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管去做

大家好, 我是今天的说书人毛毛静,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书是邹小强的《只管去做》

《只管去做》是一本关于目标管理的书,讲的是把愿景落实到每天的行动中的方法,当你想要对自己的人生做规划的时候,你可以看这本书。

书中的老付就是一位人生导师,帮助小强展望5年后的愿景,明确年度目标,制作项目和习惯计划,以及安排每天事情的先后顺序。那你可以把自己当做小强,跟着老付一起制作出自己的年度计划。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最重要的水源,也就是给5年后的自己描绘一幅愿景,给5年后的自己写一封怦然心动的愿景信。

你是不是也像我一样要写说书稿的时候,对着word文档 或者简书文本脑子一片空白? 还有4天就进入6月份了,2018年也已经过去近一半了,是不是还是很焦虑呢? 一旦过了25岁,90后便自称中老年人,一不小心陷入了日常玩笑话:“人到中年不得已,玻璃杯里泡枸杞”的自我调侃。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一个段子?年初的时候有人问另外一个人,你今年打算做些什么呢?那个人回答说:"我2018年的目标哇就是搞定2017年那些原定于2016年完成的安排呢,不为别的,只为兑现我2015年时想要完成的2014年年度计划的诺言。”

也许你去年给自己的年度计划是:

1. 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和劳逸结合的工作节奏

2. 每天走一万步锻炼身体

3. 无聊时少看手机

4. 学习思维导图和教练技术,争取拿下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资格认证)

5. 找一个女朋友

今年年初一看:‘啊,这是我去年的年度计划,基本上......一条也没有实现!啪啪打脸啊!项目管理学了一段时间,后来半途而废了......"吧啦吧啦吧啦一堆

大家是不是也有每年都做年度计划,是不是也是3分钟热度,半途而废了呢?

这是因为这个年度计划,只走了脑,没走心,那怎样来走心呢,我们先来展望一下5年后的愿景,大部分人年度计划实现不了,就因为4个字:假,大,空,全。

“假:目标不是发自内心的,而是一时激情,比如你看到一个有着肌肉的健壮男生经过,就立刻下定决心要去健身。这就是一时激情,其实你内心不觉得没有一个强健的身体有什么问题,当这种激情退去,健身计划也会半途而废。再比如看到别人学游泳,你就也想学;看别人准备公务员考试,你就也想考;看别人去西藏玩,你就也想去......这都是一时激情的假目标。

“大:目标超出能力范围。比如有人给自己制订的年度计划是‘每天走路一万步’,你或许会说一万步有什么难的,也就半小时嘛。注意难的不是一万步,难的是每天,是要求自己每一天都做同一件事’,这就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了。

“空,写下了目标,但没有落实到计划。年度目标没有拆解到每个月,每一天的计划当中,往往到了快年底的时候,才来感慨‘啊,一年又要过去了,我的年度目标都还没有完成呢!’有人干脆忘得一干二净。“无聊时少看手机”就是个空目标,没有制订具体的让自己少看手机的计划

“全:贪多求全。新的一年要提升写作能力,要学习制作PPT,要健身塑型,要学习视觉笔记,要学习英文,还要参加线下各种沙龙活动,如果能拿下几个证书就更好了,比如二级心理咨询师,教练技术ICF(国际教练联合会)认证.......如果你目标很多的话,说明你还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同时学习这么多东西一下子就会把你的业余时间给占满了,没坚持多久就容易放弃,如果一个一个来,会更容易实现一些。

像我们刚聊到的假目标,我们大部分人的年度计划都是一拍脑袋瓜即来,而不是内心真正想要的。走脑的年度计划很容易半途而废,走心的年度计划才动力十足。很多人的年度计划总是遇到执行力的问题,半途而废或者3分钟热度,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没有一个让人怦然心动的愿景。

比如我现在学习的西瓜口语美式发音训练营,我问自己为什么想要学习英文发音技巧呢,我给自己的愿景是想要在以后和外国友人和客户面前发出漂亮的发音,被人称赞的感觉会让我信心百倍,成就感爆棚。想在有一天唱英文歌的时候熟练运用连读,弱读,吞音,失爆这些发音技巧,唱一首好听的英文歌给 我喜欢的人听,是不是动力十足? 这个愿景比当初看到别人学英文,也不想想为什么,自己就也想去学英文发音技巧, 3分钟热度动力来的大得多了, 在执行过程中只要想想这2个目标愿景,想象下国外友人对我的称赞,喜欢的人欣赏的目光,就会立刻去做。

那制订一个让人怦然心动的年度计划,现在你可以用去脑存心法给5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但是有3点要求:

第一,用五感(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写作法,不要列干条条。就像做一道菜,得色香味俱全,听着美食在锅里滋滋作响,口水都要流下来了吧,颜色搭配好的话,让人光看着就有食欲,迫不及待想偷偷地尝一口,厨房外的人儿闻着味道就要过来尝菜,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上都是一道盛宴。

不能吃好吃的菜,面条也要有食欲


能让自己怦然心动的愿景,才有实现的价值和可能。比如说:

1. 每周去健身房2次

2. 跟朋友去台湾旅行

这就是干条条,用五感写应该是类似这样的:

出汗是生活的必需品,可以和朋友们一起在球场上挥汗如雨,享受燃烧脂肪的一身轻松

和朋友们一起去台湾体验下慢生活,在一个海边悠闲地摆着各种凹造型的姿势拍拍美照,要有画面感。

第二个要求是不能只写感受,比如说:

“嘿,5年后的毛毛静,你一定过得很幸福吧,一定是有人爱,有事做,也有所期待,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虽然外面的世界瞬息万变,但我们永远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所以不要在意别人是怎么想的,怎么活的,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就行......”

这种感受写的太多,没有一点实际的,具体的,有意义的东西,也没有画面感,全是感受容易成为空想家。

第三个要求是希望你把这封信当做一个重要的仪式,找一个不被打扰的时间段,舒服,放松的环境,用喜欢的笔和纸,把它写下来。

这就好比是年度计划的水,如果没有水,后面挖多少渠也没有用。

最后,希望大家都去找一个舒服的,放松的环境,不被打扰的时间段,拿出喜欢的笔和纸,想象下5年后的自己会成为什么样子,想象下那个画面,你自己都该心动了吧。

想象你在这样的屋顶看着日出该心动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