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潜意识《暗时间》读后感

最近在看《暗时间》,刘未鹏说了这样一个观点,他说,如果我们一直想一个问题,那么这个时间我们可以比别人多也很多时间,就可以解决更多问题。

但在这里我并不认同这个观点。

关键在两点,其一,我认为,一个人如果在吃饭的时候想着工作,在休息的时候想着工作,这样并不利于一个人的生活质量,我们只有在工作的时候全心全力地去做,我们才可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加的充实而美好。

其二,在他的观点中,认为我们的潜意识是可以思考的,现在我主要对这一点进行阐述。

有的人也许会说,我们的潜意识怎么不会思考呢,我们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不是常常会下意识的去做一些事情吗,或者说在思考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不是会有灵光一现的情况吗?(作者也有类似的观点)。

那么我们要如何看待这样的情况呢,其实,在思考的层面来说,我们所要用到的是我们的意识层面。举个大家都知道的例子,就是那个挑水喝跟挖水渠的小故事,一个人应该去挑水来解决自己的缺水问题还是通过挖水渠来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一点毋庸置疑。所有的人都会说我们当然是要去挖水渠啦。

而无论是挑水还是挖水渠,他们都是我们的思考过程。我们所做的思考,为的是什么呢?当然是让我们收获这担水,这一渠的水。所以你可以发现一点,我们所做的这所有一切,为的是得到一个答案,收获这个答案。

也许有人又会说了,那你说的这些到底想表达什么呢?

我想说的是,我们的思考过程,其实是一个建造水渠的过程。我们思考的过程并不能够给 我们带来答案,那个答案早就存在,存在于这个宇宙万物之中。我们人所能做的,不过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去找出那个存在于宇宙之中的答案。

回到《暗时间》中作者阐述的观点,你就可以发现,他以为他在吃饭,睡觉的时候也在运用潜意识去思考,最终才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其实,事实是,那个答案早就已经存在于这世间。只不过,是我们凑巧捉到了它而已。如果说这个茫茫宇宙之中并不存在这么一个答案。他又如何能够得到?我们人的认知是不可能超出这个宇宙精神所存在的范围的。我们所知的,都是已然存在的。也许有人会抬杠那鬼神是否存在,那我只能说,只要是我们能感知到的,都必然有它存在的依据,原因。我们能够做的,也许是把它们纳入到我们的内在世界的范围,去感知它知道它,认识它,这就是我们所能够做的,而不是自以为的认为,自己所知道的就是这个世界的全部。凡是存在,必有其道理。

在今天,我们的认识也在愈加的扩大,把时间收回到远古时代,我们所能知道的,天圆地方就是我们的真实。而今天,我们知道,地球其实是围绕着太阳运转,我们的认知在时间的推移下不断更新。在未来,我们又怎么能保证,现在我们所看到的那些所谓真实,不是错误的呢。所以,也许我们应该用一种开放的心态去面对这个世界,去看待我们这个看似完美无缺的世界。

所以,潜意识是什么呢?

潜意识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是我们与这个宇宙沟通联接的地方。在这个地方,我们可以发现这个世界的“真实”。在这里,我们能知道真正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这也就是各种宗教多多少少会要求信徒进行冥想的原因,因为在这个地方,有着某种“真实”的存在。在这个地方,存在着大智慧。

然而,我们也要明白,我们如果进入完全无我的状态,那我们是谁?在那个无意识状态中,是否还有我们存在的意义。也许是我自己的执着,我还是心存希望,希望有所以自己的那个存在。我放不下这世间的万物,也成不了佛,那么,不如找到那个与这个完美世界相通的地方。

也就是改造,创造我们的潜意识。创造出一个可以获取这个宇宙真实答案的“水渠”。因为,也许我们终其一生,都不可能成为“宇宙精神”,成为 “佛”。

“水渠”最重要的特点是什么?就是可以脱离我们的意识之外运作。

我们常常会这么评价一个人,他的气场好大。好有范……

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有钱吗?如果是,为什么一些有钱人也不过尔尔?稻盛和夫的《活法》中有讲过这样一个人,他终其一生都在田间劳作。为什么在面对天皇嘉奖时依然镇定自若,原因在于,他把劳作当作一种修行,修练自身的德行。用我们的大白话来说就是我们的潜意识。

修练到一定程度,我们的潜意识就会成型。如同那条水渠一般淳淳流出。这个时候,你就不必再作任何思想,意识上的挣扎,你的潜意识会如同水渠般,把你所需要的“水”。带到你身边,让你拥有你所想要得到的一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4评论 8 54
  • 一觉醒来已是没有太阳的午后, 憋不出雨的天予人以窒息的闷, 在梦里和一个女孩约会了一天, 那个女孩也梦我一天了吧。...
    禾必阅读 114评论 6 2
  • 卖东西的第一步让人们对你要卖的东西感兴趣。不幸的是,许多公司的销售消息或者混乱或者无聊(或者两者兼具)。潜在客户流...
    快乐瘦身朵阅读 203评论 0 0
  • 紧握,松手 形变的是习惯 变形的是像陋习一样的能够抓地的东西,需要连根拔起 或者是不朽的灵魂 或者是
    麻花可乐阅读 112评论 0 0
  • 二丫是我曾经养过的一颗不知道是什么花的花。 大约在三四年前,彼时我还是只沉浸在热恋中的少女,拉拉小手都能开心半天的...
    米线儿_2017阅读 421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