大难临头了 。像极了我女朋友口中她的母亲的样子。 因为惠英母亲的离世,惠英为了完成母亲的遗愿(惠英自认为的),决定将乡下父亲的坟迁到城里和母亲合葬,故事因为这样一个引子展开。讲述了三代人的爱情。

    惠英来到乡下迁坟,却遭遇父亲的乡下正房妻子(姥姥)阻止。原来惠英的父亲年轻的时候抛弃家里的妻子从乡下来到城市,娶了另外的女人(惠英的母亲)。姥姥苦苦等候多年,却等待丈夫的骨灰回来,自然是不肯骨灰再迁移走,拼死守坟。惠英看硬来私了不行,就走法律程序,一根经的惠英,来到街道办想要开父母的结婚证明,却得不到结果,政府机构的各种踢皮球让她苦不堪言。挺写实的,也许这就是上映几天就匆匆下映的原因吧。女儿在电视台工作,迁坟被阻挠的视频传到网上,引来人们追逐。女儿不满蛮横的母亲,帮助姥姥完成自己的心愿。在帮助的过程中解开了事情的真像,原来其实爷爷从来就没有爱过乡下的姥姥,而姥姥却一直在等待着他的归期。心里愤愤不平。 想到自己的爱情也是曲折不已。

女儿爱上一个歌手,歌手要去追逐梦想,直到遇到她为她停留。可是歌手旧情人的出现扰乱了他们的生活。旧情人(谭维维)还带着小孩,小孩还叫他爸爸,让她更加痛苦。

上上辈一夫多妻的现象还是很多的, 只是因为家庭和环境的原因却终不得和爱的人相守一生,而解放带来的自由恋爱,却让姥姥这种守旧的人成了牺牲品,一辈子守候着男人,孤独终老。姥爷一直给乡下的姥姥寄家书也是想补偿包办婚姻带来的过错,他是一个丈夫,却不是一个好爱人。

惠英因为丈夫去当兵,却一直守候着丈夫的归来,年轻时候的惠英害羞的很,却坚贞不渝的守候她的爱情,等待归来,终于丈夫归来,为了弥补这么多年的等待,所以一直对惠英言听计从,或许是内心觉得亏欠,才一直无条件的迁就他。而这就宠坏了惠英,让她变成了这样一个专横的妻子和母亲。

    女儿偷偷拿户口本跟心爱的人结婚,却粗心的没带身份证而错过了,像极了我们这一代人,面对高额的房价我们一样都没有安全感,可是她却敢爱敢恨,因为她坚信他是爱的她的,不管他走多远,他都会回来,回来给他一个好的未来,所以她对她母亲说,我愿意等她,等一辈子。

    最让我动容的是姥姥见到了 姥爷的照片,却再也认不出来了,最后歌手寄了PS 的照片给姥姥,因为下雨姥姥打湿了照片,她视若珍宝,用毛巾去擦拭,却模糊了画面。知道最后姥爷的容貌已经消失在记忆里,可是她的心愿也完成了,就是和他有了一张合照。那个时候的爱情是多么的淳朴,我不需要你为我付出多少,我知道你在就好了。

歌手走的时候说“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就没有机会了”,我们总是想要得更多,想要车子,房子,好像有了这些我们才能有安全感,却忽略了身边最最真实的爱情,当我们车子,房子都有了的时候又能体会那种爱情吗?

    “陌上花开 不忍不开 等浪蝶归来”

有生之年总记得

对着陌生的脸表达最熟悉的爱

不要问谁更无奈.。

一通胡言乱语,重点是推荐一部 好电影《相爱相亲》。 相爱的人才能相亲。

陌上花又开,你何时归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