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提升阅读能力的

0.

你早上起来去五星级餐厅吃早餐。
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你可以细嚼慢吞,先水果,在主食,再点心,最后来杯咖啡。

但你去的时候,发现还有五分钟就要收摊了。
你该怎么办?

1.

2年前,我的阅读能力处于第一阶段。
我的阅读状态是每周读一本书,写一篇书评。
每周读一本书,我是从第一页要看到最后一页的。
写一篇书评,也是勉强从书中摘抄一些段落,加上自己的心得,凑个800字。

这种阅读方式的好处是,让自己对阅读没有压力。
反正每天只要花个30分钟,一本200多页的书,肯定7天能看完。

2.

但后来为什么会去学习速读呢?
是因为我遇到障碍了。

我的岗位发生了变化,我从一个程序员提升到了管理岗位,而且我还开始做产品。
原来程序员的时候,我只需要把编程的书看好,然后接触一些新领域的技术就可以了。
我的阅读都是文学,历史,经济学通识,哲学入门之类的。

到了管理岗位之后我发现,我发现要学习很多新的东西:

向上汇报,向下管理,同级沟通,项目管理,业余谈判··· ···

每一样都是需要专门学习的。
但是很遗憾,我在的半导体企业虽然年产值也有1个亿,但是却没有为我的岗位设置培训计划。

3.

我现在经常讲一个概念叫“无证上岗”,说的就是我当时的状态。
大学生没有经过职业培训就直接上岗工作了;
很多人没有学习相处相爱就上岗去谈恋爱了;
很多夫妻没有学习育儿就直接上岗做父母了;

大家都是“经验主义”,边学边干。
但是其实我们忽略了,我们其实有很棒的老师的:这些老师就是书籍。
书籍最本质的作用就是传播知识,讲人类文明的成果延续下去。

我们为什么不让选择书籍当我们的老师呢?
我们为什么不选择自我培训呢?

4.

于是我开始去阅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有效沟通》《领导梯队》《全新思维》之类的实用类书籍。

但是,我们都知道,这类书籍太多了。
要学的领域这么多,要看的书籍这么多,但可以利用的时间每天只有30分钟。

怎么办?
回到我们文章开头的早餐问题:
但你去早餐厅的时候,发现还有五分钟就要收摊了。
你改怎么办?
——当然是吃你最需要吃的,容易下口的主食。

阅读的本质:就是在可以利用的时间,以自己能够理解的程度去学习
时间有限,是当下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它几乎不可以改变;
所以,能改变的,就只有我们对于阅读的方式了。
我们要从试图理解一本书,变成理解书中的一段话,一个概念。

5.

第二个阶段,我遇到了快速阅读。
快速阅读的80\20法则让我发现,我原来一周读一本干货书其实有点浪费时间。
因为书中有很多我现在不需要,但是我觉得将来可能有用的知识。

拆书帮帮主赵周老师的《这样读书就够了》,就是一本关于如何阅读实用类书籍的指南。

一本书如果有一个片段,你能够学以致用,那整本书的价值你就赚回来了。

A:把一本书从头翻到尾,最后只是记住了其中的一两个点;
B:带着问题,快速从目录寻找到自己想要了解的章节,然后找到答案,然后拿到工作和生活中应用。

你选择哪个?

6.

我可以达到一天一本书,写一篇书评的速度。
快速阅读满足了我的虚荣心,也让我开始能够带着工作中的困惑去快速找到答案。

它其实也没有让我记住多少东西(我用到我的工作和生活中的,我都记住了)。
但这个过程却让我开始发现自己的天赋和热情。

哲学,历史,文学,量子物理学,产品,经济,创业,心理学,手绘,时间管理,项目管理,职业规划,知识管理,演讲,沟通,阅读,写作,编剧,故事,个人品牌,手账,整理术,认知··· ···

学习这些领域的时候,我还用到了一个方法叫主题阅读。
也就是同时对一个话题的几本甚至十几本书进行快速阅读。
它特别适合你快速研究一个领域,整合大家的观点。

我的世界从原来的程序员世界,一下子走马观花的体验了很多我想都不敢想的领域。
我都没有看过世界,我哪来的世界观?

7.

第三个阶段: 精读。
过分追求数量之后,我发现其实和一本书从头读到位一样,是另一个极端。

有人经常问我,李笑来老师让大家精读不要速读,小六你怎么看?

一年前,我憋着气说:

哼!这不就是事业有成功成名就的人让我们学金刚经修身养性一样吗?

现在我会说,哎呀,李笑来老师说的对!
你一年读了200本书,你最后会发现,值得你反复去读的,可能就3-5本。
这3-5本,你最后家里放一本,公司放一本,包里也放一本,时不时拿出来读读呀。

8.

第四个阶段,我在读书的时候,我会忘记我用什么阅读方法。

我现在每天早上坐早读节目,这个栏目会一周拆解一本书。
有时候一个早上回拆解一个章节,有时候会拆解一个概念。
比如今天早上,我们在拆解孙圈圈的《请停止无效努力》(书名很鸡汤,但是内容真的很棒)。
我可能先快速阅读,找到他整本书的关键性概念。
然后我看看这些概念是不是我都很熟悉,如果不是,我会去看看他是如何讲解的。

比如我看到她提到一个概念叫溢价,这个我不是很熟悉。
于是我就这个概念,去知乎,找价格定位的书,然后设计了一次30分钟直播内容微课。


9.

两年前,我刚接触快速阅读的时候,我像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到处去传播和宣扬快速阅读是如何如何的高效;
遇到质疑,我会以理据争,按照自己的逻辑试图说服反对者。

现在,我明白了,其实哪有什么阅读方法呢?
写书的人,在写那本书的时候,没有想过读者会怎么读呀;
做菜的厨师,在做那道菜的时候,也从来没有想过食客会以什么方式去吃呀;

书是“空性”的,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它,利用它。
所以我在我的洋葱阅读课中,除了让大家掌握阅读的工具方法,更重要的是让大家喜欢阅读,喜欢自己阅读的状态。


洋葱阅读课-第二季

10.

总结一下我是如何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的吧。
第一个阶段:随心所欲,一周一本书;
第二个阶段:快速阅读+主题阅读,打开眼界,接触更多可能;
第三个阶段:精读,从速读的书中,发现值得反复读的书籍;
第四个阶段:随心所欲,不再执着工具和方法。

书,怎么读都可以。
只要你记住阅读的本质:
在可以利用的时间,以自己可以理解的方式去学习。
我觉得就就足够了。


我是小六,18年我会帮助更多的人喜欢上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的层次 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我们称之为层次,而不称为种类的原因是,严格来...
    朱进伟西农阅读 21,058评论 17 131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读书笔记整理By Baroc 牛顿说:“我并不知道我在世人眼中是什么模样,对我自己来说,我似乎只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
    Baroc阅读 3,239评论 0 15
  • 秋叶教你读大学七讲系列总结,这是第二讲《用好你的碎片时间》 Part1#有效利用碎片时间的三个关键词 1、有意识地...
    宁小南阅读 5,765评论 5 136
  • 看《七号房的礼物》,哭的不能自己,这一个月内看了两部电影,哭了两次,自认为我是一个泪点挺高的人,这两部电影都能让我...
    亦北阅读 5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