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读深写课程之细节描写

【细节决定逼格】巴尔扎克说:“唯有细节将组成作品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细节描写就是对文章中细小的环节或情节进行描写。这一手法在中国四大名著《红楼梦》中塑造刘姥姥影响时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见一个媳妇端了一个盒子站在当地,一个丫鬟上来揭去盒盖,里面盛着两碗菜.李纨端了一碗放在贾母桌上.凤姐儿偏拣了一碗鸽子蛋放在刘姥姥桌上.贾母这边说声" 请",刘姥姥便站起身来,高声说道:“老刘,老刘,食量大似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自己却鼓着腮不语.众人先是发怔,后来一听,上上下下都哈哈的大笑起来.史湘云撑不住,一口饭都喷了出来,林黛玉笑岔了气,伏着桌子嗳哟,宝玉早滚到贾母怀里,贾母笑的搂着宝玉叫"心肝",王夫人笑的用手指着凤姐儿,只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撑不住,口里茶喷了探春一裙子,探春手里的饭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离了坐位,拉着他奶母叫揉一揉肠子. 地下的无一个不弯腰屈背,也有躲出去蹲着笑去的,也有忍着笑上来替他姊妹换衣裳的,独有凤姐鸳鸯二人撑着,还只管让刘姥姥。

      刘姥姥拿起箸来,只觉不听使,又说道:“这里的鸡儿也俊,下的这蛋也小巧,怪俊的.我且攮一个。”众人方住了笑,听见这话又笑起来.贾母笑的眼泪出来,琥珀在后捶着.贾母笑道:“这定是凤丫头促狭鬼儿闹的,快别信他的话了。”那刘姥姥正夸鸡蛋小巧,要攮一个, 凤姐儿笑道:“一两银子一个呢,你快尝尝罢,那冷了就不好吃了。”刘姥姥便伸箸子要夹,那里夹的起来,满碗里闹了一阵好的,好容易撮起一个来,才伸着脖子要吃,偏又滑下来滚在地下,忙放下箸子要亲自去捡,早有地下的人捡了出去了.刘姥姥叹道:“一两银子,也没听见响声儿就没了。”众人已没心吃饭,都看着他笑.贾母又说:“这会子又把那个筷子拿了出来,又不请客摆大筵席.都是凤丫头支使的,还不换了呢。” 地下的人原不曾预备这牙箸,本是凤姐和鸳鸯拿了来的,听如此说,忙收了过去,也照样换上一双乌木镶银的.刘姥姥道:“去了金的,又是银的,到底不及俺们那个伏手。” 凤姐儿道:“菜里若有毒,这银子下去了就试的出来。”刘姥姥道:“这个菜里若有毒,俺们那菜都成了砒霜了. 那怕毒死了也要吃尽了。”贾母见他如此有趣,吃的又香甜,把自己的也端过来与他吃.又命一个老嬷嬷来,将各样的菜给板儿夹在碗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写人的文章里。它主要指动作,语言,心理,服饰,场景的细节描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笔功秘笈】简笔勾勒:用朴素简洁,不加渲染的笔墨来描写,也称素描。

上面片段中“只见一个媳妇端了一个盒子站在当地……凤姐儿偏拣了一碗鸽子蛋放在刘姥姥桌上.贾母这边说声" 请",刘姥姥便站起身来,高声说道:“老刘,老刘,食量大似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自己却鼓着腮不语.众人先是发怔,后来一听,【上上下下都哈哈的大笑起来.史湘云撑不住,一口饭都喷了出来,林黛玉笑岔了气,伏着桌子嗳哟,宝玉早滚到贾母怀里,贾母笑的搂着宝玉叫"心肝",王夫人笑的用手指着凤姐儿,只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撑不住,口里茶喷了探春一裙子,探春手里的饭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离了坐位,拉着他奶母叫揉一揉肠子. 地下的无一个不弯腰屈背,也有躲出去蹲着笑去的,也有忍着笑上来替他姊妹换衣裳的,独有凤姐鸳鸯二人撑着,还只管让刘姥姥.】

【笑】部分每个人的笑都不同:第一个笑的是湘云,首先来看她笑的描写,撑不住,一口饭都喷出来了。她心直口快,开朗豪爽,淘气,又不大瞻前顾后性格跃然纸上。从描写中我们可以看出湘云是一个性格豪爽话多活泼的人。 第二个笑的是黛玉,首先看她的笑的描写黛玉笑岔了气,伏着桌子哎哟,从描写中我们可以看出侧面写黛玉柔弱形象,不过能笑岔气,说明笑点还是很低的!第三个笑的是宝玉早滚到贾母怀里,为荣国府嫡派子孙,他出身不凡又聪明灵秀。

※美文佳段※一枝一叶观世界T_T张晟宇:《同学素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上他经常把双脚放在课桌下的栏杆上,表情呆滞,手中一直摁着他的自动笔,此时老师正在上课而他在若无其事地发着呆.每当他来找你时,他会欢快而又快速地跑向你来,口中在轻声地念着"张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当体育课上,他会小心而快速地脱下他的校服,愉悦地露出他的那一件小背心。当我们在中午或者在课间聊天聊得正嗨时,他会不由自主地露出他那灿烂的笑容.

                                                --张晟宇

图片发自简书App


                ^_^李井泉老师点评^_^

        张晟宇同学的《我的同学》写了一个中学生日常生活的故事,对同学在班级,操场等空间的生活习惯观察,可以看出观察后所写的片段是典型真实的。典型即选择了中学生那些最能表现形象特点的日常举动和神态风貌的新鲜独特细节。比如上课“表情呆滞,手中一直摁着他的自动笔,此时老师正在上课而他在若无其事地发着呆。”小作者勾勒同学的手中细小物件(手中一直摁着他的自动笔,此时老师正在上课而他在若无其事地发着呆)中的自动笔,(当体育课上,他会小心而快速地脱下他的校服,愉悦地露出他的那一件小背心)中的小背心……都是小作者先是提取细微物件的痕迹对比展示进行细节描写很好!

      不过,细节描写还可以做一点发挥。比如 “每当体育课上,他会小心而快速地脱下他的校服,愉悦地露出他的那一件小背心。”这个片段运用动态造型,把同学脱背心的动作的如何小心地“脱”?又是怎样快速地了?露出背心时的动作等连贯而富有个性化的特征通过慢动作突出出来会更好。这样就也会所写同学的开朗阳光性格惟妙惟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笔功秘笈】动态造型:准确而恰当地运用动词,写出动作的连贯性和富有个性化的动作特征,以突出人物的性格特点。

比如:刘姥姥便伸箸子要夹,那里夹的起来,满碗里闹了一阵好的,好容易撮起一个来,才伸着脖子要吃,偏又滑下来滚在地下,忙放下箸子要亲自去捡,早有地下的人捡了出去了。

刘姥姥本是《红楼梦》中一个小人物,上述攘鸽蛋的连贯性动作富有个性化地塑造了她的特点:既聪慧又淳朴,既谨慎又幽默,既善良又精通人情世故的一位积极向上乐观的老人。因为她是曹雪芹从乡下选上的一位贫穷的老太婆,她来贾府是为碰碰运气,讨点油水,贾府人觉得刘姥姥粗俗、可笑、无知,是来讨钱的,带有乡下人的野趣,都拿她取乐,她给别人的这些印象是因为她穿梭于巨大贫富差距之中,没有别的选择,生活使她扮演这样的角色,她的表演真是滑稽可笑,但又是可悲的,是所有贫苦农民的悲剧,她只有这样的作贱自己才能得到点恩惠,维持他们艰难的度日,但刘姥姥能正视自己的身份地位,并从自己的乡土味中寻找欢笑。

※美文佳段※一前一后“变色龙”^_^马陆聿宸:《我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气愤地拿起早上刚收齐的作业,从办公室里慢慢地走进教室。将一沓作业用力拍在讲台上面。突然,对同学们愤怒的大吼一声:“你们是£吗?作业错成什么样子?!”他微微抖动身上的西服说时,不禁把同学们都惊起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上到一半时,他又开始在回答正确的同学面前笑眯眯地说话了,好似一只“变色龙”。      ……马陆聿宸

图片发自简书App


                ^_^李井泉老师点评^_^

        马陆聿宸同学的《我的老师》写了一个处于叛逆期中学生面对老师“凶”如何理智应对的故事,从这位老师收起作业到面对学生发火开始,到老师转怒为笑的过程,你的片段写得非常真实细腻。真实是细节的生命。不只是艺术上的真实,虽然有时对老师的描写带有以偏概全的误解,不是生活上的的真实完整再现,但也符合生活逻辑。

    细腻是这一选段的关键。那么如何发掘细节呢?小作者先是提取细节动作,特别是一个人物最喜欢的动作比如“他微微抖动身上的西服说时,不禁把同学们都惊起来了。”这一片段就很好的表现出这位老师“凶”给学生带来的震撼!又如老师“突然,对同学们愤怒的大吼一声:“你们是£吗?作业错成什么样子?!”这就抓住了老师语言的细微痕迹!这是作品中细节描写的核心运用。老师前后又有变化,尝试做些对对比展示进行细节描写都是很好的!

      不过,细节描写还可以做一点发挥。比如“上到一半时,他又开始在回答正确的同学面前笑眯眯地说话了,好似一只“变色龙”。”老师转怒为笑的行为表情变化细化为几个小动作,然后分别对小动作按一定层次具体进行描写,这样就会使老师的“变色龙”形象栩栩如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井泉老师:我们说二十一世纪,得语文者得天下!而语文中怎样把读写结合起来,一直是专家学者以及一线教师苦难的事情,学生长期的能力缺失已是不争的事实了,那么怎样通过有效地阅读来改变写作停步不前的窘境呢?温儒敏教授编写的统编教材做了许多尝试,但实行好起来不知变成什么样子?我们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阅读获得一定的精细化思维能力:通过对整部作品的阅读,结合自身实际,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欢迎关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贾府是那一个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的缩影,每一个人都要按照一定的规矩行事做人,长幼尊卑的顺序是万万不能破坏的。但是,这...
    d601ea2d8638阅读 1,120评论 0 2
  • 今天在颖姐的推荐下我有幸观看改编自日本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由韩国方恩珍执导的同名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上一...
    苏君诺阅读 439评论 0 0
  • 总感觉人生越过越仓促,明明还不大,缺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总想着多来点时间,多挣钱才是主要的事情,可是有时候真的很累人...
    请用_心听阅读 194评论 0 0
  • 晓夜伤,静枝黄。 一梦绵长郁到江, 心舟月下航。 古榻凉,晨里梆。 点点孤灯瑟上厢, 情丝伴柳扬。
    潇寒月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