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时间在杀死你的时候少一点痛

来自《大鱼》

“生命的结局和它唯一的结局就是死亡,

倒是这看起来极慢的死亡过程,让我们忘记了我们是要死的。

但是我说这话并不是让你变得消沉,恰恰相反,

对于终归要失去的生命,不如大胆地去生活。”


略记得某英语课,老师问同学一些短语,看大家掌握情况,问说“‘消磨时间’怎么说?”,我脱口而出“Kill time”。老师笑了,说“其实,你并没有杀死时间,而是time kills you。”

我现在想,那个时候老师应该没有听过程璧和莫西子诗的合作的那首歌《我想和你虚度时光》,那歌可能一个豆苗都没有谱。其中有一句歌词是“我已经虚度了世界它经过我”。

后来我似乎明白了时间永远在那里,不是你经过时间,而是时间经过你,时间从来不会为你而停下来。

时间如一条河,经过了很多个人,冲走了很多人,然而一些东西沉淀下来,一些比时间河水还要重的东西,被叫做经典。它的沉淀形式可是能书、可能是歌、可能是口头故事。

因此,如何找到经典,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要么经历时间很长,要么被多人验证可行。今天被介绍的是一本畅销书叫做《明天的你一定感谢今天的自己:时间掌控术》,据说是作者通过对1000多位世界名人采访总结而得的时间管理术。

1000多位,而且是世界名人,可我们95%都是普通人,这些方法可不可信呢?好用不好用呢?真的能掌控时间么?适不适合我们学习呢?


个人觉得不能。并不是因为叹息自己是普通人,而是我的某观是时间掌握着我们,看似无力,但是少了对时间掌控的执念,也许能够减少这执念带来的痛苦。

当然,你也可以认为时间是你的朋友,时间成就了你。

虽然观不一样,但是有一些方法,可以学习,所谓都通罗马,毕竟我们都生活在时间里。这些方法,以我的理解是让时间经过你的时候,少一些痛苦。


1.【1秒决定午餐】

此方法是为了解决“选择恐惧症”,减少因为纠结,以及因为纠结中浪费时间带来的痛苦。

让我们从决定午餐吃什么或者今天穿什么等生活中小的事情来锻炼自己,因为吃饭穿衣是我们每天必须进行的,所以锻炼机会超多。

怎么做呢?

001限定时间。比如下楼之前决定好在哪个地方吃午饭,拿到菜单后限定自己在1分钟之内决定要吃什么。(呵,看起来根本也不是总共用一秒钟决定午餐,这是一个快速连贯的选择动作)。

002固定安排。将每日午餐内容形成惯例,比如周一饺子、周二三明治、周三盖浇饭、周四沙拉、周五面条。一周中的每天不重样,是不是也满足了你对食物变化多样的要求。如果还嫌不够多样,那就再制定一个一周饮食计划,穿插起来执行。

003犹豫机制。还是会犹豫的对不对?给自己制定一条“一旦犹豫就吃something”的规则。

穿衣服也是一样,“一旦犹豫就穿‘那套’”,备好那一套。其他重要的决定也是可以这样执行,比如工作上,“一旦犹豫就问A”或者感情上,“一旦犹豫就问B”,但是你得确保A和B是值得信赖的而果断的人(一般来说,你盒子之外的人思考你的问题都教果断)。

问题总会有,但是我们总能想到解决的办法;就像我们在选项内永远有选择。要做的快速做选择,不断练习少纠结,就是让时间穿过我们身体的时候少一点痛。


2.【确保失踪时间】

当我们被迫做着我们不想做的事情,会觉得浪费时间,这也是时间穿过我们身体的痛。避开琐事、无意义的事变成了一项可以有的技术。

如何呢?

001制造忙碌印象。无意间向比人透露自己很忙、有很多事情要做,或者遇到了一些学习、工作上的瓶颈,从而拒绝一些无意义的活动/会议。因为你呈现的忙碌印象,会让别人觉得你已经分身无术了,自然也就不会来打搅你。但是尺度要把握好,不要让别人觉得这人很敷衍、很自私,特别是对于重要的人。这大概需要练习。

002切断电源。虽然现代电子设备已经让办公更便捷、更即时,但是也捆绑了更多人的时间和自由,更多邮件、更多消息待回复。切断电源,或者是飞行模式,是一个很不错的办法。那些顶尖人士都这么做,你不用担心错过什么。少纠结。

更长的时间如何把握呢?


3.【构想30年规划】

据说世界顶尖领导人都会有长远的视野,一幅指导自己的人生地图。

一个长远的目标才能解决你的迷惘、知道了自己想要干什么,自然会少纠结。当然,这个规划不是一两天完成的,有太多要说,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推荐另外一本书《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如何寻找定见,和你的天命。为什么是30年?也许看了书会知道更多一些。

“1秒决定午餐”也不是一秒,那就先从5分钟开始,到1分钟,到30秒,最后到1秒;有技巧地“确保失踪时间”;“构想30年规划”。职业规划确实老生常谈,也许你在其他时间管理术的书籍中也看到,因为这是学习时间管理的根本方法,看来是经典。只有知道要做什么,才能有什么去填补在时间里。



参考:剽悍晨读,《明天的你一定感谢今天的自己:时间掌控术》

PS:这些方法也许不适用你,但是不要放弃寻找甚至创造你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