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与职业,如何选择?

有人说,有兴趣的话请别把它当做职业,因为职业会毁了他;也有人说,只有把兴趣作为自己的职业才会快乐,才会取得成就。兴趣和职业,到底哪个重要?

职业毁了兴趣,这里可以这样提炼,职业是件痛苦的事,如果自己做的职业刚好是自己兴趣的事,那么,这兴趣也就没了,这里的本质是一种消极被动服输的心态,关键词:消极。兴趣成就职业,职业刚好是自己的兴趣,那么,自己会全心全意投入,那么就有助提升自己的职业发展,关键词:积极。这是一正一反一心态。其本质是:心态。


这完全是一个心态与能力相结合的问题,能力高的人或者容易选择积极,能力低的人可能会选择消极,但是我这样也是比较绝对,什么叫能力高低呢?标准是什么?如果要我来说,我认为心态是标准。

当下是我们点评阶段,大家整天都在聊这个事,各种的不是,应付不过来等。

我们来看看往期学长是怎么过来的。一直以来点评学长是哪些人呢?比如云哥这样的大神,他是在点评阶段练出来的,他当时也是工作很忙,但是他点评了13个人。当然,我们当下已经不知道他当时是否可以应付得过来,有没影响到他的工作。但是他今天成了大师兄,这就是他的成绩。一直以来点评学长都是一种荣誉的象征,当然,我们也可以确认这是一个敬天爱人,也可以理解为文化包装。不过我们是团队的人,这又有什么所谓呢。问题也是出在这里了,敬天爱人也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之前大部分学长点评的人数还是比较少的,应该影响到学习与工作的人不多。所以这些时候,大部分值人都是积极的心态,而且能力强的人主动要求多点评几个人。

学弟们当下对团队的信任度还没达到满分,所以,当下我们这些学长的作用是具大。因为这是最真实的故事,最有说服力,当然也是一种乙方杀乙方的策略。我们时刻在学以致用三大,学习过程就是一个体验的过程,这一点我们是深深的领悟到了。还有一个关键的是,40天的免费学习期,只有完全相信团队,才能成交的,这又是一个登门槛的过程,自己从甲方到乙方,两方都等于经历过来了。我当下心态是非常积极的,可以一边学习一边体验。这模式还是第一次接触到,不得不服老大。

所有的积极事情说完,是的说说咱们当下的现状了。当下很多同学的工作还是比较繁忙的,当然还有一部分同学的学习也没达到那么厉害,但是当下承接了大量的点评工作,的确影响了自己的学习与工作,当然,大家还是很负责人的,整天在内疚自己做得不够好。但是一个人身心疲惫,我觉得这本质是心态出了问题。

我觉得这是因为做事的角度出问题了,当下,我的心态是与他们的相反。我不认为我是在点评,我看学弟的总结,只是觉得自己是在审核下属的工作报告,我在用三大去分析他的心态,用三大帮他处理学习的问题。每次必须要用到三大来给他们点评。再回头过来,我们还要写总结,学课程,我觉得只是加大了自己的学习量。没有觉得有什么问题。这里是否可以这样比喻,同学们觉得点评毁了学习,而我觉得点评加速了我的学习提升。


心态是什么回事呢?是一个空虚的东西?为什么心态好就是能力高?心态积极就能做好事?是否太唯心主义?

心态积极的标准是什么?遇到事情都是找方法,不是找借口?心态积极就一定可以找到方法吗?如何找方法?

兴趣是一个空洞的东西?职业是一个实在的东西?有兴趣就能做好职业吗?中间的桥梁是心态。积极就能做好,消极就会反作用。

消极的表现是什么?遇到问题先找借口?有了借口就不会去努力?不努力就职业遇到困境?

如果刚好职业就是自己的兴趣,那么是否会自己开始怕这个职业?怕这个职业是否会让自己远离这个职业?

避开了这个职业是否觉得他人说得没错,好好的一个兴趣没职业给毁了?这又给自己找到了一个借口?

心态积极又是一个什么状况?在职业遇到困境的时候,自己是否因为对这一事物有兴趣,所以不找借口?

一天想不出来第二天断续想?第二天想不出来第三天继续想?直到想出来为止?

每当自己想放弃的时候,自己就奔着一个想法:职业能否成功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为什么说这样会成功?首先是否自己不会心累?心不累了,是否会指导自己的行动?

有了行动就一定会有结果吗?不会!但是数量级上来了,量变就会发生质变?

消极的原因是什么?难度太大?难度太大的本质是否不会目标细分?产生了目的性恐惧?

对于消极的情绪如何引导?先降低难度?用数量级来补充?给自己设立成就感,自己看到了希望,心态就会改变过来。

心态消极的另一个本质是信任度不够?让自己提高信任度是最佳选择。

信任度方面是否要多向同行高手学习?职业生涯过程时刻把事业与兴趣关联在一起,模糊自己的主张?

遇到问题多市调,多对自己提问,找到一个主攻方向,一个个单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自己做事方法不对,所以怕处理不来。


小结:当下我们是否可以确认一件事,做自己兴趣的事,把他与职业关联起来。这是否是一个正向发展的过程?兴趣让自己的职业更进一步,而职业的功让自己的兴趣更加有成就感,这样自己做事更加积极有效,相互促进。而不敢把职业与兴趣关联在一起的人只是因为怕面对这个困难,还没开始做事就已经产生了目的性恐惧,我们要解除这个难题的根本办法就是立足当下,少想未来,多做事。一步一个脚印,通过数量级来实现!

每日一口号:选择重于努力,成败在于选择之间。过去的选择决定今天的生活,今天的选择决定以后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