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玩耍起争执,家长怎么办?

最近,有位妈妈给留言给我:

“我的孩子从来都不会抢别人的玩具,

但如果他的玩具被别的孩子抢了,他会哇哇大哭。

今天有朋友来家里玩,

她家孩子一来就抢了我家小宝的玩具汽车,

小宝紧紧抓住玩具不肯给,俩孩子都快打起来了。

我让小宝把玩具借给客人玩一会,

可是孩子委屈得大哭,我好心疼啊。

我也试着对朋友的孩子说,

小宝现在不想借他玩具,要不玩点别的吧。

朋友也一直对自己的孩子说不可以,

但是她孩子还是想要那个玩具车。

下次碰上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啊?

另外,我还很担心孩子的性格,为什么我的孩子只会哭。”

现实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孩子之间因为抢玩具起了争执。

怎么办?

02

不妨先抽空看看

最近的一个叫《妈妈是超人》的综艺节目。

节目集结了不同个性的明星妈妈,

她们在节目中展示各自的家庭生活和育儿经历。

其中,胡可的教育方式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节目中有一幕:

胡可开着车,后座是兄弟俩安吉和小鱼儿在车上玩耍。

后来,哥哥安吉抢了弟弟的玩具,弟弟放声大哭。

胡可没有马上干预,因为她觉得,

现在还不到需要成年人干预的时候。

胡可淡定地开着车,

不时从观后镜上看看兄弟俩的状态。

后座一度冷场,哥哥安吉有点小尴尬,

但是妈妈沉住气,继续观望。

弟弟似乎状态恢复了一些,哥哥有意无意地哼起了歌,

结果弟弟也跟着旋律唱了起来。

兄弟俩刚刚的冷场和尴尬,

慢慢地好像随着歌曲飘走了。

还有一幕是:

弟弟小鱼儿拿到了玩具,

但是哥哥安吉也想玩,因为玩具又起了争执。

胡可过去先是了解玩具是谁先拿到的,

她不仅问弟弟,也同时问哥哥情况是否属实。

作为妈妈,尽管懂得孩子们的脾性,

尽管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她依然问了双方当时的情况,

这会让孩子感到充分地被信任感。

胡可明白,

其实安吉可能自己也知道,有些行为是不对的。

她明白孩子们有时候会觉得不好意思,

或者是还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所以会动手。

心理学里面有个术语,叫“见诸行动”

这是一种不成熟的防御机制,

是指将潜意识的欲望作直接地表达,

包括采用动作性行动。

所以,胡可没有对孩子的行为贴标签,

没有做不好的评价,没有责怪哥哥安吉,

反而给了安吉台阶,暗示安吉是个诚实的孩子。

在安吉承认是弟弟先拿到玩具的时候,

妈妈马上对安吉的态度表示了鼓励和赞美。

孩子能够有如此坦然地面对自己的行为,

并不是完全是因为孩子的品质,

更多的是父母对孩子行为的容纳能力。

想想平时我们看到身边很多的父母,

在孩子终于承认自己的错误的时候,

却还不依不饶地继续指责孩子。

这就可以想象,孩子为什么不敢主动承认错误,

因为承认错误的成本比撒谎的成本要大。

很多朋友在看到这一幕的时候,

会觉得安吉很棒,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

也会为妈妈胡可点赞,觉得她对孩子的教育很有一套。

她不仅让安吉知道自己是个诚实的人,

也维护了弟弟小鱼儿的边界,

同时还教会了两个孩子,

要诚实有信、要尊重边界和规则。

最重要的是,孩子们在她身上学会了,社会化能力。

03

社会化能力是个体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

与他人交往和协调的能力、

调控和改变社会成员之间关系的能力。

这些能力,不是书本能教会的,

而是在人与人的互动之中学会的。

可以想象,胡可家的两个孩子因为玩具起争执,

绝对不是在节目中的一次两次,

在生活中可能已经上演了无数次。

我们可以留意到一个细节是,

安吉在和弟弟小鱼儿抢玩具的时候。

安吉说:“怎么都是你的!”

小鱼儿说:“我先拿到的!”

当小鱼儿说出这句的时候,

其实就是孩子社会化能力的体现。

而这也是后来胡可对两孩子争执玩具的解决方案,

谁先拿到谁先玩。

对于兄弟俩之间的相处,

胡可说:“谁说老大就要让着老二?

在可以保护他们不受原则性伤害的情况下,

尽量让他们去想这个事情是对还是错,

是好还是坏,让他们自己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有个经典的关于分配制度的小故事。

说是几个住在一起的人,每天分一大桶粥。

一开始,大家用抓阄的方式来决定谁来分粥,

每天轮一个。

于是乎,每周下来,他们只有一天是饱的,

就是自己分粥的那一天。

后来他们开始推选出

一个口口声声道德高尚的人出来分粥。

但大权独揽,没有制约,也就会产生腐败。

大家开始挖空心思去讨好他,互相勾结,

搞得整个小团体乌烟瘴气。

然后大家开始组成三人的分粥委员会

及四人的评选委员会,

互相攻击扯皮下来,粥吃到嘴里全是凉的。

最后想出来一个方法:

轮流分粥,

但分粥的人要等其它人都挑完后拿剩下的最后一碗。

为了不让自己吃到最少的,

每人都尽量分得平均,就算不平,也只能认了。

这就是自由协商最后得到的办法,

这也是社会化能力进步的过程。

04

著名儿童教育家洛克在《教育漫话》中指出,

“你对孩子所定的规则应该愈少愈好,

比表面看去好似绝对不可缺少的还要少”。

这让我想起我孩子幼儿园里面的三项规则:

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破坏环境。

幼儿园里的老师和孩子都遵从这一个大规则,

而剩下的便是孩子们之间自己协商的过程。

经常会是,几个小孩子凑在一起玩游戏,

游戏总会建立起某种游戏的规则,

而且还要共同商量出让彼此都满意的方案。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天然地为自己争取利益。

同时,孩子也会学习放弃自己的一部分愿望,

满足对方的一些需求,

以此建立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规则。

建立规则,遵守规则,

在倾听中感知和回应他人的需要,

在争吵中学会争取和妥协。

这些和同伴友善解决冲突的技能,

对于儿童以后发展成熟的社会事务处理能力非常有用。

而且我们生活中,

常常会看到成年人对孩子之间的干涉。

这多半是我们成年人自己内心的投射,

比如文章开头提问的这位妈妈,

一方面觉得孩子委屈,

一方面又对孩子说把玩具让给别人玩。

这本是我们成年人该自己去面对的内心焦虑,

我们害怕在朋友面前不够大方,

害怕会让对方没面子,

又觉得自己的孩子委屈。

各种矛盾和冲突投射到了孩子的身上,

孩子的社会化能力

自然也就被我们成年人的情绪所困扰了。

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

如果我们能够给他们足够的空间,

孩子们总会找到他们之间相处的平衡点。

而这也是我们能够教会给孩子的,

最好的社会化能力。

作者:吴在天,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行业从业7年,始终在自我成长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test##
    五磅兔阅读 109评论 0 1
  • (二)厚苔 舌象特征:由于舌台遮盖而不能看到舌质的苔为“不见底”苔。 临床意义:厚苔是胃气夹湿浊,痰浊,食积等秽浊...
    吉喆吉喆阅读 5,689评论 2 0
  • 64. 爱是我唯一能坚持的事 不要让我半途而废 65. 选择你 像种子选择土地 花儿飞向春天 66. 我们都是彼此...
    年轻的风阅读 97评论 0 2
  • 一颗一颗红灯笼 缀满枝头望天空 遍山秋色关不住 刺梅硕果笑开怀
    玉妮阅读 262评论 0 3
  • 文明 :按着道德,礼仪,权利的表演 游戏规则而玩然后渐渐习以为常的大多数人的话剧 “上流社会”的闲暇层用精致的东西...
    烟笔画琴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