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枷锁中的女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爱玲的《金锁记》中,曹七巧无疑是一个既可怜又可恨的悲惨女子。

月光照到了三十年前的上海。

丫鬟小双与凤箫有一句没一句的八卦着二奶奶的事。

姜家的二奶奶,曹七巧,家里是开麻油店的。因姜二爷残疾,所以公侯家的小姐都不愿意嫁给他。所以就娶了现在二奶奶。

丫鬟的谈话里充满嘲讽,足以看出这二奶奶在姜家不讨人喜。

最后赵嬷嬷唉一声,说了一句,“你们懂得什么!”令人对二奶奶更加好奇。

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会令人这么不待见?

第二日早上,姜老太太还没睡醒,二小姐姜云泽在磕核桃,大奶奶玳珍、三奶奶兰仙也在。这时候,二奶奶来了。

二奶奶曹七巧一出场便是一只手撑着门,一只手撑着腰。见二小姐她们在,说自己来晚了。话语里有意无意地说着自己的房间小,说欺负她,都在等着她做孤儿寡妇。

二小姐她们并不怎么想接话,也不大搭理她。七巧拉着兰仙谈论指甲,跟云泽说头发的事儿,结果都一样,没人搭理她。

由此看来,这二奶奶曹七巧平日里说话也是这么尖酸,这也难怪大家不待见她。

高门大户的妯娌间本就容易有是非、口角。而曹七巧话里间总透露着怨气,任是谁也不愿意对着一个天天抱怨的人。

在姜家毫无地位,与人相处也不好,生活得不如意。也许是因为与婚前的生活落差大,也许嫁了个残疾丈夫心有不甘……所以就成就了她尖酸刻薄的性格。

《金锁记》顾名思义,曹七巧就是那个被锁在黄金枷锁里的女人。

曹七巧可以说是一个可怜的牺牲品,她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女变成一个心理畸形的妇女。

一切是从她的哥哥嫂子为了钱财,将她“卖入”姜家开始。

她是麻油店老板的女儿,地位不算低下。也许当时的人们还抱有“士农工商”的观念,总认为商人一身铜臭味。

她嫁入高门大户的姜家,嫁给残疾患有骨痨的姜二少爷。即便她怨天怨地也无济于事。

可她却没想到自己会爱上姜家三少爷姜季泽。她也是个普通女人,她也需要爱情,可是却事与愿违。

她是姑娘的时候,也是有许多人追求。却没想到自己会嫁给一个残疾人,难得遇到自己心仪的人,对方却无意。这落差太大,她嫉妒,她疯狂,她看不得人家好。

没有爱情的曹七巧,对金钱的欲望愈发贪婪。谁与她近乎些就怀疑人家是贪她的钱,就连她女儿与她的侄子一起玩耍,也要警告她女儿,她侄子也是贪她家的钱。她心仪的姜季泽后来找她卖地也被她打走了。

而此刻,黄金的枷锁似乎更重了。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

可在曹七巧身上却丝毫体现不出来。

一般人都会希望自己的儿女过得好,过得幸福。可曹七巧不仅见不得人好,连自己的儿女也见不得好。

她的女儿长安,给她去上学堂的同时,又给她裹脚。连这么传统的姜家人,都劝她不需要裹脚,可她却丝毫不听。即便后来解了也长不回原先的样儿。学堂也没去了,她还教自己的儿女抽鸦片,把她的一双儿女都毁了。

她的儿子娶了亲,也在她的干预下,使得媳妇芝寿留守空房,使得夫妻俩矛盾重重,心生隔阂。最终也害惨了芝寿与娟姨娘。

她的女儿耽搁到三十还未嫁,可她却丝毫不紧张。

在长安的堂妹长馨的帮助下,她遇上了童世舫,两人不久便订婚了。然而,也因为她的母亲死活不同意,长安便把婚事退了,不再抱有嫁人的打算。

在长安为了童世舫受尽折磨戒鸦片的同时,曹七巧她对童世舫说长安每天都吸食鸦片。一瞬间,好感不在。

文章最后一章里的一段话写得很贴切,“三十年来,她带着黄金的枷。她用那沉重的枷劈杀了好几人,没死的也送了半条命。”

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其实她也是个普通的女人。如果她当初嫁给了追求者当中的一位,也许也会因柴米油盐而吵吵闹闹,可那也是平凡中幸福。

而姜家,柴米油盐都不缺,却活生生把人逼成心理扭曲。

“三十年前的月亮已沉了下去,三十年前的人也死了,然而三十年前的故事还没完——完不了。”这是文章的结尾,引人深思。三十年前的事早已尘封,可三十年后的呢?又有多少人在大家族里面没落?会不会还有第二个曹七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巧回到起坐间里,在烟榻上躺下了。屋里暗昏昏的,拉上了丝绒窗帘。时而窗户缝里漏了风进来,帘子动了,方才在那墨绿小绒...
    煜烟阅读 1,003评论 0 3
  • 因为家里开着麻油店的缘故,七巧虽是个乡下姑娘,倒也算是见多识广,再加上性格泼辣要强、模样紧致俊俏,在她的生活圈子里...
    爱码爱自由阅读 1,629评论 5 17
  • 一个人不管多大,只要他做了明显的蠢事,就一定能从他的原生家庭找到原因。 女孩子会把自己裸体的照片、洗澡的视频交给别...
    冯尘阅读 277评论 3 3
  • 上妖 虚净道士 法力高强 虚净关门弟子 父母皆被妖吃掉,一心复仇,视妖为死敌 波斯猫妖 修炼成精后化为正太形象,如...
    跳蚤爱钱阅读 337评论 1 1
  • 晨练第218天:快走20分钟 读经第三十八天 论语 我的理解和收获 1孔子被匡人围困,他说:周文王死了以后,传统文...
    山缘有约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