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国文:未来的设计属于想象力和好奇心,还有热情的永动机

关于“品乐· 城市非凡人物”:

这些年,我们谈论了很多关于酒的故事——小到一颗葡萄,大到一场葡萄酒世界版图的时代变迁,像是在一个平行的酒酿世界里狂欢。而现在,是时候跳出这个世界,把目光转向那些喝酒的人了——与他们的生活哲学共饮一杯, 听听“饮者”们的人生故事。


茶与酒,一如这世界白天与黑夜、理性与感性的一体两面,看似对立矛盾,实则一蒂双花,能自由游走其中的人,一定有颗不凡的探索之心。

在广州,我们拜访了这样一位室内建筑师——他既是屡屡获奖的娱乐空间设计大师,又打造了以传统古韵而闻名的陈国璋茶文化馆。

“我很爱酒,也爱茶。酒像我感性的一面,带来很多想象力、创作的激情;而茶更像我理性的一面,冷静、客观、用清净的心态去观察事物。”

第一次见到梁国文先生时,很难想到他是个地地道道的广州人:爽朗大气的笑声、谈吐间挥洒自如,灰白的胡须配上一身古风唐装,通身有种旷达、自由的气质,和南方人内敛含蓄的个性相去甚远。

                                                      广东省集美设计工程公司设计总监           

                                                      高级室内建筑师 高级工程师 梁国文

“我不说话的时候,没有人知道我是广东人。” 梁国文这样形容自己的个性——“比较好动,心里总是有股停不下来的求知欲。”

和广州第一辈“出道”的大部分艺术界精英一样,梁国文也是广州美术学院出身。提起“初恋”版画专业,他似乎依旧热情不减,从活字印刷术、鲁迅时期的新兴风潮,到杨柳青年画,都可以饶有兴致的娓娓道来。

“对美术的喜欢纯粹是天生的吧,上了4年美术课后,就一心想考广美。当时广美很难考,一共考了5次,那时候才发现自己是个很执着的人。”

80年代中期,室内设计在广州刚刚兴起,当时正在做课外兼职的梁国文偶然接触到了这个令他兴奋的领域——“那种从 ‘平面世界’进入’立体多维空间’的感觉非常奇妙”,唤起了他本来就存在心底的探索欲和能量。”

毕业后,同专业的同学一般都是去比较传统的报社、出版社或者政府机关工作,但梁国文深知自己“好动”的性格完全不适合那里。凭着直觉和热情,他转而投身室内设计行业,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第一批做设计的人都有很强大的内心:一切都是从无到有。”梁国文说,那时候还没有职业经理人这个概念,设计人要自己给自己当老板——从谈客户、协调工程方、做出方案到落实具体细节,每一个环节都要兼顾,“要是没有足够的热情和爱,一定不会坚持到现在。”

因为拥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迅速发展的经济环境,广东的娱乐休闲产业一直十分发达。梁国文很早就意识到商业娱乐空间设计的市场需求,在职业生涯的“前半生”,他打造了许多知名的高档娱乐会所、酒廊和俱乐部,其中最著名的要数人气鼎盛的“东莞唐会”。

东莞唐会

“娱乐空间其实最考验设计师对空间组合的综合应用和时尚嗅觉:抽象到风格塑造,具体到音响、灯光的合理布局,都会直接影响到整体的娱乐功能和经营状况。当时东莞娱乐会所无数,唐会能脱颖而出,我自信和它的空间设计密不可分。”

马爹利·城市非凡人物晚宴

凭借着屡次获奖的娱乐空间作品,梁国文曾被评为“中国十大娱乐空间设计师”。然而近些年他却“画风突变”,开始倾心于设计一些自然的园林景观、酒店、休闲茶室和文化馆。

“说到风格,我做了30年,还是不想被‘定型’。每一种风格我都想了解,这也是产生更多混搭创意、走得更长远的基础。我觉得在这个多元化的年代,变化很重要,这也是设计工作最让我觉得有冲动、最享受的地方。”

广州的茶文化地标、全国十佳特色茶馆—— “陈国璋茶文化馆”,是梁国文的“新时期”力作:由旧厂房改建而成的空间安详、简约、自然,处处闻得茶香,听得茶音,6米半长的船木大茶台,西关特色的彩色琉璃满洲窗,点点滴滴,每一个角度都是一副精美的茶画。这里还会定期举办茶会、展览和讲座,致力推广茶文化和岭南文化。

广州芳村陈国璋茶文化馆

“我觉得一个设计做出来,其实不只是属于个人的艺术,我更愿意把它定义为公共的艺术。因为建筑空间是可以影响几代人的,对社会审美、环境都有责任,我希望自己的设计能承载更多的人文意义。”

在泉塘的一栋旧楼里,梁国文还有一个“不用来工作的工作室”,去过的人都会觉得那里像一个艺术者的伊甸园。

梁国文的初衷是想传承一些传统的手工艺:包括漆器、木雕、皮具、漆画、玉雕甚至陶瓷器皿。后来,它渐渐发展成一个艺术交流的平台,定期举办一些以手工艺、摄影、雕塑、茶道等等为主题的讲座、展览,这里也顺理成章的变成了梁国文和朋友们一起创作、喝茶、品酒和分享美食的聚会空间。

梁国文的工作室

“设计师应该做个有趣的生活家,对什么都拥有好奇心,让心灵在工作之外保持自由,因为灵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出现。也许是一次旅行,一次美食的分享,一次品茶的心得,你不知道自己会发现什么。”

谈到对美酒的偏好,梁国文说:“无论是烈酒还是葡萄酒,我都更喜欢那些层次丰富、有复杂度的,它们最像人生——都可以用来慢慢品味。它们才是’人生如歌’、’人生如酒’的最好注脚嘛(笑)。”

在马爹利X.O中,就融合了许多梁国文人生旅途中的“个性注脚”:色泽丰富,意境无穷的琥珀色酒液,是光影流动的灵感和探索激情;深邃、芳香飘逸、回味深远的卓越口味,是沉淀和历练后的细腻哲思。梁国文说,X.O也是自己最喜欢喝的酒之一:“它的味道会激发很多关于梦想和勇气的美梦。”

马爹利·城市非凡人物晚宴

在以往的很多次采访中,每当被问及最满意的作品,梁国文总是说——“正在做的或者下一个。”

“每一个作品都像自己生的小孩一样,都会很爱护、很期待。但设计永远只能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做的过程中总想力求完美,但是回头审视过来,还是想要做得更好。”

如此追求完美、又热衷于“变化”的设计师,下一步又会有什么打算呢?梁国文向我们透露说,他和朋友们策划在广东英德做一个精品的环保概念酒店/民宿,利用选址的独特地理环境,尝试植物排污、光能发电等环保运营措施,打造出一个“回归自然的心灵归宿”。

“这个也是情怀的一部分吧。”梁国文笑着说,眼神又十分笃定,“我是广东人,对家乡的美好山水、人文风土感情很深。中国的城市化又进入了双向化阶段,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向往田园生活。这也是为什么在即使知道目前大部分民宿都经营亏损的情况下,我们依然有勇气把它做下去。”

广东英德民宿优美的自然环境

提到对未来的建筑和室内设计发展方向的畅想,梁国文认为未来的设计肯定是多元化的,会催生出很多新的理念,变化也会越来越快。

“人工智能的发展一定会超越我们的现在的人力技术。作为设计师,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勇气、热情和想象力,驾驭科技和不可知的未来。”


人物档案:梁国文

高级室内建筑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广东省集美设计工程公司设计总监,

广州臻器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广州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IDA国际设计师协会会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曾获 “金羊奖中国十大娱乐空间设计师”、“南方之星夜总会类银奖“,“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筑巢奖优秀奖”, 广州建筑装饰设计大赛“中加思龙杯”公共空间优秀奖等。

喜欢就关注一下我和微信公众号品乐侍酒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什么办法能将吹头发变得简单呢? 快干梳似乎能帮到一点呢! 快干毛巾梳由美国品牌Goody推出,英文名QuikSt...
    晶品TRIZ阅读 322评论 0 0
  • 【时间】:2017.1.18(周三) 12:00-13:00 【地点】:阅读心灵地图群 【主题】:什么是落...
    周洋_图乐园阅读 645评论 1 2
  • 谁告诉我 一言不发 可以忍住痛苦 穿过整个城市 爱你的梦呓 陪伴你 苦中还可以带甜 我却回复他妈的 宁愿倒在仲夏的...
    竹若阅读 305评论 0 0
  • 雨雪霏霏,春寒料峭。 列车低伏在,油润的车道。 踮起脚尖,把行李放好。 在漠然的目光中,静静远眺。 望那边—— 车...
    沐皓x阅读 30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