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阳光积极的生活

一天有 86400 秒,很多人却为一些十几秒发生的冲突和小事而放弃剩下的96380秒。

这么算,其实是很不值得的。

我们寻求岁月静好,期望每一天心情快乐,但这样的愿景总是被出乎意料的棘手的事、人所破坏,让我们患得患失、烦躁不安:今天上司脸色不好,让我们一天惴惴不安、小心翼翼,害怕成为出气筒;某同事让帮忙一件事,没有同意,结果他没好脸色地走开,这让我们不停思索是不是得罪了他,无处安放不安的烦恼;几个同事在角落里小声“叽叽喳喳”,是不是在议论自己的是非?心里疑虑万千……这样的人、事,几乎天天在我们面前一直晃晃荡荡,我们一边委屈,一边感叹着世间复杂,何谈开心?

可是为什么有的人就那样的快乐呢?他们好像从来不被棘手的事与人所干扰,而且在工作中,成绩显著,升职加薪总是青睐于他们。

日本超人气心理咨询师、畅销书作家大岛信赖的新作《不在乎的勇气》一书,会告诉你这些问题的答案,予你重新扬帆的力量,消除不安因素,在不在乎中变得强大,在无视中变得快乐,进而活出最好的自己,最想要的人生。

那么,我们且翻开《不在乎的勇气》,寻找让我们笃定自在的“不在乎”。

01 自信不纠结

生活中有很多让人纠结的琐事,理性上知道不重要,感情上却总是放不下。美好的一天,往往就这么被烂事给纠缠住…

有时候碰到一点事就想很多,想太多破坏了别人对自己的信任,一次又一次的太敏感、太认真,压力都堆积在大脑里。

然后人变得更敏感,又额外接受更多的刺激,总因一点小事就无法忘怀,恶性循环不断上演,这样的生活真的太累了!

如果自己终于没那么敏感,变得不在乎后,人自在了,心情也就放松了。

泰然自若的人,很显然比较容易出人头地,因为他们能自由发挥实力,不被人勉强做没必要做的事,也完全不会受到无谓的干扰。

02 自强不自卑

杨绛说:“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结识很多人,经历很多事。很多人一生都在追求成功,他们认为只有成功才会被认可、被赞同、被喜爱。

因而,我们的内心时常在旁人左右夹击的言语中失去平衡。常常因为别人一句无心的否定,想方设法去补救:因为害怕被孤立,努力融入别人的圈子而迎合那些令自己讨厌的话题,让自己深陷负面情绪不能自拔;为了不让别人担心,悄悄把所有的苦涩咽进肚子里。

这种自卑的心态看似是老好人,其实是不自强的表现。

曾经有个同事,工作的时候她对别人的求援都是有求必应,哪怕自己的工作还没有做完,她都会答应别人那些看似不可拒绝的理由,导致她每天下班回家都很晚。

而且常常被同事一句无心的话,领导喜怒无常的情绪而影响,觉得自己是不是真的很笨,是不是自己不够优秀,才会让同事领导对她说出这样的话,所以,她每天都过得小心翼翼,闷闷不乐。

然而,过于敏感的人,既不会成功,也不会拥有快乐的人生。因为,过于敏感的人,往往会对一句话、一件事做出过激的反应。

比如,当得到上司的认可,升职加薪的时候,由于长久以来忍耐领导、同事的不满,将上司同事们那些令自己不愉快的言行敏感地感知,并储存在心里,对公司的印象越来越差,于是,头脑一热,做出辞职的决定。

但事实上,你到哪家企业都会遇到同样令人不愉快的人和事,难道每一次都要辞职吗?

“明明周围的人都毫无察觉,我却因为一点点小事立刻产生了敏感反应,削减了周围人对我的信任,也错失了很多出人头地的良机,让自己吃了大亏,而且还不停地想着这些事。”

因此,懂得无视、性格开朗的人才更容易出人头地。不敏感的人,能更自由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也不会因为别人的一些“搅扰”而影响自己。

03 自立不拧巴

太过在意其他人的看法,总是放大检视别人做的每件事,即使自己很出色,也得不到认可。

由于别人不管做了或说了什么,对敏感的人来说都像是针对自己来的,因此敏感的人常常会开始揣测他人的心思,让自己陷入走不出的思绪深渊,越想越觉得烦躁。

然而其实日常生活中,每个人想得都差不多,没必要总是太认真看待,也更不需要放大他人的行为,学会“不在乎”,放过那些不重要的小事,腾出更多时间与思绪给更重要的自己。

大岛信赖说:人变得钝感一点儿,道路就会变宽。

“钝”这个字看起来有迟钝、笨拙等负面意思,但是事实上,这个字却隐藏着能够迈向成功的珍贵启发。

作者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分隔方法:以自己为圆心,双臂张开为直径画圆,这道圆就是个分隔线,将事物区分为“什么该在乎,什么不必”。

的确如此,阿德勒有个观点深入人心:一切人际关系矛盾都起因于对别人的课题妄加干涉,或者自己的课题被别人妄加干涉。

有边界感,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降低敏感度,无视那些“不必的事”,该干嘛干嘛,会轻松很多。

生活是自己的,太在意是一种情绪内耗,稀缺的注意力之下,我们更该保护好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大步向前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