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校的建议(54)首因效应在教育教学管理中的应用

中小学开学前夕,教育行政部门和业务部门都对学校提出要求,做好开学的各项工作,其中,特别强调上好第一堂课。要求对于新生入学和经过漫长假期开学的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使学校各项管理尽快走向常态化。开学第一天,教育行政部门还要牵头分组深入到各学校调研开学的各项工作情况,上课情况,以及各个方面管理情况。

这种做法是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需要,也符合心理学的首因效应。

首因效应,是美国心理学家卢钦斯通过实验证明了的心理学现象。意思是指,“第一次接触陌生人或事物形成的印象对人们后来的认识起到了先入为主的作用。”这个心理学效应告诉人们,信息呈现的顺序影响对人的整体看法。说明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的道理。因此,教育行政部门一直强调,要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新生入学仪式,以及上好第一堂课等一系列建议和要求是有道理的,完全符合教育教学规律。

要上好开学的第一堂课,其实包含了许多内容,需要学校领导精心布置,老师认真准备。如经过漫长假期开学了,学校应该有一个新学期的开学仪式或称开学典礼,有新学生到来,还应该有欢迎仪式。组织开学时的升国旗仪式。要组织全体老师上好第一堂课。总之,上好开学第一堂课,要体现一个“新”字,突出一个“心”字,追求一个“好”字。

“新”的意思是,通过创新,达到形式新颖为良好教育效果达成创造条件。教育的形式要新。要克服老套路、老做法,不要把往年的陈旧的东西拿出来迎接新学期、迎接新同学。教育的内容要新。要使教育与时俱进,不断满足学生的文化需求,具有超前性,我们的教育就要充满时代感,与时代同步,使学生的思想与时代发展吻合。

“心”的意思是,学校和老师在准备开学的一切工作中,要用心用情去做,不能糊弄,更不能应付。用心和用情去为学生做事情是获得良好教育效果的前提。凡是不精心准备的事情物品学生都能体会得到,而这种体会一定是一种说不出来、说不清楚又能体会得到的一种感觉,这种感觉恰好是影响教育效果的不良感觉。学校和老师认真准备了,就会使得老师的教育真情感动学生,让这种情感走进学生的心里,使教育深入到学生的内心深处。

“好”的意思是,收获教育的好效果。这里的“好”含义丰富,既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这种好效果,从浅层看就是开学这一课的效果,学生感动,老师高兴。从深层的教育看,将有可能影响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这就是良好开端的重要意义。因此,要做到好,学校的领导要尽早运筹,把上好第一堂课摆上重要日程,那种无所谓的想法和做法是做好工作的大忌。尽早准备,就要从人员安排、教育的指导思想和教育内涵、施教的内容到具体施行,都要做到位。

中小学应该科学安排开学迎接新学期的各环节工作。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应该正确理解首因效应,并在管理中正确地加以应用。如何做好迎接新学期,要围绕这个“新”主题去设计。新,要以常规为基础,不要别出心裁,追求另类的新,脱离实际的新。这个新,还体现在学校重视就是新,科学安排就是新,布置全面就是新,突出教育性就是新,体现办学特色就是新。学校应该做好分工,根据分工,各负其责。做好学校开学时的教育教学一切用品的准备。做好人事安排。学校应该组织老师做好学校环境卫生清扫,做到室内外干净整洁。使得学校从物资到人员都为开学做好了准备。

开学前,学校领导,要全面安排、认真组织全体教师重温课程标准,提出教育教学目标要求,组织全体教师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教育教学计划,组织各教研组做好集体备课,指导学科老师搞好课堂教学的备课,特别是开学的第一堂课。还应该组织骨干教师上一次示范课,给其他老师做出榜样,使老教师重视第一堂课,使青年教师学会上好第一堂课。还应该有目的的组织老师说课或试讲开学的第一堂课。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营造上好第一堂课的良好氛围,进而为上好第一堂课做好充分准备。

全体教育工作者都要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其中包括后勤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特别是各学科的老师,都要穿着整齐、精神饱满、和蔼热情地面对学生,给学生一种亲切、深受尊重和鼓舞的感觉,以及积极向上的感觉。

这里应该特别强调的是各学科的老师,必须认真备好课,认真准备课件,认真检查班级的电教设备是否完好和好用,不能造成上课的时候不好使用而影响教学。更不能拿旧教案来上新课。关于使用旧教案的事情也有过争议在这里不谈这件事。旧教案可以作为上新课的参考,而不应该重复使用。学校要把好老师备课关,全面检查,人人过关。学校要引进新机制使老师用好教案关,防止老师课堂上不按预设方案教学。当然,教案不是固定不变的决议案。但是不能借故随意地变更教学预设方案。这需要教师有严格的自律意识和学校的有效监督。上课前,如果是新接任的班级还应该做好自我介绍。

作为班主任,既是学科教学教师,又是班级团队建设的领头人,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如果是新接任班级应该做认真的自我介绍,使学生不仅了解老师,还要了解班级管理、团队建设的目标,更主要的是学生对老师没有距离感。要掌握全班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发现没有按时报到的学生应该及时向学校报告,与监护人联系。有新同学的班级,还要组织学生做好自我介绍。班主任应该召开主题班会。班主任要做好上学期班级工作总结,明确班级新学期发展目标,让每个学生都参与,每个学生都明确,避免班主任老师一言堂。还要避免因急于上课而忽略其他工作的不良倾项。许多学校,尤其是有升学任务的初中和高中,学生来到学校就急于上文化课,甚至用抢进度来上第一堂课,把学生开学初的那点激情还没来得及释放就被沉重的课业负担给压下去了,一下子就感到茫然,没有了学习目标,有的还失去了学习信心。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在获得首因效应之后,不能说就获得了教育成功,只能说是暂时的收获。要真正获得教育教学的长期“效应”,还需要保持教育的激情,教育的热情,教育的质量,才能维护首因效应带来的持久效益。首因效应不仅仅是开学的时候存在,也不仅仅是在教育教学中存在,其实,在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中,施行首因效应的契机时时处处都存在,关键看教育教学的管理者和老师怎样利用有利契机开展积极有效教育,为学生积极健康发展服务。

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一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