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长寿,万事顺意的人具有哪些特征?

人生一世不过百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而每个人都希望一生福寿安康,家族兴旺。可是真正能实现这个目标的人并不是很多。我们不禁要问:那有些人是怎么做到一生长寿,万事顺意呢?比如《红楼梦》中贾母的一生就是这样。我们且不谈论贾母的身世背景,只分析一下她在为人处世方面有什么高招?贾母在《红楼梦》中算是顶尖人物,作为贾府的最高管理者,在封建大家族中,她算得上是治家有方的能人。儿孙子女都非常尊重和孝敬她。她给我最深的感觉就是慈爱、善良、喜乐。贾母活过了80岁,在那个年代她已经算是高寿了。这样一个寿星,到底有什么样的智慧呢?我们来从以下三方面分析一下:性格特征方面 1.知书达理贾母出身大家贵族,从小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所以她的一言一行都非常符合礼教礼仪。正因为如此,她在贾家五十四年,家族兴旺,一派繁荣景象。假如她是一个小心眼的人,估计贾府每天将是鸡犬不宁,哪有什么喜乐景象?她就像现在我们所说的的知性女人一样,浑身散发着书香和优雅的气息,没有丝毫的优越感和张扬的气象。知识不仅可以带来智慧,而且可以修炼我们的气质和心胸,提升眼界,格局等等。 2.温和善良贾府里上上下下近千人,事务繁多,关系复杂,作为最高领导者,贾某身居高处却从不给晚辈显示权威。尤其对身边的仆人,她从不刻意显示主子的威严,总是以温和的态度来尊重他们,关照他们。她对身边的丫头鸳鸯的喜欢和爱护尤为突出。为了保护鸳鸯,贾母终于发怒教训了一顿儿子儿媳。从贾母对待穷亲戚刘姥姥的态度,更能看出她对地位低下的人的尊重和善良。她主动邀请刘姥姥一起逛大观园,还设宴招待她,叮嘱丫头们给刘姥姥准备一个上好的红木椅子,让刘姥姥坐在她身边。当女孩们都在捉弄刘姥姥的时候,贾母还护着刘姥姥,看到刘姥姥吃东西吃的香甜,贾母就把自己还没吃的饭菜送给刘姥姥吃。在刘姥姥离开大观园时,贾母又送给她很多贵重的东西。贾母对待这些普通人的态度和行为,都是自然而然发自内心的,看不出丝毫的伪装或者做作。这才是一个本真的人,一个通透的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高尚的人。 3.乐观外向贾母即使年纪大了,也还是非常喜欢和孩子们一起玩,或者出去看热闹。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喜欢听他们说一些新奇的事儿。她对很多事都充满了好奇心。比如她喜欢听刘刘姥姥讲乡村里的一些趣事,遗闻轶事等,她总能像孩子一样认真的听。偶尔有点小烦恼,她也能很快化解。贾母还喜欢到处走走,要么在大观园,要么到外面去看看热闹,这些都是一种活动,也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之情。我们不管处在哪个年龄段,都一定要保持对未来的乐观态度。多向他人学习,多去接触大自然,多参加一些活动都是有利于提升我们生活质量的。个人心态方面健康的身体一定来自于健康的心态。心态不好的人情绪就不好,情绪不好的人就会生病。贾母在贾家50多年的生活,因为有下面这三点心态,所以一直能安康长寿。 1.不争不抢 2.不怨不悔 3.平和喜乐无论在物质上,人员上她都没有过高要求,吃喝用度她更是不会计较。按说在那样一个富贵的家族里,她要想过奢华的生活也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她没有那样做,而是选择平淡的生活。但是在精神方面她有追求,贾母喜好热闹,听戏,看戏,赏雪,赏花,喝茶,游玩等等活动她都喜欢,为的是增加精神上的享受。贾母的这种生活态度让我想起了杨绛先生。她也是一位长寿的女性,活过百岁。一生翻译写作,生活简单,却笔耕不辍。杨绛说: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不争是长寿人的共同秘密武器。家庭管理方面 无为而治贾母将所有的家事交给儿媳们打理,她似乎从来都不关心家事,只管安享晚年。其实不然,她采用的是一种无为而治的方式。放手让年轻人放开手脚的去干,小事她从不过问,一旦有一些大事儿,她一定会出面。比如为贾赦逼鸳鸯成婚一事,还有为宝玉被父亲痛打一顿的事,她才亲自出面狠狠教训儿子儿媳。因为在贾母看来凡事都应有度,所有事情超过了她的容忍度,她该出手时就出手了。这样才能让晚辈们知道做人做事的原则和底线。所以在家庭管理上,她是站在更高的一个层次上,抓大放小。她掌舵者家族的发展方向,一旦发现航向不对,就会站出来立马调整。这才使得贾府在有她的半个世纪内一帆风顺,繁荣昌盛。子女教育方面 重视读书贾母都对于子女的教育非常重视。在这个家族里无论女孩男孩都必须要读书。但在贾母的眼里,读书不一定是为了考取功名,读书主要是为了懂事明理 ,是让孩子们学会做人做事儿,做到知书达理。贾母很喜欢林黛玉,刚见黛玉的第一面时就问她都读了哪些书?宝玉不喜欢读四书五经类的书,但是贾母也不会纵容他不读书。她总会鼓励孩子们发展自己的兴趣。宝玉喜欢写诗,贾母就鼓励他多做诗多学诗。她从不会逼孩子们一定要读什么书,学到什么程度等等。贾母的两个儿子对她非常恭敬孝顺,儿子站在母亲跟前,总是毕恭毕敬,规规矩矩,足以显示她作为母亲的威严。在教育管理上,贾母注重孩子们的学习,鼓励孩子们发展自己的特长和爱好。不限制孩子,不逼迫孩子,这种教育方式对于现在的我们,也有借鉴意义。通过以上对贾母做人做事的分析,我们应该明白,长寿康乐都掌握在自己手里,最关键的是心态。泰戈尔说: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无论遇到什么事儿,心胸豁达,眼光高远,善良有爱才能万事顺意,长寿安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