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 by me

 哆啦A梦是一个梦,做了十几年依然不愿醒来的梦。我不知道是因为那是哆啦A梦,还是因为那代表的儿时记忆。

 《stand by me》讲述的其实是很普通的东西,甚至都没有加入新剧情,只是以前剧情的糅合,但还是让那么多人热泪盈眶。大多数人都是去回忆的,回忆和蓝胖子一起的岁月。

 开始剧透:因大雄的单蠢而被拖累的世修决定改变家族命运,让机器猫哆啦A梦帮助大雄,帮助大雄成为一个正常的人,哦不,幸福的人。本来哆啦A梦是不答应的,这么蠢的人根本无可救药好吧?但机器猫毕竟是机器猫,被世修强行设定一定要让大雄幸福才能回到未来世界的哆啦A梦自然无可奈何,好吧,就帮他呗,就这样哆啦A梦开始了在大雄家的生活。

 哆啦A梦本来是不愿意的。这样说大雄能得到哆啦A梦的帮助应该是祖坟上冒了青烟的。我小时候也想有个哆啦A梦的伙伴帮助我,然而梦就是梦,并没有什么卵用。而得到哆啦A梦帮助的大雄和以前一样,依然单蠢。有时候我就在想,哆啦A梦到底算大雄的益友还是损友,事实上哆啦A梦并没有帮助大雄进步,蓝胖只是帮大雄解决问题,而没有帮助大雄完成人格建设,以致大雄对哆啦A梦产生了依赖之情,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就只会大喊哆啦A梦。这并不妙。这和中国式父母有些类似,太爱自己孩子反而让自己孩子无法成长。而我并没有这样的问题,不知是该庆幸还是悲哀。

 然后大雄就在哆啦A梦的帮助下开始了开始了开挂的生活。用竹蜻蜓遨游天际,用隐身斗篷调戏胖虎,想用印随蛋壳让静香喜欢自己,结果让胖虎爱上了小夫,让静香喜欢上了出木杉,然后蓝胖用道具结束了这场闹剧。大雄终于明白感情的事是不能勉强的。

 我也希望有那么多逆天的道具,似乎所有的事都可以用道具做到,就连爱情也可以。在电影中的设定是这样的,出了印随蛋壳,你就会爱上你看见的第一个生物。这可能实现么,可能。我们不需要明白爱是什么,只需知道当你认为你爱上一个人时的生理表现,弄清楚你认为你爱上TA的主要生理因素,然后复制,然后无论是谁,你都会爱上这个你生理上认为爱上的人了。心理永远干不过生理,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想明白。当我们用外在物质让一个人爱上自己有意义么?当我们想用这种手段让对方爱上自己时说说明我们是不爱TA的,所谓爱无私,喜欢自私。但大雄用了印随蛋壳依然没让静香喜欢自己,因为静香第一眼看到的人是出木杉,似乎冥冥中一切自有定数。但出木杉是一个优秀的人,他并不喜欢用这种方式爱上自己的静香,他想用自己的真心去感化静香,还真是我们广大男同胞的榜样了,虽然最后静香选择和大雄在一起。毕竟优秀的人爱自己多一些,而大雄对静香的真心又是那么的深重。

 大雄被出木杉深深的刺激了,他决定好好学习,从不考零分开始。大雄开启了起早贪黑的学霸模式,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依然零分。要考国语,大雄却复(yu)习(xi)数学去了。又得零分把大雄深深的刺激了,大雄觉得自己配不上静香,确定放弃静香。提出搬家,未果。将借的静香的书归还静香,从此不再见。静香来找大雄,大雄掀裙子,让静香讨厌自己,但静香还是要找他,大雄动用道具“讨厌的药”让静香讨厌自己,结果吃多了差点害死自己。然后静香救了大雄。

 大雄开始努力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有强大的外在压力(出木杉),以及内在欲望(想赢得静香的芳心),然后又懒又笨的大雄居然开始努力了。所以提高执行力的方法就是加大压力和增强欲望。当然前提是你努力的方向正确,就像大雄一样,虽然努力但依然零分,因为他把把目标订错了(考国语学习数学)。当然根据大雄的资质,就是努力的方向对了也不一定有好结果,毕竟努力过的人才知道天赋的重要性。虽然绝大多数人还没有努力到拼天赋的地步。大雄因觉得自己配不上静香而决定放弃在我看来这是大雄做的最正确的决定了。大雄是给不了静香幸福的,生活毕竟不是爱情,不是你亲我侬就可以的,婚姻是材米油盐中度过,以大雄的资质,他拿什么给静香幸福?但静香还是愿意和大雄在一起,因为大雄对静香表现出来的真心让静香错误的以为大雄能给她一辈子的幸福。

 然后未来改变了,本来是和胖虎妹妹结婚的大雄最终和静香在一起了。然后大雄在用时光电视看未来自己和静香的发展时看到静香一个人在爬雪山,然后大雄就去就她,然后大雄就靠自己得救了,然后大雄就去参加自己婚礼了,然后回到现实大雄觉得自己很幸福,然后哆啦A梦因为完成任务就被强制送回了。然后大雄很伤心。

 爬雪山那段其实是有bug的,大雄眼看静香要被冻死了,就用记忆的方式让未来的自己来救人,也就是说没有未来大雄的帮助大雄也可以活下来的,不然记忆是怎么传到未来大雄脑子里的?不过想想哆啦A梦有那么多反因果律设定道具也就淡然了。作者为什么要安排大雄和静香结婚呢,我猜想纯粹是因为主角光环(多少人希望大雄和静香在一起),很多人浸入情景,把自己代入大雄了,既然自己是主角,自然希望和最漂亮可爱的静香在一起。当然大雄和静香在一起也说明一切皆有可能,笨猪也是可以拱好白菜的。这段中有段情节让我动容,未来大雄看到哆啦A梦在公园长椅上打盹而没有打扰他。未来大雄看到哆啦A梦肯定是激动的,几十年没见的儿时那么友好的朋友见面了肯定激动的,但未来大雄并没有去叫醒哆啦A梦,知道朋友还过得好,就够了,没有必要非得整两壶,诉诉苦水什么的。有一些朋友是一辈子不见面友谊也不会变的。鲁迅先生在《故乡》里写到,“我似乎打了一个寒噤;我就知道,我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鲁迅先生为什么会打寒噤呢,他幻想闰土仍和儿时一样,当发现闰土和自己想象的相差甚远时,也未免打寒噤了。若鲁迅先生处于闰土的境地之下,我不认为鲁迅先生会比闰土做的更好。我们总是从自己的角度揣测别人,没有调查,哪来发言权。朋友很好,那就很好,朋友去了,那就让他去,友谊基于情分,而非本分。大雄看到哆啦A梦很好,那就够了。没有必要拉住对方一阵感慨的。大雄幸福后,哆啦A梦也就回去了,大雄自然很伤心。大雄很依赖哆啦A梦,不仅仅是道具。哆啦A梦更是大雄的玩伴,帮助大雄战胜各种困难。哆啦A梦没来时大雄是孤独的,学习成绩倒数第一,还时常被小夫胖虎欺负,是哆啦A梦给了大雄温暖,让大雄无论处于什么情况下仍对这世界充满希望,哆啦A梦是大雄最好的朋友。朋友走了,难免伤心。

 不知不觉就到了愚人节,可怜单蠢的大雄自然又要被小夫胖虎欺负,但胖虎却用哆啦A梦欺骗大雄,大雄满心欢喜然后失望绝望。用哆啦A梦留下的谎话800决定报复胖虎,把胖虎报复了笑了最后却哭了,大雄哭着喊着:“哆啦A梦再也不会回来了。”然后哆啦A梦就从抽屉里爬出来了,谎话800真牛!然后大雄和哆啦A梦又愉快的生活在一起了。

离开哆啦A梦的大雄果然还是废材,但废材也有不能惹的地方,兔子急了也是要咬人的,胖虎居然用对大雄最重要的哆啦A梦来欺骗大雄(感觉怪怪的?),大雄这只大白兔被惹急了胖虎也就惨了。这就是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忌讳,不要轻易惹恼别人,无论对方有没有你强,反正碰了别人的忌讳最后肯定没好果子吃。反因果律的谎话800果然逆天,哆啦A梦就这样眼看着就抽屉里钻出来了,哆啦A梦和大雄快乐的生活在一起自然是很好的结局。若哆啦A梦和大雄从此就处于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不知又有多少人会遗憾呢?我也会遗憾的,现实中无法实现的东西就让它二次元里出现也是无妨的。有哆啦A梦陪伴的大雄是幸福的,与静香终成眷属的大雄是幸福的,与欺负大雄一辈子的胖虎小夫最后还能一起喝酒聊天的大雄是幸福的。在大雄结婚前天的单身派对上,大雄胖虎小夫出木杉四人席地而坐一起喝酒一起吃肉一起聊天,这是不容易的。又有多少人能在二十年后再见?曾经多少以为能一辈子的朋友现在早已形同陌路,时间在走,人在改变。最后留下来的人,我们都要好好珍惜。在那个十字路口从此分道扬镳的人,我们要祝福。

 我以为我是带着缅怀之心来看《stand by me》的,然而并不是,我曾经那么深爱哆啦A梦,现在那印记却一点点消散,看到哆啦A梦我仍然会感动,却没有当初的那份悸动了。我逐渐明白,那样深爱蓝胖,只是因为他给我最初贫乏的世界带来了一丝光亮,当我的世界逐渐丰富,他给我的那丝光亮也就式微,然后不可察了。如同那些曾在我生命中经过的人一样。

 怀恋蓝胖,在那段岁月里。曾经,stand by me.

 相关:

 《哆啦A梦·伴我同行》预告片

《哆啦A梦·伴我同行》百科

《哆啦A梦·伴我同行》豆瓣影评

《哆啦A梦·伴我同行》电影图解

知乎小伙伴对《哆啦A梦·伴我同行》的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比较长 静下心来 请慢慢读完 关于青春和爱情 作者:赵家虎 -----前言 时光匆匆一晃而过,离我最初拥有爱...
    叮叮当当_阅读 1,113评论 0 7
  • 新年的前两周过得周而复始,改改改和切切切的间隙有时候会忘记今夕何夕。现在居然才写下2015年的第一篇简书。 良辰美...
    Gnoodle阅读 669评论 0 6
  • 小时候很羡慕大雄有一个万能的哆啦A梦,曾经也幻想过无数次,在半夜会不会我也突然醒来,然后从我的抽屉里,冒出来一个哆...
    F公子阅读 2,053评论 3 8
  • 2015年3月12日,汤某与姚某签订离婚协议约定:婚生子随母亲生活,房产出租费用作为子女的生活费,男方不再承担子女...
    92b58df63804阅读 1,068评论 0 0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8班~8唐洁-富阳# 20170812(55/99) 【幸福三朵玫瑰...
    你谢谢阅读 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