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2】永澄领读第2章——高手战略的阅读

一、写在前面的逻辑和原理

(一) 从自组织系统到战略制定方案

1、什么是战略?

站在一定的高度,对事物发展全局进行推演。例:三国演义的空城计,关于三十万大军和诸葛亮相互对峙的现象,由于诸葛亮大开城门,以致于三十万大军互踩互伤落荒而归。(关于三十万现实中的先派三千人去探风不就好了,这里就体现出了明局和暗局。空城计的暗局究竟在哪里呢?)

(2)战略能力其实是一种思考能力,战略本身是思考能力不是行动能力。华为任正非说:我们重视思想上的艰苦奋斗。

2、为什么要做战略?

(1)战略的意义是在全盘去分析自己所处的阶段状态,有哪些规律可以把握,然后利用规律,做少得多

(2)目的来源于自主性、胜任感、归属感,还有一种更高级 的就是自我实现。

自我实现本质是你的价值变成使用价值,投放到整个协作网络中去,然后在协作网络中的另外一些人因为你提供的使用价值而受益。为什么我们要做战略?意义在于提前思考及了解资源状况,提前推演和规划,抓住关键带动点。战略的价值是杠杆。

3、如何做战略?

(1)从复杂系统看战略制定的原理

①关注更长时间的视野

专注的重要性;短期收益有坑;

②系统有其规律

关于在复杂网络科学里的无标度现象;

幂律分布:少数的节点拥有无限的连接,这样信息中转率才会加速

③元素之间的协作很重要

复杂网络中,最重要的是协作。在整个社会网络环境下,想更好的生存,不仅仅只是把自己过好就行了,而是让自己整个网络里的人过得更好。

(2)战略制定三步曲

①定位

和自己的定位:发展阶段、价值状态。拥有更多的维度,定位的越精准。定位越精准,你把握的策略就会更好

和他人的定位:和谁在一起、采用什么策略在一起。列出占用自己最长时间的5个伙伴,判断朋友圈能力,看看是否需要调整更换

组织的定位:在什么样的组织、在什么样的行业、做着什么样的职位。你要想办法去熵减的地方呆着,即便你的岗位在做一些一成不变的事情,你要通过调整标准,来获得岗位的全新的赋能。

环境的定位:在哪里(城市、地段)

②选择

关于站在十字路口如何走的问题。不同领域的专用策略是不同的,但有一些通用策略,能力圈策略,高价值策略,快速迭代策略

③布局

所谓布局是我的精力和资源究竟如何投放的问题。对资源和精力投放的要求是专注,即战略性专注。专注其实是对短期收益和长期收益博弈过程。要获得长线的收益,我要做哪些抓手点?所谓的抓手,就是做这件事情,别的事情都会被带动。
每个人无时无刻不在做出选择和判断和决策。(关于认知深度的打拼,认知深度带来未来的竞争力)

(3)要把战略做成什么样?

关于25个问题的回答。

二、《跃迁》第二章究竟在讲什么?

(一)主旨:高手战略

在连接的时代,行动远不如思考来的重要,如何选择,如何少做多得呢?找到高价值区,战略性专注,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

(二)结构:战略意义— 高手战略 — 战术策略

(三)内容:

1、战略意义(p037-040):投资人思维是怎样的?

投资人思维,一是提前推演逻辑,二是关注暗局大于名局,三是期待超出预期的收益,来自于加速度。

2、高手战略(p041-097):第二章的2-5节到底在讲什么?背后有哪些原理逻辑?

棒球之神告诉我们高价值,在高价值区域做正确的动作;投资大神告诉我们只投资高价值、可迭代,有护城河的公司;专注是高手的护城河;大蛇战略是甜蜜区、战略性专注,等待机会;高手战略的核心关键点是在高价值区寻找,战略性专注,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去取胜,耐心等待机会;

3、战术策略(p98-109):永澄老师的价值观是什么?为什么要专注?为什么要迭代?

(1)升维:当遇到问题时要切换系统来思考。高价值区不好找,因为是反直觉的,反直觉你可能不信;需要高竞争力的,可能你没有;总是在变化的,可能你抓不住。第二节从系统功能倒推系统元素的关系和结构。关系确实不好找,但是可以从结果倒推其重要性。(鸟群的三原则)

(2)什么最好的成长战略?用好的战略替代好的价值区。在悖论层,用升维的方法,通过切换系统来重新思考。什么是好的成长战略?一是用80%的时间学习20%的精华,二是快速占领赛道的头部,三是吸引最好的资源,四是互联最好的人才,五是共同成为第一名。

(3)幂律:幂律是复杂系统中出现的分布规律,第一个特征是不均匀分布,非均匀性,在头部集中。第二个特征是大小共性,分形。分形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逻辑,你是不是陷入细节了,你究竟在做什么,是小分形,还是大分形?你在小分形里的付出和大分形里的付出是差不多的,但你们的收益级别完全不一样。

(4)头部策略:头部策略的三大原则,一是从高价值出发,而不是高优势出发,第二如果考虑优势的话,考虑差异化的优势,最好的方式是跨界的方式,第三个从身边做起,从鸡头做到凤头,一点一点地做起来。

没有一定的加速度是很难换赛道的,换赛道换的是价值。重要的是价值换了之后,能力要跟上去。

(5)永澄老师的价值观(时间投入)

①抓住事物的本质规律

大大的世界观是站在上帝的视角看投射的世界;大大的人生观是回到真实,追寻真实,抓住本质规律。

②做出理性决策

③和资源共振

④做高概率正确、低赔率的事情

新手看胜负,高手看概率。关于赔率即正确的概率很低,但他的赔率也很低,彩票就是这样。决策(概率和赔率)来自于各种各样的博弈。

(6)为什么要专注?

专注是高概率正确的事情。系统 (白箱>黑箱),心理表征,系统有可迁移性;

结论:标准>数量,质量>范围(把一件事做好,远比做很多事重要)

(7)为什么一定要迭代?

如何处理短期收和长期收益的关系?认认真真分析清楚当下的短期收益和长期收益之间的关系,是促进作用还是什么,想清楚是什么关系然后就去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然后再回来高概率事情上持续专注。

如何应对高回报率的短期收益?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做51%的收益,比较稳妥,成功概率更高。

为了防止大赔率事件发生怎么办?一次负面黑天鹅可能毁掉过往形成的所有决策积累。


三、三条兜底建议帮你做好战略

我想到要头部策略就害怕怎么办?

我如果去不了头部怎么办?

如果我找不到自己高价值区怎么办?

(一)前提:资源共振、做高概率正确的事情吧!

(二)3条兜底好建议

调整自己的期待:你想要什么,首先你得让自己配得上他。(卖书的例子)

搭建正向积累的自增长模式:投资自己只赚不赔

想办法成为高手的组件:专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