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高得痛不欲生,除了戒口你还应懂这些

近日和朋友小钟在某饭馆小聚,久未见面,而且天气炎热,正想着叫上瓶啤酒给小钟降降暑气,但是岂料往日千杯不醉的小钟竟然“叫停”!原来他查出自己有尿酸高的症状,今年4月的时候第一次发病,当时自己的脚关节出现了肿胀发热发痛的感觉,疼痛难忍的自己赶紧去医院,结果查出尿酸高达620μmo1/L,当时医生便告知他一系列尿酸高的危害性和如何控制尿酸高的方法。其中戒酒是最重要的一项,所以从4月至今他滴酒未沾。因为他说尿酸痛风的那种痛真的令人想把腿直接砍掉,来个干净利落!

我们对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都很熟悉,但是“高尿酸”却相对陌生,其实高尿酸还会会引发痛风、糖尿病、高血压、肾病、冠心病、脑卒中!中山大学附属三院风湿免疫科在广东地区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我们广东人中10个就有3个人是尿酸高,而且其中有70%的患者年龄在20到40岁之间。而在广州中,5个人就1个高尿酸血症!可见高尿酸血症的潜在危险也是不容忽视的。

我们希望改善尿酸高带来的痛苦,首先 要了解它发生的根本原因:

1、饮食不注意引起的,当患者已经是血尿酸偏高时,仍然不注意饮食,平时多吃含有嘌呤成分高的食物,比如说动物的各种内脏,海鲜、肉类、啤酒,熬夜,应酬等一些饮食行为,可导致尿酸高的出现。

2、功能排泄异常引起的,肾脏是排泄尿酸的主要路径,当尿酸排放不尽就会增加血液中尿酸的浓度。朱教授认为,人体之所以会呈现出尿酸高的现象,主要是由于血液中所含尿酸浓度高出正常值而引起的高尿酸血症。

3、药物引起的 ,由于药物、中毒、或内源性代谢产物抑制尿酸排泄和/或再吸收增加。当阴离子转运系统受抑制时会出现这种情况,其中两个重要的抑制因子是乳酸和酮酸类。

尿酸高的危害有:

1、痛风,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及其周围组织可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关节出现红肿、热、痛等,疼痛剧烈难忍。

2、损害关节功能,尿酸高诱发痛风,不治疗会导致痛风反复发作,疼痛逐渐加剧,受累甚至可导致关节永久性畸形,致残。

3、损害肾脏功能尿酸高会损害肾脏功能,造成肾脏突变,然后发展为慢性肾功能衰竭或者尿毒症致死,它约占死亡原因的20%-30%左右。

4、损害心脑血管尿酸高患者合并高血压者约为58.8%合并糖尿病为22.1%、合并高脂血症为75.5%、合并冠心病为15.6%、脑梗逝世者为2.1%。

很多人都知道痛风需要戒口,其中很多我们平常人都觉得营养的食品但是对高尿酸患者而言却“形同砒霜”。以下是提供给高尿酸患者参考的生活习惯。

1、少吃高果糖食物、调味料。少吃甜度比较高的水果,要少吃海鲜,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蚝油、鲍鱼汁、海鲜酱、香菇酱、浓缩鸡汁等食品调味料的嘌呤含量也很高。

2、拒绝浓茶、咖啡、啤酒、葡萄酒。尽管红葡萄酒和白酒中没有嘌呤,跟其他含嘌呤的肉类一起食用也会加重通风。另外,酒精可增进尿酸排泄,增加痛风或高尿酸风险。

3、少吃种子类食物、西红柿。中医专家提醒,患有痛风的人最好少吃西红柿,选择蔬菜亦需谨慎:花菜、菠菜、菌类(特别是香菇)及植物的种子、干果等嘌呤含量亦不可小觑,仍因控制摄入量。

4、少吃内脏和海鲜类。动物内脏和海鲜都不要吃,特别是鱿鱼、墨鱼、螃蟹。

5、多饮水,少吃盐。大量饮水有利于尿酸的代谢排出,痛风患者每日要保证饮水量大于 2 升。

6、保持理想体重,超重或肥胖就应该减轻体重。不过,减轻体重应循序渐进,否则容易导致酮症或痛风急性发作。

7、烹调方法多用烩、煮、蒸、氽等,少用煎、炸、熬方法。食物应尽量易消化。

8、劳逸结合,注意睡眠,一定不熬夜,放松心态,乐观面对。每半年检查一次尿酸,力争控制在350左右,痛风就不会对任何关节造成损害。有条件的最好购买一个生命守护的智能尿酸仪在家里自己监控尿酸情况,有问题可以直接通过APP在线上和医生做互动。

9、平时有条件的话可以经常用热水泡脚的习惯,每次不少于20分钟,不高于30分钟,能洗的全身微微出汗最好。在洗脚时,可以适当加点活血化瘀的中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