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一年・八月・月见(八)

东京一人旅行Day3(后篇)

【京都一年】目录·序

【东京一人旅行】

·Day3(后篇)

下午三点半,我来到位于田端车站旁的田端文士村纪念馆。我惊奇地发现,这里不收门票。田端文士村纪念馆面积不大,只有一楼有展厅和资料,布置得让人感觉很舒服,而且馆内安静得出奇。田端纪念馆的设立源于附近的田端文士村,那里原本是文化人的聚集区,不幸的是,在东京受到空袭时古老的房屋被毁灭殆尽。纪念馆中的资料称芥川龙之介为“田端之王”,除了原本就出生在东京的芥川,纪念馆中还介绍了金泽出身,后在东京居住过的室生犀星等人。而这个纪念馆的作用更像一处指引人去重走田端文士村原址的地方,免费取阅的地图上,给近现代文学爱好者们详细地整理好了圣地巡礼的散步路线。这里卖的明信片多种多样,最贵的只有50日元,价格便宜得惊人。

来东京之前,我在网上提前预定了一场改编自樋口一叶人生经历的戏剧《头痛肩疼的樋口一叶》。于是,下午五点,我来到位于日比谷的Creation剧院。由于再过一小时才能进入剧场,我提前取好票后,观察了一下周边设施,打算找个地方逛一会儿。和Creation剧院隔着一条街的一栋气势恢宏的大楼,是专供宝塚演员来演出的剧院。另外一侧的马路对面,是特别华丽气派的一栋豪华酒店,再旁边是一个豪华购物广场。我这是来到了富人才消费得起的高级区啊!我抬头看Creation剧院的楼上,二楼有一个无印良品的咖啡厅。打开电子地图,我发现步行十分钟就能达到日比谷公园,于是决定到公园里消磨时光。在公园附近等红灯过马路的时候,就听见从公园里传出来的巨大音乐和歌声,原来是正在举办黑人音乐节。公园的另一边在举办野外音乐大讲堂。日比谷公园的面积其实不小,但由于被千代田区富人区里林立的超豪华楼群包围,看上去就有些憋屈了。而且站在高地环视四周,目之所及之处全是高楼,很有压迫感。

下午五点半左右,突然下起雨来。我撑起伞,却看到公园里有很多人完全没有躲雨的意思,反而从容地握着手机,像丧尸一样到处乱晃。原来他们都在玩Pokemon Go……来日比谷公园是为了抓小精灵!从老人到小孩,赶时髦的年轻人就更不用说了,大家都在万分专注和投入地在淅淅沥沥的中雨里拼命捕捉眼前合成了现实后虚拟世界中的小精灵……

回到Creation剧院,入场后发现内部场地非常小。一楼是接待处,舞台在地下二层。我订票的时候,只剩下B类票了,于是选了第21排的中间。整个剧场只有22排。门外就是洗手间和梳妆台,地下空间不大,却利用得很好。再外面是个卖咖啡和三明治的小店,那里没有座位,但是墙边设有适合人站着吃东西的台子,可以毫不拘束地一边聊天、一边填饱肚子。我看也有日本人自己带食品入场吃的。我记得之前在大阪梅田艺术剧院看剧的时候,也是允许带食品入场的。咖啡厅旁边就是纪念品商店啦。我看到那里的商品有和樋口一叶纪念馆里一模一样的明信片套装、做成五千日元形状并印有一叶肖像的仙贝、包装上画着一叶的绿茶羊羹,一笔笺、本夹子等日本纪念品商店必备文具就更不用说了。一叶文学相关的书籍并不多,我翻看之后觉得最有价值的就是介绍这部戏剧的纪念图册。

虽然日本近代文学里我最喜欢一叶的作品,但由于之前和学校里的日本同学交流过,却意外发现我身边的日本年轻人似乎对樋口一叶这个名字并不感冒。所以,我初步判断来看这个剧的人,应该基本上都是老年人。事实上,刚开始入场时,确实大部分是穿着和服、精心装扮过的老人。但是,随着观众不断入场,我发现也有日本年轻人结伴来看,而且女性居多。除了小部分的年轻人,剩下的中年人和老年人的人数基本持平。戏剧开始时,现场座无虚席。

地下剧场里完全没有手机信号,这部戏剧总共用时三小时,除了演出时间,中间还有二十分钟的休息时间。《头痛肩疼的樋口一叶》这部戏剧是日本现代著名剧作家井上厦的作品,于1984年首次公演。全剧主演是6名女性,至今已经在日本上演过几百场。因其活泼新颖的演绎方式和搞笑颠覆的形象塑造,这部戏剧在日本很有人气,演员也随着时间的流逝,换了一代又一代。我看的这场,主演樋口一叶的演员是永作博美。外形瘦弱的永作博美也经常出现在日本电视剧。《头痛肩疼的樋口一叶》是根据时间顺序进行创作的,从一叶19岁开始的盂兰盆节演到她24岁去世后翌年的盂兰盘节。全剧共十幕,背景几乎都是每一年的盂兰盆节这天,但中间穿插有时间在十月末的情节,因为在明治二十六年,一叶搬家到下谷区龙泉寺町的贫民街区,并从中取材写出名作《青梅竹马》,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戏剧的台词时常伴有明治时代的常用词,我无法全部听懂。但就我的理解,这部戏剧主要从一叶养家的艰难、恋爱的烦恼、写作的梦想等方面入手,以幽默搞笑的台词对话和歌谣音乐,并混合了日式古典唱腔边说边唱。无论是人物塑造,还是表演形式,都让人耳目一新。想着这两天自己在东京走过的地方,观看这部戏剧时感觉一叶在自己的眼前活过来了。

樋口一叶原名樋口夏子,剧中大家都管她叫“夏子”。除了夏子、邦子、两人的母亲和一出场就是幽灵的角色花萤,我翻看介绍图册,发现另外两位出场人物实际上是明治时代悲惨女性的缩影。一个是嫁给有钱老公的年轻女子中野八重,在丈夫出轨后落入青楼,操起为人所不齿的买卖。某一年的盂兰盆节,五人一鬼在夏子家相聚,听说另一位年龄稍大的女子稻叶鑛再婚了之后,中野八重把她新婚丈夫到自己这里买春的事情全盘拖出,并且把他送给自己的簪子“啪”地丢在地板上。结果等第二年盂兰盆节到来时,两人都以幽灵的扮相出现。两人的对话和唱段很搞笑,可是她们解释自己变成幽灵的原因却让人笑不出来。鑛由于哀叹自己婚姻不幸并嫉恨八重笑话自己,于是拿刀把八重捅死了,后来自己也死了。这一情节高度还原了樋口一叶小说作品《十三夜》和《浊流》中的情节。剧中也多次提到在这个女子无法左右自身命运的时代,包括渴望通过文笔养家的夏子,在一生中也多次有过“只因为自己是女子,就没法出人头地”的不甘与痛苦。晚上九点二十分,邦子背起家中灵台,艰难地起身离去,全剧终。

我在丝毫感觉不到时光流逝的时空里,笑中带泪地看完了这部作品。感触很多很多,虽然有些细节可能并没有在观看戏剧的时候领会到,但我买了这部戏剧的剧本和相关资料,也幸运有不可思议地根据这部戏剧完成了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

回旅馆的路上,我提着这场《头痛肩痛的樋口一叶》的纪念册,坐在电车上又看了一会儿。很薄一本,拿在手里,却让我觉得很重很重。随着这几天穿梭于东京的大街小巷,踏踏实实地走在日本近现代文学兴盛之地,喜欢一叶的作品,敬佩她坚韧的品格。看完这部剧之后更觉得,做人就要豁达一点。有些事,不试试怎么能知道呢。


上一篇:八月月见·东京一人旅行Day3(前篇)

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京都一年】目录·序 【东京一人旅行】 ·Day2 到达东京的第二日,是个大晴天,特别晒。今天要去日本近代女作家樋...
    夜清和阅读 1,068评论 0 4
  • 【京都一年】目录·序 樋口一叶(1872-1896)是日本明治时期的著名女作家。她一生贫寒,24岁英年早逝,她的作...
    夜清和阅读 2,144评论 0 2
  • 看惯了我所谓高官厚禄 加官晋爵 见多了 世态炎凉 人心不古 这所谓的天道 是什么 所谓的人世 又是什么 人世间追求...
    熊大的幸福生活阅读 70评论 0 0
  • 我没想过,科三会练成这样,或许我是太过于在意成与不成了,我一直想像翔哥一样,真的我觉得有啥事,来啥事吧。睡觉,晚安。
    花良辰阅读 182评论 0 1
  • 每一次身心俱疲之后,都会感受到绝望,好累呀!看一看我的琴,我的谱,彷佛又唤醒了另一个不知疲倦的自己。
    栗励在心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