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已经帮助1000万人戒掉烟瘾!

哈哈,这真是个不小的挑战。前几天,我无意间看了一本书——《这书能让你戒烟》。对于从不吸烟的我,为何会花费十几个小时去读这样一本书呢?当看到这本书的简介时(帮助1000万人戒烟、畅销25年、只需读完此书就可以戒烟等等),我想到了自己的队员和身边的家人。或许,通过阅读,我能够帮到他们。

而今天,我竭尽所能书写出来,希望能帮助阅读此篇文章的朋友,特别是帮那些热爱篮球但依旧吸烟的孩子们摆脱烟瘾的困扰。全世界的人或许都知道了——吸烟危害健康、影响心脏节律的跳动、破坏肺部功能的运转等等。即使烟盒上“吸烟有害健康”的大字格外刺眼,好像对于吸烟者,这些都是徒劳无益的。

不知不觉中我和大家都会犯同样一种认知错误:当我知道或看到自己的队员吸烟时,我会对他们说少抽几支,但从来都不会要求他们把烟戒掉。为什么?因为在我们的认知里,戒烟这件事儿比上月球还难啊。我认定他们这辈子根本无法离开香烟了。可现在反过来想(看完此书),这种刻板印象,我是怎么形成的呢?

正是因为大部分人对戒烟这事儿的看法和之前的我一样(包括吸烟者),因此,不管这件事儿是难是易,它在我们心里,已经被认定是一件极难的事儿。这也是本书的作者想表达的第一个观点:戒烟本身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我们却把它看作比登天还难。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一件事情,阻止我们戒烟的只有两个敌人:尼古丁上瘾与洗脑。请大家记住:尼古丁是一种毒品,许多人只需抽一支烟,就会对其上瘾。我们每次吸一口烟,都会有少量尼古丁通过肺部进入大脑,其传导和作用速度比静脉注射海洛因更快。

如果一支烟用了20口才吸完,那么我们的大脑就会受到20次尼古丁刺激。它是一种代谢奇快的毒品。吸烟后半个小时,血液中的尼古丁含量就会下降50%,再过半小时就会降到25%。这就是大部分吸烟者每天吸20支烟的原因。幸运的是,尼古丁这种毒品比其它的更容易戒掉。

戒过烟的朋友或许都经历过戒断期,在停止吸烟的三个星期内,人体会感受到尼古丁的戒断症状,它类似于一种饥饿感,会让吸烟者内心空虚,手上需要有点事情做。然而在作者看来,尼古丁戒断症状其实非常轻微,几乎没有任何反应。之所以很多人会反应强烈,是因为我们内心里的一种认知模式。

我们形成了某种固定的吸烟模式与心态,我们会把某些环境下的事物与吸烟联系起来。比如,饭后一根烟。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习惯,首先,是因为我们大脑中建立了吃饭后与吸烟的联系,之后才会发生这样的行为。我们以为饭后的香烟会让我们很舒服,其实,这只是为了延迟戒断反应的到来而已

我们再来看看洗脑的作用。通常,吸烟被看作放松身心、解除疲劳、缓解压力的有效手段。但实际上,吸烟除了让我们染上毒瘾以外,没有一丁点好处。是的,你没看错,这是事实。可为什么有人觉得抽烟的时候会感到很放松呢?

请记住,那只是你的尼古丁戒断反应被暂时缓解的现象!从不抽烟的人,永远都不会感觉到这种痛苦,这种莫名的空虚感。而抽烟,只是让你的这种反应暂时得到缓解。说白了,抽烟只是让你的痛苦减轻了一会儿,而不是增加了你的快乐。那么请问,你的痛苦是谁带给你的呢(当然是香烟里面的尼古丁啦)?

试问,当你第一次抽烟的时候,有谁会觉得这玩意抽起来很舒服、味道很好?事实上,它呛得要命。所以,很多朋友会这样想:这东西太难抽了,我肯定不会染上它。可熟不知,尼古丁随着第一口吸入的烟已经通过肺部到达了我们的大脑。吸不吸,由它说了算喽。

我们的大环境经常营造一种吸烟是非常享受、帅气的一种行为的假象。很多孩子,会把抽烟的感觉认为是酷毙地、优雅的。最严重的洗脑者,恰恰就是我们自己。有时我们会安慰自己说:这是最后一根烟了,明天绝对戒烟。可没过几天,遇到压力、看到其他人吸烟,自己又忍不住了。

还有我们的健康,吸烟者会拿极少数活了80岁以上的老者来安慰自己:看看人家老爷子,到现在还天天抽烟呢。从而忽略大部分吸烟者患心血管疾病、癌症的概率比普通人高很多的事实。

请大家再次记住:对于吸烟者,吸烟没有任何一点好处,它只会缓解尼古丁带来的痛苦。我们会把这种情况误以为是身体得到了放松、心灵得到了释放。而他们不知道的是:对于非吸烟者,这些根本都不存在,没有痛苦,为何要止痛。没有尼古丁,我们的人生才是丰富多彩、绚丽缤纷的。

因为我自己的能力有限,如果看完此篇文章后您对《这书能帮你戒烟》会感到那么一丢丢的兴趣,希望大家亲自去阅读。我相信,你一定会从中有所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y 亚伦 • 卡尔 简单、快速、彻底的戒烟⽅法。 第1章 你的烟瘾⽐我还⼤吗? 或许我应该先解释⼀下,我究竟有什...
    十分钟读完一本书阅读 13,847评论 5 49
  • 荐 语 这本书叫《这书能让你戒烟》,估计有很多屡戒屡败的老烟民要笑掉大牙,一本书就能让人戒烟,这也太不把尼古丁放在...
    晨峰_02c6阅读 1,216评论 0 0
  • 标题有些绕口,不过老实到觉的简洁对头。这个问题看似绕口实则有着深刻的逻辑内涵。 你以为的,是你现有的阅历,经验以及...
    何老实阅读 301评论 2 2
  • 客户:什么时候买保险最便宜? 我说中午… 为什么? 因为早晚要涨价
    大珊珊的旅行日志阅读 126评论 0 0
  • 有时候爆发一些思考。都是在发生事情的时候,或大或小,毫无定则。这在一个人的时候是不可能的。我似乎认识到了集体的张力...
    黑和暗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