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让自己发生巨大改变?—一一NLP

我读的书愈多,就愈亲近世界,愈明了生活的意义,愈觉得生活的重要。

                                                                  —— 高尔基

读书·笔记

《重塑心灵》

作者:李中莹

作者李中莹,第一次接触NLP之前,与第一位太太的关系不太好,有很多的负面情绪。他想改善,于是决心去寻找能够改变这一切的学问。

当然,就是在接触NLP的课程之后,这个心理学课让他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其中一个受益者,使一个人发生巨大的改变。

我们都知道大脑的运作是物理现象,有它固定的运作模式。通过研究一个人头脑中思想的运作模式,让自身的潜能得到激发。你也希望在不顺利的时候,依然有信心,最困的时候,依然有办法调整好自我吗?

让我们一起,学学书中的方法。

通过本书可以学到一些有趣的奥秘,让我们的人生更美好。有兴趣可以买书阅读。

什么是NLP?


官方版:N-neuro神经

L-linguistic语言

P-programming程式

它被翻译成“身心语言程序学”。

民间版:新生活程式学;

N-New新

L-Life生活

P-programming程式

新生活之道

N-New新

L-Life生活

P-Path道路

怎样更深的理解NLP的基本精神呢?12条前提假设。

无论什么思想或行为,你用12条前提假设过滤一次,就已经非常”NLP“了。

1、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

2、一个人不能控制另外一个人

3、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4、只有由感官经验塑造出来的世界,没有绝对的真实世界

5、沟通的意义决定于对方的回应

6、重复旧的做法,只会得到旧的结果

7、凡事必有至少三个解决方法

8、每一个人都选择给自己最佳利益的行为

9、每个人都有已经具备使自己成功快乐的资源

10、在任何一个系统里,最灵活的部分便是最能影响大局的部分

11、没有挫败,只有反馈信息

12、动机和情绪总不会错,只是行为没有效果而已

(这12条请多读几遍)

世界上的人事物就是这样的,并且以这些假定的态度去处理需要面对的情况,然后根据产生的效果,去决定下次是否再用同样的假定态度。

NLP有句名言——没有事情是绝对的,包括这一句话。

让我们从本书中,作者的阐述,去了解NLP对人生的哪些方面带来正面的影响。

第一、信念系统


第二、自我价值


第三、系统和理解层次


第四、沟通


第五、情绪

一、信念系统

信念、价值观、规条,统称为“信念系统”。

什么是信念,它是主观判断,是我们认为维持这个世界运作的法则,是对这个世界各种关系的主观逻辑定律,支撑着我们的行为模式。

“事情应该怎样呢?”

“事情本来就是这样的。”

这么想的时候,就是在构建自己的信念体系。

很多人的信念是绝对的、不容置疑的,所以会产生迷茫。别忘了,信念是主观的、你认为这个世界的样子,而并非真实的客观事实。因此,首先要有意识认知这一概念,认清楚“因然”与“实然”这是两回事,没有任何信念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有效的。

这里有个概念需要理解,什么是“障碍性信念”又称“局限性信念”?就是你认为的绝对正确的、不容怀疑的信念,其实会干扰到你做出正确判断的想法。大部分让我们困扰的基本上是这个信念的影响。

比如:有些人处在痛苦的婚姻中,但是就是不离婚。因为,在这些人的信念中,离婚等于失败的人生。

这就是障碍性信念带给我们的困扰。如果,你能够花费所有的精力去忍受痛苦,那么,为什么不用这种力量,换一种一种思维方式,选择更好的生活呢。

所以,我们要认清事实,判断哪些属于障碍性信念,是的,有时候你需要改变信念。信念系统有一个外壳,就是态度,只有当一个人的信念、价值观、规条改变时,他的态度才会改变。要记住,信念应该是一个人所拥有的“工具”。

二、自我价值

自信、自爱、自尊,统称为“自我价值”

是我们立足于这个社会的身份设定,是人生态度的本钱。

身份回答的是“我是谁?”、“我的人生是怎样的?”。自我价值是配合身份的需要,提供推动力。

与身份有关的障碍性信念是自我价值不足的深层原因。

自我价值不足的人,常常会因为一些小事而烦恼。应对面临的问题时,不能妥善处理好。这样的人会被自己的情绪所左右。

对于自我价值不足的人,帮助他们重新培养自我价值,只有一个办法:制造机会,让他自己多做点事,并帮助他,让他自己做好,多得到肯定。无论小孩或者成人,这个方法都一样有效。

牢记以下三点,作为辅助工具


1、言出必行,行出必准


2、有所不为,有所必为

3、接受自己,肯定自己

坚持每天进步一点,时间会给你答案。

自我价值充足的人,拥有的是一种内心的力量,意味着他有足够的力量处理人生中的烦恼,追求的是人生品质。因而,在这样的价值观驱使下,会用积极进取的态度看待世界,处理问题,行为自然不同。

培养方程式:

感觉——尝试——经验——能力——(肯定)——自信——自爱——自尊

三、系统与理解层次

用理解层次发展出来的计划,最有推动力,也最具从根本上改变人生的素质

我们都知道“蝴蝶效应”的故事。一只生活在南美洲亚马逊河流热带雨淋中的蝴蝶,偶尔煽动翅膀,两周后可能在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

这里说的是,宇宙间万事万物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相生相克的实际存在。一个人生于宇宙之间,不可能脱离他人事物而存在。

因此,我们要充分理解并尊重这种系统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

大脑处理事情时,会有六个不同的逻辑层次,由低到高:环境、行为、能力、信念价值、身份、系统。

一个站在较高层面理解事物的人,就越能够照顾全局,越能更好的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能力,取决于一个人的理解层次。

而那些抱怨生活,有无法改变现状的人,基本上怨的都是环境这个较低的层面。于是只能无奈、愤慨。

想要改变自己,首先脱离低级层次的思考模式。

例如,我们为了美味而吃过量的食物,忽略了肠胃的辛苦;为了赚钱而冷落了家庭;为了快点完成交易而亏本卖出产品等等,都是日常生活中只注重局部而没有兼顾系统的情况。要整体平衡。

再比如,问问自己三年之后想要变成什么样子?然后按照理解层次,一级一级的策划。要知道没有什么环境框框是不可以突破的,你所需要的是行动力和计划。而用理解层次制定的计划,是最具有推动力的。

四、沟通

沟通方式没有对错之分,而沟通效果则有好坏之别,决定于对方的回应。

用坦诚、关怀的态度,一个笑脸、一声温暖的问候,或者一句冷淡的话语、一个鄙夷的眼神,所带来的沟通效果当然大相径庭。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一方有效的表达自己的信息之后,另一方对此做出的回应。

有效的双向沟通,是指我有效的表达自己的信息,而对方的回应是我所祈望的。也许对方不一定接受我的意见,但是乐意进一步了解我的意思,或者提出他自己的意见与我讨论,这都是良好的沟通。

1、沟通是人际中重要的方式。

2、沟通前提条件

3、有效表达自己的信息

4、建立和谐气氛

5、给别人一些空间

6、学会倾听

大多数沟通不成功的人,一般会强调自己说的是对的,只是对方听不入耳而已。

举例:

“他很自私!”

“他不够积极!”

“这件衣服难看死了!”

化解的回应交流

“他怎样做使你觉得他很自私?”

“他怎样不够积极呢?”

“这件衣服什么地方难看死了?”

这里就要采用合适的语言模式,语言暴露了一个人的心态和思想深层内涵。一般情况下,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合适的良性语言模式,调整好心态,恰当使用正面的词语、用积极的语言去沟通交流,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五、情绪

情绪并不单纯因为外界的人事物产生,而是本人的信念系统与外界人事物共同作用的产物,它绝对诚实可靠和正确,最能体现我们的真正感觉。

我们如今生活在复杂多变社会环境中,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当然会有正面、负面的情绪影响到我们。那么,情绪是可以控制的吗?答案是肯定的。

正因为情绪的产生,其实是内心的信念系统作用结果,所以,改变信念系统,就能够改变情绪。

比如,一个脾气暴躁,经常乱扔东西,你可能会为此生气,不开心,这就是不良情绪。但是,如果你听说这个人是精神病院内的病人,那么,你就会立刻产生另外的情绪,担心、恐惧、同情。

你看,信念系统是自己建立、修正提升的东西,所以情绪,乃至人生成就,都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东西。

情绪是否有好坏之分呢?其实不然,每种情绪都有它的作用。我们了解情绪的真正意义之后,就能够更清楚的对待自己的情绪。

1、情绪是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情绪绝对诚实可靠和正确

3、情绪从来都不是问题

4、情绪教导了我们在事物中,该有所学习、有所收获

5、情绪应该我们服务,而不应该成为我们的主人

6、情绪是经验记忆的必须部分

7、情绪就是我们的能力

我们运用自觉力、理解力、运用力、摆脱力,来管理自己的情绪,在不断的进步中,享受人生带给我们的喜怒哀乐。

教你在“一秒钟内”看到事物的本质?(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