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吃肉,肆意喝酒,这里是深圳人的深夜食堂

本期视频四分半

文章字数2000字


undefined_腾讯视频


你们是否会这样?

每天上班都在思考吃什么,发愁早餐,豆浆包子粥粉,来来回回都是这些,更愁午餐,外卖点了个遍,连楼下711全家都一一跑去吃过招牌。

吃对于中国人来说,意义真的是非同小可的。

以前小时候还不知道,越长大,当选择变多之后,才明白在吃这一块,还是挺有人生哲学的。

人多热闹的时候吃火锅烧烤,一个人的下午茶跑去喝茶或者咖啡是不错的选择,夜越深反而越想吃炸物。

食物总是和情绪和故事很近。

夜晚总是滋生寂寞。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就是一个做夜档的烤肉店老板的故事。

01

雷彪,烤肉店老板。

初初见他,是在很浓的夜。

他经营的烤肉店门庭若市。

街上灯红酒绿也比不过这里人气足。

烧烤的味道香的要死,我们扛着机器的摄像师完全傻住,恨不得把机子搁在一边先好好吃上一口嫩牛肉再说。

他把头发全剃光了,人群里很显眼。

一堆人围着他,他在对顾客说什么,眼尾有浅浅的笑褶。

看到我们来,便高兴地冲我们招招手。

02

他是湖南人,2000年来到深圳。

做烤肉对他来说,起初只是失败之后的另外一种选择。

他起初是在东莞凤岗镇开酒楼,是酒楼没有做得很好,才改行做了烧烤,又因为他爱人是东北齐齐哈尔人,而齐齐哈尔的烧烤还算有名,所以决定做东北烧烤。

03

于是,一切就这么开始了。

虽然从描述中来看,雷彪这店开得,好像还挺轻而易举的。

但万事开头难,这四个字,如宿命般纠缠着每个人的一生。

雷彪对我们说,他的人脉圈子,也不是一开始就积累起来的。就像是他起初做酒楼,跑去东莞雁田,去找那边的香港大货车司机搞关系,再通过他们认识日本人的几个大厂里面的部长。

关系是一层层建立的,就算是后来他做酒楼失败,然后决定做烧烤,他早几年的这些经历,都给他带来巨大的财富。

04

他的店很大,在深圳烤肉圈可是正儿八经的网红,公众号推他,大众点评各种夸赞他都是经历过的,甚至电视台的采访也接受过。

但和他交流下来,他始终笑眯眯地,半点架子都没有。

他像爱人东北人那样什么都能侃,又因自己留着的湖南血格外爱交朋友。

在和雷彪的交流里,有句话让我们印象很深。

原话说是“客人嘛,深圳这个地方缺的不是钱,缺的是感觉。”

汪曾祺写隆冬风厉,百卉凋残,晴窗坐对,眼目增明,是岁朝乐事,讲的是感觉,他写人生如梦,我投入的却是真情。

我们不知道雷老板是否也读过汪老的书,但他把汪老的人生态度意会得很深。

换成雷老板原话就是:“我们这主要是吃肉,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一般都是聚会嘛,朋友之间啊,同事之间啊,他们下班觉得这个地方合适啊,他们高兴啊,他们也经常光顾啊,现在特别是梅林区域烤肉的特别多,客人他花钱的人他有自己的选择嘛,有新颖的地方他就去嘛。我总觉得来吃的客人,他们吃的高兴、开心,这就是我的目的,他假如要是不开心,他肯定不会来嘛。

05

来雷彪这里消费的,什么人都有,有穿得很好看的小情侣来这里约会,也有西装革履的商务精英下班来喝酒,当然更多的是成群结队,一大帮一大把的老爷们来这会儿聚会。

店是经常性爆满的,尤其是星期五星期六,不排号反而不正常。

雷彪说:我们这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年轻人,二十岁到三十五岁的年轻人,因为他们年轻人在深圳这个移民的城市都喜欢夜生活,我选择做夜市就是这个原因,广东这个地方都喜欢夜生活,年轻人多,都喜欢晚上啊,聊聊天啊,叙叙旧啊。


他说他很喜欢这样生机勃勃的感觉。

06


当然年轻也不全是是好处。

对于他来说,正因为都是年轻人,做夜市也难免遇见闹事的。

前两年也是发生过一次的。

有个年轻的小伙喝多了,喝多了之后,跟别人话不投机,干起来了,后面还搞出了一大摊事情来,被关了两天派出所。

但是遇到这种情况,你也只能够慢慢的去解决,年轻人嘛,火力他会旺一点,他自己后面酒醒了以后,他也后悔,也觉得做的不对。”

雷彪非常看得开:“那一次对我损失也挺大的,你打起来了,后面很多人那也就散了嘛,他后面也跟我道歉,他说也不对,我说喝醉了你怎么办呢,那你就只能迁就让着点吧。”

07

他真的是一个非常温柔的人。

他承认在深圳这个地方的压力很大,但也深知不努力就会被淘汰,但在面对有些顾客要求他送酒送菜,折上加打折的时候,他也表示,会尽量去满足他们的要求。

他对此是这么解释,做生意嘛,将心比心嘛。我的心态比较好,很多方面都不是很在乎,因为你要做一件事情去斤斤计较,某些小事情的话,做不了大事。


08

在采访的时候,雷彪一再对我们强调,心态要好,心态非常重要。

他说自己刚开始来深圳的时候,只是计划买一个政府的微利房,但是也没想到,后面自商品房也买得起了。


“这家烤肉店,我以前也没想到会做的这么成功,这么红火,很多事情很难预料,也不是你想的怎样就是怎样,计划没有变化快,那也是一步一步的积累起来的。

但心态好是最重要的。

他说。

知足者常乐,你永远不知足,你永远就活得很辛苦。


09

现阶段来说,烤肉店已成气候,加盟店他也不想再接了,只想好好把手头上的总店做完。

但退居幕后是不可能的,尽管被人叫着老板,但雷彪却坚持认为自己也只是个上班的。

甚至他还说,自己这个班上不好,连工资都没有,而如果当员工,好得还是有份工资拿。

成功人自有其成功秘诀

雷老板的心态是真的很好

点一首小春哥的《乱世巨星》送给我们雷老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