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说说我看过的琅琊榜

文章转载 原作者已同意

《然而这并不是我写的》从女性角度谈一谈我为什么喜欢琅琊榜


看了琅琊榜已经几个月,一直想写写我对这部剧的观看感受,但是后来看了网上很多写手的专业分析就默默的退下了。但是最近放假回到家静下来还是想写点自己的感受,算是自己终于认认真真追过一部国产剧的一个纪念。

关于专业的分析我不想谈,因为网上谈的好的写手们太多,我只想从一个女性角度谈谈我对琅琊榜观看之后的感受。

首先说说我一直以来在观看国产剧的感受吧。我记得小学时候应该是我看国产剧最多的时候,那个 时候的剧虽然制作粗糙,但是很多剧至今让我怀念,譬如历史剧大汉天子,神话剧西游记后传,武侠剧风云,仙侠剧仙剑奇侠传一,名著改编苏有朋版倚天屠龙记等等都是小时候百看不厌的剧,那个时候的国产剧有剧情,演员有演技,制作会尊重观众的审美和智商,真正是我们这一辈人美好的回忆。然后就是慢慢长大,港台偶像剧席卷大陆,作为豆蔻年华的少女也着实疯狂的喜欢过这些剧,现在记忆比较深刻的应该是陈乔恩的王子变青蛙,那个时候首播在安徽,很多同学白天要上课,晚上还要熬夜看到十二点,当然我没敢,我是后来看的重播(在此鄙视一直很胆小的自己)。但是即便用现在的眼光来看,王子变青蛙的剧情和人物塑造都甩最近的偶像剧几条街。陈乔恩塑造的女主市侩,贪钱,小家子气,甚至不聪明,但是为了爱她也会拼尽全力,同时她也不具备现在的女主的蠢、小白、圣母,简而言之就是一个正常的女生谈了一场让人羡慕的爱情,这部剧也使乔恩走上了偶像剧女王的道路。那个时候我们的国产剧百花齐放,任何年龄段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看的剧。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国产剧渐渐的被打上雷的标签。在情况最严重的时候对于年轻人来说大概分成两种:雷的大热剧和不雷的冷门剧。于是很多人转向选择剧情取胜的英剧,特效剧情并进的美剧,情怀感人的韩剧,我们的国产剧在哪里?大概在婆媳大战和手撕鬼子的夹缝里。

并且由于我是一个女生,我不喜欢这个时间段的国产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没有在这些剧里看到我国真实的女性。为什么陷入爱情的女主总是圣母小白,离开男人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白痴的我都不想承认她是个成年人。为什么得不到回应的女二总是狡诈残忍狠毒不择手段相反男二塑造都是统一的完美多情温柔。为什么家庭妇女总是天天婆婆孩子老公的转然后一旦小三怀孕逼宫就只能黯然离开等待下一个男人的拯救。。。诸如此类的剧情不胜枚举,我一开始不懂我什么那么反感,后来仔细思考得出结论,因为这些剧统一的传达了一个理念,爱情与家庭是女人生活唯一的重心。

多么可悲!在男女平等的理念深入人心,女人在职场已经顶起半边天的情景下,甚至在我国运动界都已经多年女强男弱的情况下,我们整个影视圈宣扬的风气仍然如此的落后。因为我不能认可这样的观点,所以我放弃去观看这部分针对我们年轻人制作的国产剧。

然后就在我包括周围很多人已经很久不看国产剧的时候,琅琊榜横空出世。

我在网上看过大致是这样的一句话:琅琊榜更趋向于现代人的价值取向。对于这句话,我是认同的。因为在琅琊榜里,我看到了对女性的尊重和认可,男女平等的思想渗透于这部剧里的方方面面。在霓凰、夏冬、秦般若、宫羽这些女性角色上,我看到了女性种种美好的品质和真实。

义:

刘涛老师饰演霓凰郡主是这部剧的女主,虽然她的戏份并不多,但是我认为琅琊榜的女主只有霓凰担的起。执掌南境十万铁骑,护卫一方百姓安宁,将士守国门。虽然有对林殊感情的一部分原因在,但是霓凰为了保大梁边疆安宁一直未婚的大义无可否认。从霓凰身上我们能看到女性对国家的责任和担当,追求大义的不是只有男人,一部分女性做的比男人更好,譬如现在我国女性运动员为国争光取得的成绩,估计同领域男人拍马也赶不上。同样的还有夏冬,看过琅琊榜的人应该都不会忘记卫峥在牢里对着夏冬叫嫂子的那一幕。夏冬当时的动容让人心酸。在那个时候其实夏冬和卫峥并没有什么关系,卫峥不过是她死去的夫君千千万万战友中的一个,但是夏冬没有权衡利弊,她毅然决然的加入了营救卫峥的计划只为了卫峥昔日与自己夫君的战友之义。还有般若,般若这个角色对于宗主这一方来说应该是个反面角色,但是王殴饰演的秦般若让我惊艳,她完全展现出高于小说人物的风采,原著中的秦般若给人柔柔弱弱的印象。然而琅琊榜电视剧中的般若明艳果敢,当她刑讯逼供童路,携刀挥下的那个瞬间,我表示即使我是个女生都没法不对她着迷。般若在整部剧里是为了复辟滑族而辅佐誉王。她对滑族的爱国之义更是贯穿始终。

情:

还是女主,在外人面前她是名列琅琊榜高手榜单、护卫边疆的霓凰郡主,而在林殊面前她又是他青 梅竹马、互许终身的爱人。在他们身上我看到最美好的爱情,即使没有朝朝暮暮,但他们的爱情却一直纯粹,彼此之间细水流长。我们一直说亲情、友情、爱情,但是在现在很多讲述爱情的电视剧中,姐妹为了爱情相残,兄弟为了女人互殴,我有的时候真是很纳闷,什么时候爱情变成和亲情、友情不能共存并且被捧为了更高层次的感情了?好似为了爱情,男女主总是要放弃家庭、朋友,甚至在有些仙侠剧里动不动就苍生与爱情不能并存,我简直想问一句:天下和你有什么关系?谈个恋爱能动摇苍生的人本身就是富有大能力的人。即便是张爱玲也只能用笔成全一场又一场的倾城之恋,而现在的剧中总是倾覆天下的爱情剥离了女性观众的幻想之后不过只是一场笑话。即便在琅琊榜这种极度尊重女性的剧中,真正有倾覆天下能力的女性有且也只有两个,一个是霓凰,她本身具备的能力和掌握的兵权使她能动摇大梁根基。但是霓凰并没有将她自己的爱情放在她的责任之上,在琅琊榜最后她选择了回南境平息战火,却因此放弃了她的爱情,没能陪林殊走到最后。第二个是璇玑公主,她用自己非凡的大局观、洞察力和所具有的一切,一手促成了七万赤焰军的覆灭。类似霓凰和璇玑公主这样的女人又有多少?所以我希望以后在针对青少年的电视剧中能少出现谈爱倾覆天下这样的情节,我并不是反对这样的爱情向往,这样的小说读起来是可以让人体会到爱情的感人,非常愉悦。但是我认为作为目前国内民众主要消遣的电视节目并且女性观众居多的情况下,铺天盖地的宣扬这样不切实际的爱情观并不合适。

霓凰与林殊的爱情是一种,他们的感情虽然没能走向圆满却依然让人羡慕。与之对比的就是宫羽对宗主的,姑且称之为明恋吧。宫羽的美丽、才情、气质温柔等等属性都表明她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古典美女。她在剧中对宗主的感情完全不让人讨厌,为什么?因为她不会觉得我喜欢你你一定要喜欢我,我喜欢你所以我为你做什么都是对的。她冒着被梅长苏责骂的风险只为见他一面,她担心梅长苏的安全所以为他站岗护卫,但是她不会顶着爱情的帽子给大家添麻烦,即使再喜欢梅长苏她也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一句话:因为喜欢你,所以可以可以为你做一切能做到的,但是不会因为任何人放弃自己的尊严和人格。说实话,这才是我身边诸多女生在面对求不得的爱情的正确打开方式,电视剧中频频出现的恶毒女二号究竟是怎么回事?尤其很多编剧还是女性,真是让我觉得匪夷所思。而且宫羽在这段感情中并不是一无所获,她得到了梅长苏对她的尊重。剧中梅长苏对宫羽是及其冷淡的,特别是在有人在的情况下,这样的行为应该每次都会让宫羽清晰的明白梅长苏对她没有感情这一事实,非常伤人。但是事实上,梅长苏对宫羽的关心在那场猎宫战之后他疾步出门的时候体现的非常明显。可以说,这种冷淡却不冷漠的态度是梅长苏对宫羽感情最好的回应。暗恋的女孩,在你以后长大之后,你会知道,在得不到真心回应时,能遇上梅长苏这样尊重你的男人是何其有幸的一件事。

有所追求:

这点是我最喜欢琅琊榜的原因之一。琅琊榜中的主要女性角色几乎都不具备依附男人生存的意识。霓凰、般若、夏冬皆是如此。琅琊榜中有这样一段剧情,霓凰被贵妃设计差点失去清白,最终以贵妃降级禁足告终。如果霓凰不是南境执掌兵权十年之人,皇帝会这样处置吗?皇帝的这个处置给的是霓凰的身份、地位、实力而不是她本人,相信将执掌兵权的人换成霓凰的父亲结果都会大不一样。再来说夏冬,按理说一个失去夫君的女人不论在什么时代都会被人看轻,但是夏冬在剧中即使谢玉这个侯爷看到她都要客客气气。为什么,因为她是悬镜司的高阶长镜使,这个身份来源于她本身而不是她的夫君,所以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记忆里政治课上老师讲过这样一句话:人——生命的个体的自由、权利、尊严和幸福仅仅来源于自身。在琅琊榜这部剧中,女人不是男人的附属品,并且女人的成就并不需要依靠男人来实现。在当今的社会中,我们女生更应该树立自尊自强的信念(怎么感觉像在上政治课)。所以我喜欢琅琊榜,因为在这个宗主的史诗,赤子的传奇的故事中,她们和他们平分秋色!

个人认为,对女性自我的描述国产电视剧做的非常的失败。因为事实上并不是没有人去做关于女性成长并有所成就的电视剧,而是他们没有把这个理念很好的融合在各个电视剧中。在一般男性视角的电视剧中,女性最伟大的成就就是为男性服务。而在女性电视剧中,女性的成长又被做的太刻意、太伟大,这些女主的成功有很多的巧合和女主的天赋异禀的原因,说实话,这样的情节很难引起大多数女性的共鸣,因为大多数的人只是普通人,而这些专为女性打造的电视剧中的女主所获得的成功远远不是普通人可以通过努力和坚持能达到的。其实着实不必如此刻意的去强调女性的事业之路,巧妙的糅合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为了学好英语口语,很多人被推荐了老友记这部剧。这部剧中对女主的事业之路处理的非常的自然。剧中女主在时尚界的打拼之路循序渐进,和她的生活、爱情巧妙交织,观众在观看的时候不会看到这个女人为了她的事业牺牲很多其它东西,但是观剧结束之后,女主瑞秋的爱情和事业线均鲜明的存在于每个观众的心中,并且女主瑞秋一开始也是一个一无所长的普通人,但是她从什么都不会的千金小姐到时尚界高层之路却不会让人觉得多么传奇而不可复制。

作为一个理科生,表示论文都没有写过这么多的字,说的不对不好的地方望大家见谅。

谨以此文纪念一个女生追完琅琊榜的感受,在此感谢琅琊榜剧组全体成员,特别感谢完美的饰演了我心中的梅宗主的演员胡歌老师,表示周围真的很多同学喜欢你扮演的梅长苏,我有个男同学熬夜追完了你的霸屏三部剧。。。!


此敬!敬礼!

收藏于星期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