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八期--框架拆解1/6# 站在背后,看见更多 1/6

一、文章框架拆分

文章《你和头等舱的距离,差的不只是钱》的框架十分规整,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部分:

1. 开篇故事:引出全文观点——思维决定行动

2. 初步分析:思维从何而来——经历决定思维

3. 深入分析:思维有何影响——思维决定阶层

4. 解决策略:思维如何进化——保持快速成长

下面附上全文框架思维导图:

文章框架思维导图

二、文章写作方法复盘

1. 文章结构布局

在通篇结构上,基本上与老师介绍的“观点-论据-金句”框架相符。

开篇用个人亲历的故事,引出作者个人的思考和全文要表达的主要观点——思维观念决定行动,让人觉得自然顺畅、贴近生活。

随后,作者分析了人们的思维观念从何而来。通过一些简要的例子和类比进行辅助支撑,仿佛在带领读者进行自我回想和剖析,最后给出答案——思维观念来自于自我的经历

然后,作者深入分析了不同的思维观念会对人产生怎样的影响。通过不同的人物和场景描绘,向读者展示了富人思维和穷人思维的不同之处,以及它们最终产生的不同结果,引出分论点——思维决定阶层

最后,作者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加速成长,完成思维升级。通过不同的角度,论述了如何突破原有思维,最后给出Liya公司的例子,加强了论点说服力。

2. 文章写作技巧

在开篇的故事中,作者描写了事件的人物、时间、地点、经过和结果。故事过程中有细节场景,有人物对话,有心理描写,使得故事本身显得生动而真实。最后通过故事引出作者的思考,中间完美衔接过渡,不失为议论文写作时提出观点的典型好方法。这一点也启发我自己,写作的过程不是死抠套路和框架的过程,很多时候需要不同的结构融会贯通。在这过程中,既要保证好整体结构的逻辑,又要确保单个环节本身的完整性

其次,作者采用了许多常见修辞方法和句式。在阐述思维是如何对人进行限定的时候,作者采用了类比方法,将不好的思维比喻为牢笼、深井,将具有这些思维的人比喻为井底之蛙,降低了读者的理解成本。对排比、对偶等句式的恰当使用,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和论述的气势。通过排比、对偶,将两种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强烈对比,让人感受到其中的巨大差异。

此外,从文中可以看出作者对多个领域、多种角色的深厚了解,这样在举例时才能恰到好处地支撑论点。

最后,作者的标题十分值得学习。陈述的语气,却起到了提问的效果,让读者有很强烈的欲望点开阅读。文中也不乏金句,且用加粗标出,能让读者一眼抓住重点。

三、我的体会

1. 参加付费写作课,听老师讲干货,课后做作业进行练习,最后还能得到反馈,这些都是免费的资源所不能提供的。在对待学习这件事情上,要及早摆脱穷人思维,学会用钱换取更高的学习效率,也就是节省了时间

2. 做练习的过程,虽然花费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但是经过自己一步步做出思维导图,写出文字总结,加深了对所学内容的理解。正所谓“来得慢,去得也慢”,学习路上不要骗自己,不要求捷径。踏实积累,才能对得起付出的钱和时间,对得起老师的辛苦准备,对得起自己。在以后的个人写作中,要不断提醒自己学以致用,最好的学习就是内化运用。

3. 经过今天的学习和作业练习,我发现自己已经在不经意中激活了一个习惯,即以后再看别人的文章时,不再只局限于内容,而是在脑海中构建起文章的框架结构,看别人是如何谋篇布局、引用论据和写故事的。这种视角的激活,让我感觉好极了。只有站到别人的背后去看,才能看到更多,而不是一味在台前当观众看热闹,被作者牵着鼻子走。做别的事情也是如此,养成去分析别人做法的习惯,好的可以借鉴,不好的可以引以为戒,如此不断迭代,成长速度自然加倍。

4. 课后有人问到,没有太多阅历和好的素材,怎样写出好文章?老师今天给的范文就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除了增加自己的阅历之外,我想更重要的一点是能够在平凡的生活小事中以小见大。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阅历,而是经历了却不自知,任凭它们从眼前飘过。没有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永远写不出好的文章。老师能教的,大多停留在“术”,而真正的“道”,是需要自己去悟的。只有“术”没有“道”,就像只会玩套路的低级玩家,人家看多了一眼也就识破了。唯有对生活的感悟和思考,真诚的分享,才能打动人心,帮助我们到达写作的最高境界——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