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是一段剪不去的思念

 

图文/2016冰山来客

又是一年冬天了,我的脚步却始终没有跟上来,还停留在那个秋天的夜里,不肯走出来。

窗外下着雨,夜有些凉,犹如心情,淹没了中秋的月光。

“娘,今天过节,姐给您把月饼送过去了吗?您吃了吗?”“你姐给我买的无糖饼干,我吃了,没吃月饼,怕血糖高,长途电话贵,萍啊,别打了,娘没事,身体好着呢。”还没等我开口,娘就急急地挂了电话。我赶紧又打过去,“娘,您那下雨了吗?下雨路滑,千万别出去。”“没下,别担心,黑天我从不出门,话费贵,别打了。”“好,好。”娘挂了电话,声音一下子只剩下窗外的雨声,嘀嗒嘀嗒响个不停。

是啊,家里不会下雨的,两座城市相距三千多里的距离,中间隔着山川,隔着河流,纵横交错的路,怎么会是同一个雨季。家是一个遥远的点,娘在灯下,独自一人吃着无糖的饼干,不知道家里的月儿亮吗?今夜本该是月圆。

我坐在窗前的阳台上,一个人不想言语。黑夜中,让思绪穿过雨丝寻找记忆。隐约听到当年站台上的心跳声。看见背上行囊的我,阳光下,父母的黑发光亮,没有多少皱纹的年轻,笑是脸上的花。轻抬起的手,挥送我上路,不知,这一去,离家的距离这么远,以后相见的时光将用天来计算,一年就变成了天的意义,思念变成了电话线里的声音。

就要离开家乡,或许是年少太过轻狂,还是兴奋占据了所有的思想,连手都来不及挥,更别说搂紧父母,送上一个离别的拥抱,就快步踏上列车,飞向外面的地方,感觉心早已经按耐不住好奇,恨不得一步就跨到那个地图上的圈点,好放开心的呼喊:“我来了,梦想近了。”原来离开家是如此的迫不及待。家已经是留不住心的过往。

列车飞驰在崇山峻岭,耳边还留着父母的叮咛,家乡在身后了,父母的背影模糊了,心早已在那个陌生的地方,等待瓜熟蒂落,不停跳跃的是梦想。

然而梦想只是想象的空间,与现实真的差别很大。陌生的城市,陌生的语言,没有一张熟悉的脸,周围的一切,冰冷的没有表情,突然,家里的饭香,父母的笑脸,在这陌生的阳光下,感觉如此清晰,温馨,还没刚开始,就想家了,想念家里的点点滴滴,家乡的一草一木。

真想痛痛快快的哭一场,卸掉心头的郁闷,想搂着娘的背撒娇,拉着父亲的手说话,想吃家乡那些常见的小菜,想看家里的菜园,还有那些不知名的春花夏草,夜晚爬在树上的幼蝉……。把这憋在心里的委屈发泄出来。电话声打破了慌乱,“萍啊,你好吗?”电话那头是父亲的声音,“好……”,我痛快的回答着,心里却装满了五味,不想告诉父亲有多想他,多想家,多思念那个载着我成长的家乡,这的一切有多冷。“噢……”。父亲闷声的回答,电话断线了。

家远了,离家的日子拉长了,生活犹如这座城市的天气,阴雨天多于有阳光的天,每天总感觉天空也充斥着阴郁,像极了离家的心情。时光清洗着心里的不快,将所有的心情装满忙碌,也许,思念会减轻些。

可是,越是这样,娘的身影就反而更清晰起来,在我忙碌手中的活时,娘在做什么?一切都好吗?家里那些小树,小花也还好吗?我那么急切的想知道,可惜,那时候,没有QQ,没有微信,不能视频,想只是想了,心就有一种隐隐地痛。父亲每回打电话,也只是淡淡的说几句,从来不多说什么。

我再也没有当初离家时的兴奋。相聚时短,娘额头上的纹路清晰起来,父亲头顶上的发脱落的厉害,时光已经磨老了青春,再也找不回来,我却在异乡的路上,久久的流浪,娘说:“早知道,就不会放你出来。”将所有的心情化做思念,所有的语言放在思念的信笺里,享受这份不是苦的苦。娘,我又何尝不是这样想。家是我心停留的地方,家乡有我想了又想的时光和快乐,城市之心的湖水荡漾在我的思绪,层峦叠嶂的石山浸满我的笑声,弯月的拱桥留下我的脚步,一段思念渗入心底。

娘常羡慕别人的儿女团圆,常在想,如果我在,也许会幸福的围绕着身边,生活就是另一番景象,不会眼巴巴光等待我遥远的声音,还有不及时的嘘寒问暖,其实,娘期待的是常常看见我,很简单,就像家里花丛中栽种的无花果,从那么小的枝条,一步一步看着成长,经历风雨,娘的身影没有一天不在那经过,就像经过我的身边一样。

而我却错过了多少天。父母走路再也不像以前那样轻松自如了,上台阶,一步一喘,扶了又扶的手,停了又停的脚,当我走近时,岁月多么无情,风霜染白了发,岁月切割的额头上的纹路越来越深,父母不再年轻。我找不全其中的记忆,象断了线的连珠,距离拉远了家,伤了父母,每回一家人聚集在一起,唯独缺少我的影子,那是什么样的滋味,也许只有经历过才能说出,父母思念的日子太长,而我为了曾经的自己断掉了陪伴的时光。想起花丛中那棵无花果都已经枝繁叶茂,夏天时,都已经结果,时光流走的脚步太快。

当我在梦想中挣扎,收获了想要的果实,同时我丢了最宝贵的东西。一个夏天的傍晚,嫂嫂打来电话,着急的说,思念的父亲走了。我蒙了,走哪去了?可怜的手不停的颤抖,失去了一切思想,父亲终于不耐烦的走了。我哭,当我千里迢迢在风尘的扑打下,一路赶来,看到的是父亲平躺着的身体,睡着了一样的静,起来,责怪我呀,把心里的话说出来,说呀,为什么这么静?我真的有话要说,父亲,我有多想您,还没来的及告诉您,距离分隔了爱。我大声的哭泣,再也唤不回那份丢失了的爱。睡着的您,可还记得咱家院墙外透着香的大槐树,还有树下飘着的秋千,可还记得您骑着东方红牌的自行车,载着我游走在大街小巷的快乐。一切丢了吗?我有多思念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都还没来得及告诉您。

还好,父亲把心留在一张张的日记里,所有的思念和怨言,全部写进了日记,摆放整齐,竟是一尺多高的距离,我不知道。直到父亲去世后,收拾遗物,在那紧锁的抽屉里,都以为是什么东西,打开后,却是一本一本的日记,在我眼里,这更重要,我还能再看到父亲,看到父亲心里的声音,原来不善言辞的父亲善于文字,在一个人的世界里,填充着对我的记忆,我来我去,我哭我笑,他知道的我全在文字里,还有他备注的勾勾线线,写下当时的爱和怨,一腔的情感化成字花展现,可怜我无知的可恨,原来,每次电话里,父亲不多说,所有想说的语言都在这静默的看着我,我止不住的泪流下来。

小菜园还在,花花草草还在,栽种的树在,家还是原来的模样,只是成了娘一个人的家,父亲静静地卧在水边的世界里,好在姐姐离得近些,有空时可以陪在娘身边,可我是最小的,娘最疼我,父亲也最疼我,遥远的地方只是我无尽的思念。家是心里的思念,家乡是飘飞着的思念,牵着心,牵着伤了心的痛。

窗外的雨声不断,是心哭泣的声音,岁月蹉跎了容颜,时光积淀了沉稳,我再也不年轻,家离我越来越近,思念家的心情也越来越浓,那夜本该月圆,娘在遥远的地方,孤单。

又是一年冬天了,剪剪风,吹透我整个心,剪断所有的思绪,唯有乡愁是一段剪不去的思念。

让我刻骨铭心的留在心中,若时光能够再来,我再不选择背上行囊。家,是娘的背影,家乡,是父亲留藏心中的爱。那流淌的心河,记下春风的暖,夏花的美,秋实的果园,冬雪的童话,思念翻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