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当有嬉戏和纯真,也当花开满树

日更公众号 /说心安

桃花盛开

【德】赫尔曼•黑塞

满树桃花盛开

未必每朵都能结果

熠熠如玫瑰色的泡沫

映衬云影蓝天

灵感也像桃花

每天成千上百地绽放

开吧!一切顺其自然

别问能收获什么

也当有嬉戏与纯真

也当花开满树

否则天地便太过狭隘

生命也缺乏乐趣

昨天女儿参加的作文复赛主题就是这首诗。她写完提交后给我电脑,我仔细看了一遍这首相对小众的诗。

好诗!长这么大还没读到过这首诗呢。


日更公众号 /说心安


人们听说我去普吉岛买房了,就会问我,当然是出于关心。

这样的投资值得吗?回报率是多少啊,杭州的房价涨幅多大呀,不投资杭州楼市投资到那天涯海角去傻啊,政局都不稳定的地方。

拜托别跟中文老师谈投资回报好不好,我不过是有一点点娱乐精神而已。世上很多人们缺的不是买这样一个房子的钱,而是缺少娱乐精神。

做这件事的过程中带来的各种乐趣,还真的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表达的。


日更公众号 /说心安


我写文章就有人会问我,你这样写到底是为了什么呀?

靠做公众号写文章赚钱多不容易啊,现在做自媒体的多如牛毛。每天花那么多时间,这样坚持坐在电脑前,你累不累啊?一般来说都是自己感觉码字很难,或者说坚持码字很难做到的人,我理解。

我不累的,也没人勉强我去做这样的事,从来就没人可以勉强我做什么。

至于我这样写文章有什么好处,我自己知道,而且很明显地感觉到了这样写的价值----我和读我文章的部分朋友是彼此心知肚明的。

也不需要明了说。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日更公众号 /说心安


你做民宿很赚钱吗?

半年以上的淡季时间一个月都没有几个人入住,就这样关着门,如果不能多赚钱,那长租多好啊,又不用操心。洗换床品,甚至半夜跟客人沟通,也会遇到那种奇葩客人,你图什么呢。

我图什么呢?我在明面上能够保本的前提下,我乐趣可多了。那种我能体验到的乐趣,也许在别人眼里不是乐趣的那种乐趣。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啦!


日更公众号 /说心安


我在家里捣鼓那些植物,修剪一大捧人家给我的干花,分插进各色花器里。

以前有阿姨说,安老师,烧的面条都胀了还不来吃,你这些能卖钱吗?我们乡下人除了能变成钱的东西才会喜人,另外都没意思的。

我就笑笑,我也是乡下人。不过我这个乡下人比阿姨这个乡下人进化得好一点点的地方是体现在:我体验到做这些看似闲着没事干才去干的事情的乐趣。

不懂的,解释很累;懂的,不用解释。这句话适合用在这里。


日更公众号 /说心安


十年前我去进修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现在都放在抽屉里没有一次拿出来用过。

当年那些一起进修的同学很多都成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可以独立完成各种案例的治疗和总结。也有人会问我,那你读了这个有什么用呢?

但是我就是感觉很有用处啊,不是直接赚到钱的,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价值。这些年十多位年轻朋友咨询我,说去跟安老师一样学一学心理咨询,有必要吗。

去吧去吧,我毫不犹豫地举双手双脚赞成。

从未吃过糖的人,不会知道那种甜蜜的滋味。


日更公众号 /说心安


5岁的时候小亦说,我爸爸最勤快了,我妈妈除了吃饭睡觉打电话上网,什么都不会做了。

其实十年过去了,我还是吃饭睡觉打电话上网,别的什么都没干过。但是我其实不承认我什么都不会的。我面对所有找我沟通的家长,陌生朋友,就家庭,婚姻,家庭亲子教育各方面的问题,我倾情以待,乐于分享和总结。

我与她们之间有秘密。因为有一个保密原则呀!

彼此之间互动的乐趣,非言语所能表达。


日更公众号 /说心安


我经常放下一切事物,用心听家里阿姨说她的事情。

有人可能会说,阿姨一天活干好就可以了,那么多话干嘛呢?两个世界的人,又没有共同语言。

错了,小鸡同小鸭还有因为吃虫子这个问题有共同语言呢!我从阿姨那里知道了人世间最真实最朴素的寻常日子,除了我身处其中这一种,还有另外各种各样的幸和不幸。

能倾听阿姨说话,她肯定当我是好朋友啊,当我家是她自己家一样的尽心尽力啊,这不也是为了自己吗?何况,从某个角度上来说,我跟阿姨就是一起的同事。

同事怎么可能不交流呢?我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接地气啦!


日更公众号 /说心安


也当有嬉戏与纯真/也当花开满树

否则天地便太过狭隘/生命也缺乏乐趣

绘画,音乐,梦幻,诗和远方......未成名成家之前,都被人说成无用的对吧?而成名成家不过只是沧海一粟。

话说回来实在是无用即大用,我是乐意多做一些无用之事的。做这些事情开心啊,有什么比开心更重要呢?

正如所有的花开都未必会结成果,但是美丽了自己装点了世界;每个人所做的事未必都可以挣到钱,但是开心了自己温暖了人家。

很好呀。

“做无用之事”往期文章分享在公众号里----

守候十年,静待一树花开

做一个实体自恋的人

市井挣点小钱,心田种些杂草

多情总被无情恼

他多年来写诗的本子被狗咬碎后,我哭晕了

送你一匹马:有什么事你每天做,做到了第10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夏之夜 改变,只是一念之间 我现在已经很少去图书馆,究其原因是因为好像书籍已经脱离了我的视线之...
    夏之夜XJL阅读 216评论 0 0
  • 1身体是发动机,身体是一切 2习惯就是特定的细节 3时间管理是精力管理
    米娜的爱神阅读 249评论 0 0
  • 近几年甚少真正的写篇东西。最常做的反而是每到年中或年终的各类总结规划一类与工作相干的报告,或是心头郁结时感概...
    倩儿的美丽心情阅读 708评论 0 1
  • 以前见到孩子出现任何问题,我们的第一反应总是想办法替他解决问题,或者告诉他如何去解决问题。 但这本书中所教授的IC...
    散步的蜗蜗阅读 163评论 0 0
  • 这时候秋长天才看清那身影是个什么人——一个女人。 修长的身姿,洁白如玉的长腿,一双秀臂环绕在胸口却也挡不住那波涛汹...
    青阳道士阅读 18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