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大作手风云录》读书笔记

《期货大作手风云录》读书笔记 强力推荐*****


首先介绍一下作者,刘强,1979年出生,毕业于北京物资学院的期货专业,在期货界有所成就实现财富自由后,2012年退隐江湖,在云南大理静心修养,后于2015年重返市场,担任瑞林嘉驰基金经理,2017年7月21日,在上证再一次跳空低开后,36岁的刘强从华贸中心酒店顶层跳楼身亡。


这本书以第三人称自传的形式讲述了他大学毕业后的期货行业经历,从一个菜鸟逐步成长,修炼的心路历程。写作时间是在2015年,应该是在他在大理修养一段时间后准备复出的阶段,文章通过在大理得到的佛学感悟,对他是信佛的,并通过佛学感受到了一些交易、人生的道理,结合自己之前的经历展开。


文中反复提到的一本书《股票作手回忆录》,作者杰西利弗莫尔,是刘强的信仰,于是这本《期货大作手风云录》也是他对于利弗莫尔的一种致敬。他进入期货行业的初衷我想会引来大多数人的共鸣,不靠背景、不求关系、自由生活、独自作战,财务自由。


巧的是,文章偶有提及他当时在读的另一本书《以交易为生》中的一些内容,而我也是刚看完这本书,好似我们在不同的时空但是我们在做着同样的事,这种跨越时间维度的相似不免有种让人忘却时间的感觉,恍然间明白读书是一种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方式,可以忽略掉身份、地位、时间、空间,或许也是与名人交流最简单的一种方式。


为刘强的离开感到遗憾,我在想如果他当时能够再读一遍自己写过的书,是不是就会做出不同的选择。文中的他能够看透人生的起起落落,也明白期货世界的血腥与疯狂。他曾经也见证过行业人投资失败跳楼自杀的案例,也会感叹活着就好。


摘录:


1.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做期货,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让他去做期货,因为那里是地狱!


2. 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总归诗酒田园。


3. 我要跟你们说三句话,你们一定要记住了,这都是我的肺腑之言。第一句,期货这玩意儿就不要用自己的钱去做!第二句,股票这玩意儿就不要做短线!第三句:记住我说的前两句!


4.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5. 有时逍遥也在思考,如果现在的自己来回答这个问题,他的答案会是什么?“因为我是高个穷人,我一没有富一代的爸爸,二没有官一代的老爹,我只能靠自己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我真正的财务自由。而期货正是这样一种工具,它是国内唯一合法的可以帮助我迅速发财的金融工具。它可以放大我的资金,我不需要很多的本金,也不需要八面玲珑的人际关系,我只需要凭借我的聪明才智,就可以实现财富的迅速积累,这就是我选择期货的唯一理由!”


6. 期货真的是这样美好的东西吗?多年以后,逍遥才明白了一个道理:老天给与了你一样东西,他必然要拿走你一样东西……期货给与了逍遥巨额的金钱,那么期货又拿走了他的什么呢?……


7. “何为无为?”


“无为,不是真的无所作为,而是心如止水,不去主观臆测未来将要发生的事情,静静地做好自己目前的事情。外在不动,我心不动,外在一动,我心顺动,以静制动,顺势而为也。”


8. 人生要学会做减法。慢就是快,退就是进。


9. 多头会只看到利多的消息,而空头只会关注利空的消息,之后就是双方的互骂。其实,有经验的期货左手从来不去打探消息,因为消息已经反映在k线上了。


10. 该涨不涨,必然跌,这是期货的普遍规律。


11. 对于一名期货作手来说,如果你做不到一个月内不交易,那么你就属于神经性赌徒,需要住院治疗……


12. 市场趋势显示下跌,但政府希望绿豆止跌,当市场和政府观点相反时,我选择空仓观望。


13. 赚或赔靠本事,赚多赚少靠运气。


14. 期货市场有时就像是一个琳琅满目的百货商场,来这里逛商场的人有三类,一类是来过瘾逛街的,他们只看不买,光说不练,比如期货评论家;第二类来是扫货的,他们只买不看,见什么买什么,完全不考虑性价比,比如政府收储;第三类是来真正购物的,他们货比三家,仔细考虑性价比,希望买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商品,比如职业投机者。但无论这三类人如何精明,真正的最终赢家都是卖货的百货商场,比如期货交易所。


15.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话在期货市场一点不假。


16. 在期货实战中,有很多人一直认为浮亏不是亏,只有止损平仓了才是实实在在的亏损,只要自己能扛着不平仓,他就会觉得自己还有很多希望,心里就会舒服许多,现在浮亏早晚会赚回来。其实,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是典型的自欺欺人。但没办法,在亏损时希望挽回损失是人类的天性。


17. 所谓止语,就是不要说话,三天时间,随便你做什么,看书,吃饭,喝水,写字都可以,只是不能说话。


18. “首先打开任何一支股票或者商品的周K线,缩小到最小处,然后远离电脑屏幕两米,仔细盯着K线,每天十分钟,一直盯下去,知道你能感觉到K线接下来该向上还是向下为止。等到有一天你随便打开一支K线,随便看一眼就能感觉到它似曾相识的时候,你就有了自己的一招鲜了”


19. “你们知道期货里面最难的事情是什么吗?”“专一”


20. “一旦你找到了适合自己交易的品种,就要塔下心来专一的研究它。十年如一日,别人一年研究十个品种,你十年研究一个品种,你说会是什么结果?”


21. 如果你想在期货里面赚大钱,那就必须学会等待,耐心等待大趋势的出现。有时,什么也不做就是最好的对策!


22. 投机与赌博的最大区别在于是否拥有大局观。


23. “如果周K线和日K线发生矛盾了怎么办?”“这很简单: 放弃。当市场发出的信号不明确时,最好的选择就是放弃交易机会。投机市场永远不缺少机会,缺少的只是投机者等待机会的耐心!”


24. 在你第一笔交易之后,除非第一笔交易有利润,否则就不可做第二笔。切记!


25. 如果你的试仓在三天之内还不能盈利,毫不犹豫的平仓出来。


26. 当你发现基本面的拐点时,你仍需等待技术面的确认,一旦技术面和基本面发生了共振,此时就是你进场做多的最佳时机。


27. 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