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小学不是名校

追求“名校”是中国传统实用主义思维在作怪。

古时候人们追求“读书登第”那是皇帝给读书人下的套,让“天下英雄入我毂中”,但那时候的聪明人就算明明知道是进了一个“坑”,但为了“名”和“利”倒也情有可原,毕竟只要考取了功名至少可以少缴税。但让现在大家也都看到了,那些熟读四书五经的状元,榜眼们并不懂得如何治理国家,发展民生,甚至多数熟读儒家“教科书”的人,连里面强调的道德都没有学到做到。但如果我们现在还是抱着这种“只要…就…” 的思想就太可悲了,考上名校将来就一定有出息吗?特别还不是追求考上名牌大学,而是名牌小学,甚至是名牌补习班。

但现在看起来还真是这样,我们这些的家长不禁坚定地抱有这种思想,还深深地陷入了双重大坑:

一,金钱花费的坑—大家都你追我赶的买学区房,送孩子上五花八门的兴趣班。有没有想过花这些金钱不能保证你的孩子将来会有出息,甚至不能保证你的孩子将来进入好的大学。因为这些钱让孩子进入的名校,请来的名师并不会教会“创造性思维”,“坚韧的性格”或者其他未来社会生存需要的重要能力,其实这些不菲的金钱买来的只是家长虚假的安全感。

二,时间花费的坑—把自己的时间花在挣钱,然后用挣来的钱以高的价格雇佣很可能不如你的人来教育你的孩子,剩下的一点时间还要用在当一个廉价的司机送你的孩子去听这些人讲课。

“只要A就B”,为了让A成为B的充分条件,抱有这种观念的家长往往给孩子的身上压了两座大山:

一座是应试教育的大山---考奥数,学英语。这是传统的不能落下。

另外还得加上一座是素质教育的大山---其实就是美国版的应试教育,还要学习击剑,高尔夫,弹钢琴…为了将来也可考国外的名校。

通过给孩子压上这两座大山,家长的心理得到了满足。

----我为我的孩子拥有美好的未来做了充分的准备,无论是参加国内高考还是将来出国留学,他/她都掌握了足够的技能可以应对。

----我开发了孩子的天赋,做了一切能够做的,他/她长大以后不会怪我了。

可在这种压力下,还有多少孩子能够保持喜欢“学习“这件事呢,家长千万不要认为你的孩子”不爱学习“,孩子天生都爱学习,这是人类的基因,不然怎么可能进化成人类?如果你的孩子不爱学习了,最好还是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是不是不追求去上知名小学问题就解决了呢?但听“教育达人”介绍了现在小学教育的情况--如果都是真的属实,家长们该吓坏了。

因为看起来我们的小学教育就根本没有“普及”。

一个普通上班族家长所面临的情况可能是这样的:

重点公立小学---学区房买不起,不用说原因了,大家都知道。

好一些的民办小学---录取率往往都是千分之十几,要想考上大家纷纷在幼儿园上“补习班”要学逻辑,英语,舞蹈等等,甚至有“考前辅导”,收费比高考辅导高多了,就算考上了每年的费用也要十几万。

国际学校---只收外籍,所以现在很多去美国生孩子,这些家长很幸运,他们不是说现在就把孩子留在美国上学,而是有了在国内上国际学校的便利。

一般的公立学校---俗称菜场小学,据说连拼音也不教,送去的孩子基本都是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带大的,由于那一代人绝大多数没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而且往往同现代教育理念相差太大,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往往会有不好的习惯,真的会担心自己的孩子会受到影响。

如果再考虑一下上学的便利和社区环境,估计很多想要让孩子上一所能够提供符合这个时代需要的基础教育的小学真的很难,现代的基础教育并没有多高要求,只要学校能够:

提供有效的英语学习---别再象我们以前那样学了十几年还不会就行;

重视体育---多一些户外活动,让孩子有一个强健的身体是未来必须的;

让孩子养成热爱阅读的习惯---只要学校提供的都是健康书籍,不要让小孩子成天背课文而厌恶阅读就行。

再多说一点就是希望孩子能在一个安全有爱的环境成长:老师爱孩子,孩子能交到真心的朋友。其他真的没有了!真的会担心那些小学教材会学不会吗?不会!会担心考试考90分还是100分吗?这对将来有毛用!

但愿的这样的状况不是真的,其实教育真的没有必要那么复杂,家长也不要把自己搞得那么“鸡血“。

小学只要交给孩子一件事情就够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中学也只需要教会孩子一件事情---自尊自信

大学要稍微难一点---自己负责,自我实现

现代社会的选择那么多,虽然需要的知识很多,但只要具备了这些素质,其他的都会水到渠成的。一步一步慢慢来,大家都会找到自己的位置,反而如果想“一步到位“会得不偿失。

扪心自问,我们这些家长不是追求好的“学区“,而是希望孩子能生活在安全健康的”社区“;也不是想要“名师“, 只是希望孩子的老师是爱孩子的;更不是想要“贵族化的教育“,只是希望孩子能交到真诚的朋友;家长们不是追求让孩子成为“全能的“小学生, 更多的希望他/她能快乐的奔跑在广阔的操场上,没有必要走到这步田地。

如果想清楚了这些,我们可能会问:小学要有名校吗?这对孩子,对家长,对中国教育是件好的事情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frame frameborder="no" border="0" marginwidth="0" margi...
    快乐的小铁阅读 85评论 0 0
  • 有时候 真的不要太多情 你不是圣人 也亦不需要去拯救任何人 最后的最后 只不过自己越陷越深 一转眼 遇见也快一年 ...
    取名字zm好难阅读 186评论 0 0
  • 【视频: http://www.iqiyi.com/v_19rrlho3ak.html】 我一向不说脏话,但是,也...
    海伦_Helen阅读 1,212评论 0 1
  • 世界就像一颗巨大的尘埃,漂浮在无边的宇宙中,如你如我,没有预设的轨迹,也无所凭依。 夏天的夜晚是属于蝉鸣和星星的,...
    BerylYu阅读 5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