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雀叫了一整天》:吃苦像享乐 便叫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常坐飞机出差的人,一定要有两个准备:一、带上一本书;二、电脑里下载好想看的电影(电脑电量至少两个小时,因为一个电影基本是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在中国旅行,在飞机上能够看电脑的时间也就两个小时)。飞机晚点是常事,看电影最消磨时间。至于带上一本书,就好处就太多了。第一,登机前排队,多则半小时,少则十几分钟,看书最合适。第二,飞机到达可以巡航的高度前和开始降落至飞机停止滑行,期间是不可以打开电脑的,手机更是不允许,看书最合适。

知道木心,是因为梁文道。前两天听亦无欢的音频节目, 又被忽悠了一下,于是,这次出差就带上了《云雀叫了一整天》。

直接攻陷我是《从前慢》。

“从前的日色变的慢 / 车、马、邮件都慢  /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好看 / 钥匙精美有样子 /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能够想象吗,我一边在不停的处理着销售业务的电话和事宜,一边在读木心的《从前慢》;同样是电话不断,IE浏览器与Outlook两个不断切换中在写这篇东西的。这就是我的生活,也是很多人的生活。在“眼前的苟且”和“诗与远方”之间自如切换。

一本《云雀叫了一整天》,我从头一首接一首的读下来,直到再次读到《从前慢》。继续看,仍然懵懂,直到《西班牙人》:生活是为了猎取喜欢而又买得起的东西;要紧在于愿望,满足愿望不能吝啬时间。

是的,时间至关重要。但是在满足愿望时,务必要慷慨;否则,时间一文不值。

亦无欢不是说金句成堆吗?哪呢?

直到读到《乙辑》,合着《甲辑》就是前奏啊!这么长,还好我耐性好。

终于轮到我佩服的五体投地了,看看都是些什么。

女孩拢发时斜眼一笑很好看

结伴旅行  比平居更见性情

街角的寒风比野地的寒风尤为悲凉

一个人  随便走几步  性格毕露

别碰  油漆未干的新贵

有的书  读了变成文盲

自身有戾气者  往往不得善终

任何一种考试  我都感到屈辱

蠢  都是资深的

世界是一口钟  敲在任何地方  都会响

每个人的童年都没有玩够

名将不棋  运兵运其心  棋子木石也

历史是一条它自己会走的路

一夜透雨  寒意沁胸  我秋天了

艺术在完成之前什么都不是

长文显气度  短句见骨子  不长不短逞风韵

好像《红楼梦》这部书是红学家写的

我一生没有得到谁的鼓励

把寄与他人的希望收回来放在自己身上  倒也温馨

行人匆匆  全不知路上发生过的悲欢离合

走在老街上  我不来  街上是没有这些往事的

对爱情的绝望  还只是对人性的绝望的悄然一角

心之所以沉重  其中立满了墓碑

惊世骇俗 就是在媚俗

终于海誓山盟地离了婚

自杀者都是被杀的

麻木的人都爱说跟着感觉走

可惜的事情其实是可恨  不过说得客气点罢了

那种吃苦也像享乐似的岁月  便叫青春

今天下午就是今天上午的未来

万念俱灰也是一种超脱

小失败  有目共睹  大失败  还以为是成功了

越来越觉出无祸便是福的深意来了

在我面前  你永远无过失

有些事我乐观其成  有些事我乐观其不成

我追索人心的深度  却看到了人心的浅薄

我习惯于幸灾乐祸地看自己

夕阳  灰瓦顶上一层淡红暗下去了

会当身由已  婉转入江湖

我时常代人回忆

关塞极天鸟道  江湖满地一渔翁

受辱实多者  容易受宠若惊

从明亮处想  死  是不再疲劳的意思

艺术是从来也不会着急的

善与恶对立吗?  善好像与伪善对立

人是在等人的时候老下去的

说大话者惯贪小便宜

长不大的牛犊一直不怕虎

落魄英雄最可爱

冬日市郊小街  暗下来是傍晚  再暗就夜了

给他们面子是我自己要面子

玩物丧志  其志小    志大者玩物养志

门无风而自开的那种夜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年以后,奥雷连诺上校站在行刑队面前,准会想起父亲带他去参观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当时,马孔多是个二十户人家的村...
    一语成诘阅读 688评论 0 2
  • 在学习的三天时间里,学到很多知识的同时,也掌握了很多要领。大致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一:理论知识 二:门店实践 三:其...
    KAILAS阅读 337评论 0 0
  • 系列文章全部为本人的学习笔记,若有任何不妥之处,随时欢迎拍砖指正。如果你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欢迎关注我,我们一起...
    我爱吃栗子啊阅读 1,811评论 1 3
  • 01 说话中肯显示诚挚态度 推己及人,换位思考,真正为对方着想,抱着这样的心来说话,没人会讨厌。朴实无华的语言才是...
    风舞梧桐阅读 14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