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一个适合自己的手帐体系

图片丨源自网络

        你是不是也被网路上那些高颜值的手帐本吸引,是不是看了好多填充满满日程记录的PO主后,被她们热血又充实的生活所感染,可是买了一个又一个本子,没坚持两天,就放在角落积了灰。

        于是,你最初的热情,就这样被磨灭,浪费了金钱,却没有改变一丁点儿自己的生活方式。

不论你是因为什么原因想入坑,首先都应该弄清自己的需求,希望你可以在纸上先写下你使用手帐的目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你之后的选择都是建立在这个目的之上的哦。

        明确了目的后,就请允许我暂时做你参观了解手帐小宇宙的导游,希望还在迷茫探索的小可爱们,在这次旅行后获得一些启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建立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手帐体系。

好嘛,知道你们嫌麻烦,如果下面正文的文字看的晕晕乎乎,你可以拉至文章底部,已经给你整理好思维导图啦

第一部分 手帐の初识

一.什么是手帐?

        在我看来,手帐就是一个可以让我们用来记录心情,进行自我管理,提高生活工作和学习效率的工具。它可以任由你发挥,只要你想记录的东西,都可以用手帐来体现,它甚至可以成为一套你人生的“记录册”。

二.常见的手帐种类

        现在市面上常见的手帐类型有:日记文库类、日程安排类、项目记录类、以及其他专项功能类手帐。本文第二部分,我会详细的从版面、使用方法、优劣性来分别介绍以上各类手账。

三.手帐内页式样分类

1. 活页本

活页本就类似我们常见的线圈本,但是和线圈不同的是,活页本中间的扣环是可以开合的,它最大的优点就是灵活性强,你可以在任意两页间增添内容随意调换内页位置,也可以随时的更换本芯。不好的一点就是,因为扣环的存在,导致左侧位置填写时手腕会压到扣环,不易书写

图片|来源于网络


2. 定页本

定页本是目前市面上选择种类最多的一种手账本,它和我们平常用的笔记本在外观上没有区别,纸张是固定死的,内页不可以随意更换位置,灵活性不太好。但是,它极易书写(选择定页本时,一定要注意它的内页能否180°很好的平摊开)。

图片|来源于网络


3. 半定页本

        这里我指的是日本Midori家的Traveler's Notebook,简称TN。

客制化性强,内页比较特殊,是由一小本一小本的定页簿册组合而成,既兼顾了定页本好书写的优点,其灵活性也不差。你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需求组合不同种类的内页,并且携带十分方便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四.手账本的尺寸

        无论是活页还是定页,都有不同的尺寸可供选择,最常见的尺寸为A5和A6。A5为1/2的A4打印纸大小,A6则为A5的1/2。活页本普遍外壳会比本芯的尺寸略宽一些。

        TN的尺寸则特殊点,它常见的规格分为标准款和护照款,前者尺寸为210x110mm(与A5同高略窄),后者尺寸为124x88mm,它的尺寸决定了它的便携性。

五.纸质的选择

        如果你是一个习惯使用钢笔记录的人,或者以后你有在手账本上画画的打算,那么你还需要考虑内芯纸品是否会洇墨。

        如HOBO采用的巴川纸、Midori采用的MD纸、灯塔采用的无酸纸,都不会洇墨,对钢笔党非常友好了。

下面,就要进入本文的第二部分,也是最重要的内容啦。以下内容请小可爱们搭配正文开头写下的“选择使用手帐的目的”一起食用哦~

第二部分 手帐の相交

        我将手帐大体分为四类:1.日程安排类 2.日记文库类 3.项目记录类 4.其他功能类。

一.日程安排类

      根据日程的长短,分为: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年计划。

 1. 日计划

      也称为一日一页,例如HOBO的内芯,就属于一日一页型。如字面意思,就是你今天一天的日程都会在这一页纸内体现出来。

在这里,就要引入一个概念:时间轴。

图片|来源于HOBO官网

         如图所示为HOBO一日一页 日版A6内芯,红色框部分即为时间轴,最左边将一整天以24小时划分以标注,你可以根据每个时间段的事务实行、安排情况在正文部分规划填写内容,上方的紫色框部分,为当天的to do list。最下面空余的两行,你可以对一整天进行一个简短的评价总结。

        这样在一页纸上,你便可以清晰的呈现出一整天的日程情况。

        当然,有的小可爱用HOBO来做日记文库、拼贴绘画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轻薄不洇墨的巴川纸真的很棒哦。

        上图展示的为A6大小内芯,如果你书写的内容比较多,也可以选择A5内芯,布局和A6没有区别,只不过下方方格部分更大一些,可以让你更自由的发挥你的脑洞~

2. 周计划

      周计划,和日计划概念相似,在一整面将一周的行程展示出来。

      周计划按照版面排布,分两种:

     ① 横版周计划

      例如HOBO家的weeks,如下图:

图片|来源于HOBO官网


      左半部分为8月5日-8月11日这一整周的条目列表,你可以将本周每天的行程计划填入其中,右边的方格可以记录你当周的心情、感悟、一些重要事件,任你发挥。

     ② 纵版周计划

      如非常出名的国誉自我,算是目前市场上纵版周计划手帐里最受大家喜欢的了。

      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于KOKUYO官网

      示例图片非常详细的标注了每个版块的使用方法。它其实是将日计划的时间轴,和周计划进行了完美的结合,让你可以一眼看清一整周的每一天的每个时间段都做了什么。它无法像日计划那样对每天的事情做详细的描述,只适合做时间记录。

      注:在选择纵版周计划手帐时,你需要关注下它周六周日的时间轴安排,有的手帐本(如Modori的月相)会将周六周日并为一列,并且这两天是无时间轴划分的。

 3. 月计划

      单独做月计划的手账本不是很多,一般它都是存在于周计划或者日计划本中,或者它则以月历的形式单独售卖。

图片|来源于HOBO官网


        上图所示为HOBO一日一页 日版A5内芯中的月计划展示图。

        你问我,既然后面有了很详细的日计划/周计划,那这个月计划岂不是没有用,只能空着啦?

        NONONO,你可以充分发挥你的脑洞,不一定非要用它来做计划,可以为一个规律性的项目来做记录。比如我自己就是用它来做每日饮水记录,我有朋友用它来做账目支出记录。总之,赋予它一个功能便可以。

        友情提示,因为排版的缘故,个人觉得它并不适合用来记录需要查看趋势的项目(如体重、睡眠情况)哦。

4. 年计划

年计划也是和上述几种日程规划本共存的,一般都置于手账本的最前页。常见的年计划有以下种: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图这种,一般用来拆分你年度目标,将你的目标细分规划到每个月份来进行实施安排。

        还有一种如下图:

图片|HOBO weeks


      上图是HOBOweeks手账本中的年计划,2017年我自己完全不知道怎么用这个页面导致空窗一整年,现在,我用它来记录一年中的总计划、亲朋的生日,还有一些纪念日。你可以发挥自己的脑洞来使用它哦~

      以上就是市面上常见的日程类手帐,小可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记录方式,帮助规划你的时间安排。


.日记文库类

        这类手账本相等于日记本。

        文库类的手帐分为定期本和自填本。

         定期本像HOBO一日一页,每一天的日子都是固定印刷好的,你只需要每天直接填写内容即可,这种本子对个人的约束比较强,偷个懒,这一天你就要开个大天窗啦~

         自填本,则日期栏是需要自己填写的,这种比较自由,如果你一整天并没有什么想写的,那就空过去一天,不会出现开天窗的现象。

         还有一类比较特殊的文库类手帐——多年日记,常见的多年日记有3年、5年、10年。例如五年日记,它的内芯是将5年中的同一天,记在同一页上(如下两张图,为leuchtturm灯塔5年手账本),你只需要依次在相应的格中填入当年的年份即可,一共365页。每一天的生活记录都可以直观对比,让你可以预见从前的自己。

图片|来源于灯塔官网


图片|来源于灯塔官网


.目记录

        有些小可爱们会有记读书笔记、观影笔记、旅游笔记等习惯,这类笔记我把它们归属于项目记录类。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偏好,购买一个空白/点阵/方格的手账本,来自己设置内页排版,也可以直接购入市面上已经排版好内页的专项手账本。

        常见的有九口山家的各项笔记。

图片|来源于九口山官方店铺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TN(Traveler Notebook)了,因为它内页本的特殊性,你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购入不同种类的内页,将其归入一本TN。如果你是一个喜欢项目记录的小可爱,那么TN可是非常值得拥有哦!

图片丨来源于INS

四.其他功能

        还有一些小可爱,有拼贴、色卡图示打样等其他需求,那么你可以购入一本空白的手帐或者如下图这种分镜手帐哦。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手帐的价值在于帮助你提高生活品质变成更好的自己。想要坚持做手帐,那就要让它对你有意义,它是帮助你成长的一个工具。手帐没有贵贱之分,在自己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没有必要一味地去追求品牌。

      希望我的这篇分享可以帮助你建立起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手帐体系,早日让手帐变成督促你生活的好伙伴。

 

关于手帐选择的思维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