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领导力你不得不知道的事——《领导力21法则》

《领导力21法则》由美国著名的领导力和人际关系大师约翰·麦克斯韦尔(John C.Maxwell)所著。本书围绕领导力的重要性、如何提升领导力以实现团队的良性发展和成功进行了全面详实的阐述。



《领导力21法则》


1. 盖子法则

领导力决定一个人的办事效力

锅里的水总是漫不过盖子,领导力就像一个盖子,它决定了一个人的办事效力。一个人的领导力越低,限制其潜力发挥的盖子所处的位置也就越低,也就是说他的潜力更低;相反,一个人的领导力越高,盖子所处的位置也就越高,他所能发挥的潜力也就越大。

缺乏领导力的个人成功所产生的效力一定是非常有限的。你能够取得多大的成就,直接取决于你领导他人的能力。

通过提高领导力,你根本不需要努力去追求成功,就可以让自己的办事效力跟最初相比有非常大的提升。


2. 影响力法则

衡量领导力的真正尺度是影响力

真正的影响力是无法被委任的,必须靠自己去赢得。头衔能够带来的唯一东西就是一点点时间,你可以利用这点时间去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但也可能在这段时间内让原有的影响力丧失殆尽。

管理者不等同于领导者:领导指的是影响他人,让他人追随自己,而管理关注的焦点是维持既定的系统和流程。

要检验一个人是否具有领导能力而不仅仅是一个管理者,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去营造一种积极的改变。管理者能够把握既定的前进方向,但却无法改变这个方向。

“权力就像淑女,如果你必须告诉人家自己是淑女,那你肯定不是。”——玛格丽特·撒切尔

领导力解构:

1. 内在及人格魅力等性格中深层次的东西;

2. 成为一个领导者必须得有人追随,这需要去发展一些人际关系,人际关系越密切,领导潜力就越大。

3. 掌握信息,了解动态变化的因素和把握好采取行动的时机,同时还要对未来的发展有远见卓识。

4. 具备识别和应对无形因素的能力,如士气、精力、时机及动力。

5. 有充分的经验,在过去面临过的挑战越大,追随者愿意给机会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6. 以往取得过令人瞩目的成绩

7. 有魄力,能够带领团队走向成功的彼岸。


“所有影响力的本质都在于让别人参与其中。”——心理学家哈利·奥维斯特


3. 过程法则

领导力的提升是日积月累的结果,而非一日之功

领导能力是多种技能的集合体,其中的每一项技能几乎都是可以学会、可以提高的,领导力的提升是日积月累的结果,而非一日之功。领导力就好比投资——它会不断增值。

领导者都是善于学习的人,自我发展和不断提升自身的技能水平,这正是领导者与其追随者最本质的区别。

领导力需要终生学习和培养。经常读书、听录音,坚持参加研讨会。每当看到一句至理名言或是含义深刻的引语,都要记录下来,以备将来不时之需。


4. 导航法则

任何人都可以掌舵,唯有领导者才能设定航线

组织越大,领导者就越需要把前路看清楚。这是因为规模越大,在中途改变会更困难。领导者就是看得比别人多、看得比别人远、在别人看到之前看到的人。

领导者如何做好“导航”:

1.依靠过去的经验;

2. 在作承诺前考察各种情况;

3. 听从他人的意见;

4. 确定自己的结论是信念与事实的结合;

5. 最重要的秘诀在于事先准备。

决定一个方案能否被接受,能否得到支持、获得成功的因素不是方案的规模大小,而是领导者能力的大小。


5. 增值法则

领导者为他人提升价值

只想给自己邀功是不行的,因为一个组织的成功来自众人的共同努力。  如果想独领风骚,那你就得不到员工的忠心。如果不能把功劳让给别人(把失败的责任留给自己),那你就无法激励别人,最终只能自毁前程。

领导力的底线不在于我们自己能够走多远,而在于我们能够让别人走多远。

为他人增值的三条方针:

1. 当真正重视他人的时候,我们增加了他人的价值;

2. 当使自己成为更加令人钦佩的人时(要增加他人的价值,我们要有一些价值能够赋予他们),我们增加了他人的价值;

3. 当知道别人重视什么并且努力做到时,我们增加了他人的价值。    成熟的领导者通过倾听了解人们重视的东西后,再开展工作。


6. 根基法则

信任是领导力的根基,品格是信任的根基

在领导方式上,无论你领导他们多久了,你都不能走捷径,需要按照规则办事。

如果你内在没有优秀的品格,就不能够获得外在的尊重。而尊重对于保持长久的领导力是至关重要的。

做出英明决策,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把追随者和组织的利益放在自己的个人利益之前。

改善自己的品格:

1. 诚实、真诚、讲原则;

2. 不要篡改事实,不要讲善意的谎言,不要捏造数字;

3. 真诚对待每一个人,不耍手腕、戴假面具,不装模作样;

4. 增强自己的原则性,每天坚持做正确的事,不管你的感受如何。


7. 尊重法则

人们通常愿意追随比自己强的领导者

领导者赢得别人尊敬的六个核心方面:

1. 天生的领导才能;

2. 尊重他人;

3. 勇气;

4. 成功。千言万语都比不上一张优秀的成绩单;

5. 忠诚。在情况恶化时始终保持对组织的忠诚;

6. 为他人增加价值。


优秀的领导者会想要跟从更加强大的领导者。


8. 知觉法则

领导者善用领导直觉评估每件事情

每个人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富有直觉。直觉来自于两样东西:天生素质——存在于一个人擅长的领域,和后天学会的技能相结合的产物。天生才能和习得的技能共同创造出一种以博识为基础的直觉,使得领导方面的难题在领导者面前迎刃而解。

领导者是自身资源的考察者。他们会从资源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以及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关注于调动人员、利用资源来实现自己的目的,而不是通过自己个人的努力。

领导者了解自己的优势弱势能力和缺点,还有自己的心理状态。

提高领导直觉:

1. 阅读关于人际关系的书籍;

2. 与更多的人交谈;

3. 做一个观察者,注意观察别人。


9. 吸引力法则

你只能吸引和你相似的人

所吸引的是由你的为人决定的。

吸引点:年龄、态度、背景、价值观、精力、天赋、领导能力。

优秀的品格能改变一个人生活的各个方面。

如果一个组织中的所有人都是一个想法,或者一个人一个想法,这个组织就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

如果想要吸引更优秀的人,那你就首先成为你自己想要吸引的那一类人。


10. 亲和力法则

得人之前必先得其心

攻心为上。在与人交往方面,感情要先于理智。除非被你打动,人们不会行动……感情先于理智。

当你与别人建立亲和力,并且表现出你真正关心他们、想要帮助他们时,他们会更加信任你。与追随者的关系和感情越牢固,他们就越可能回去帮助领导者。

即使是在团队中,你必须把下属当作个人来看待。在人群中建立亲和力的秘诀就是把他们当作不同的个体来看待,注重每个人的感受和理想。

如何建立亲和力?

1. 展现自我:要想与别人建立亲善关系,那就必须了解自己,对自己充满信心。人们不会听从一个捉摸不定的号召。要自信,做真正的自己;

2. 坦率真诚;

3. 了解对象:对个体,知道他们的姓名、过去的经历以及他们的梦想;对组织,了解组织的构成和目标。谈论对方关心的话题,而不是自己关心的;

4. 身体力行;

5. 身临其境:尽可能消除沟通障碍,比如努力用对方的语言来说话,去适应对方的习惯;

6. 关注他们,而不是自己;

7. 信任他人:相信对方有价值;

8. 指明方向,带来希望。


11. 核心圈法则

领导者的潜力是否能发挥,取决于核心成员的素质

没有人能够凭借一己之力成就伟业。领导者并不能依靠一个人的努力就取得成功。真正起作用的是领导者的核心圈。

“你能做我所不能,我能做你所不能。我们一起合作就可以成就大事业。”——特蕾莎修女

要实践“核心圈法则”,你必须有意识地构建自己的关系网。你必须考虑到如何完成自己的任务,并且让追随你的人也获得成功。只有在你发挥出作为领导者的潜力后,你的追随者才有机会发挥他们的潜力。

哪些人应当进入核心圈?那些对别人具有影响力的人;能给团队带来互补性的才能的人;在团队中担任要职的人;增加我和团队价值的人;能给核心圈其他成员带来积极影响的人。

高处不胜寒,所以你最好与人为伴。如果一个人能够鼓励你,但又不是唯唯诺诺的人,而是忠实的支持者和朋友,那么必须要将他纳入核心圈中。

不断提升你的核心圈素质,领导者的潜力能够发挥,取决于核心成员的素质。一旦核心圈达到了更高水平,这个组织也将达到新的高度。

“成功不是源于你知道什么,而是源于你所认识的人以及你是如何向他们展现你自己的。”——李·艾卡科




约翰·麦克斯韦尔(John C.Maxwell)


12. 授权法则

有安全感的领导者才会授权于人

人才是否发挥潜能,决定于领导者的授权能力。

唯一使自己不可或缺的方法,就是使自己成为可被取代的。

授权的关键在必须高度信任他人,如果你相信他们,他们就会相信自己。

“最好的主管懂得找到人才来做好计划的工作,而且又能克制自己在过程中不横加干涉。”——西奥多·罗斯福


13. 镜像法则

看到领导怎么做,大家也会怎么做

领导者树立好榜样之后,他们的下属就会跟着模仿他们的行为从而取得成功。

领导者通过对愿景的有效示范把镜像变成了现实。领导者做得越好,他的下属就做得越好。

领导者如何成为好的镜像?

1. 记住下属总是在观察你的所作所为:

员工观察并模仿老板的行为。下属们可能会怀疑领导者的语言,但通常都相信他们的行为;

2. 要明白教正确的事总比做正确的事容易:

“没有什么比人们给出好的建议但树立坏的榜样更让人困惑的事了。”领导者通常只是说教,只有在他们真正实践的时候,才算是传授;

3. 提升他人之前,应该首先改变自己:

领导者第一个领导的应该是自己,第一个要试图做出改变的也是自己,而且对自己设定的标准应该比其他人更高;

4. 领导者能给下属的最宝贵的东西就是一个好的榜样:

对自己作个性格方面的评定。首先列出主要优点,比如正直、努力、诚实等。然后回想上个月你所做的事有没有哪些行为与这些优点不符,记录下来。不要轻易否定,也不要把任何事都合理化。


14. 接纳法则

人们先接纳领导者,然后接纳他描绘的愿景

领导者先找到目标,然后才找到一群追随者。而普通人却是先找到领导者,然后才认同领导者的目标。

即使领导者的目标很美好,但如果人们不喜欢领导者这个人,他们仍然会寻找新的领导者。

作为一名领导者,成功是你是否有能力带领下属达到他们认同的目标来衡量的。但在此之前,你必须先让他们接纳你成为领导者。

获得信任的方法:

1. 通过接触发展与他良好的关系;

2. 表现诚实、可信,建立信任;

3. 提高自己的标准、树立好榜样;

4. 为他出色完成工作提供帮助;

5. 帮助他实现个人目标;

6. 培养他成为领导者。


15. 制胜法则

领导者总是能为他的团队找出一条致胜之路

伟大的领导者在压力下最能发挥潜力,而使他们的内在特质得以展现。

胜利的要素:统一的目标;多样化的技能;一位愿为胜利而献身、致力于发挥队员潜能的领导者。

所有实践“制胜法则”的领导者相信,他们不成功决不罢休,因此他们没有退而求其次的计划。这样的信念支撑着他们继续奋斗下去。

如果你不能说服自己做出某种承诺,那么以下的三件事可能有真的:你追求的目标错误;你不在适合的组织;你不是适合的领导者。


16. 动势法则

当你有了巨大的动势,就很难有其他事能阻止发展。动势是领导者最好的朋友

很多时候,成功与失败的差别就在于有没有动势。如果没有了动势,简单的任务也会变成登天难题,微小的问题似乎成了不可逾越的障碍,团队的士气持续低落,前景也变得黯淡。

关于动势的常识

1. 动势是放大器:

一旦产生了动势,就不必过多担心小问题,许多大问题似乎也能迎刃而解。

2. 动势可以美化领导者:  

当领导者有了动势,人们不但觉得他是个天才,忽视他的缺点,还会忘记领导者曾犯过的错误。动势还能放大领导者取得的成功,而且让他们看起来比真实的他们更加优秀。

3. 动势帮助下属们表现得更好:

当一个组织里有了出色的领导,又有动势的时候,成员们的潜力就会被激发、鼓舞,从而超水平发挥自己的能力。在一个具有动势的组织里,即使是普通人也能超水平表现自我。

4. 掌握动势的方向要比创造动势容易:

启动的时候最困难,而一旦开始前进,你会发现真的可以做些惊人的大事。

5. 动势是带动改变最有力的因素;

6. 创造动势并让它不断发展强大是领导者的责任;

7. 动势从领导者自身产生,它可能从领导者的目标、激情和热忱开始,也可能从能力开始:

如果你每天都向下属展现自己的激情,你就会把志同道合的人吸引到你的团队、部门或者组织里,而且激励他们取得成功。用自己的态度和职业道德为下属们树立良好榜样。

8. 激励是创造动势的关键要素:

要激发别人的第一步就是清楚组织里所有让人失去动力的因素。然后找到那些可以激发人们斗志的具体要素,最后应用这些要素。


17. 优先次序法则

忙碌并不一定等于生产力,忙碌不一定等于成就

帕累托最优:在所有活动中,只要集中注意最重要的20%,你就能获得你付出努力80%的回报。

三R法则:必要的分内事情(Requirement)、回报效益高的事(Return)和回报大的事情(Reward)。任何卓有成效的领导者,都必须根据三R法则来安排他们的优先事项。

Requirement:

在工作生活中,我们都应该向某个人或机构负责,你的优先次序必须要以非得你亲自去做不可的事情为主。

Return:

什么能带来最大的收益? 作为领导者,应该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你最擅长的领域。领导们应走出那些他们感到舒适的领域,而去那些可以发挥他们优势的领域。    如果有人可以做到你手中的工作,而且能做到你八成的水平,那你就应该将它交给他们去做。你能做到的事并不一定意味着你必须要亲自去做。

Reward:  

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留出时间做自己真正喜爱的事,因为它们就像火焰一样点燃了生活,它们让我们充满能量和激情。激情则为人们不断进步提供了燃料。

“许多东西会吸引我的眼球,但是只有少数几件能吸引我的心。”——蒂姆·雷德蒙德


18. 舍得法则

领导者必须懂得先“舍”后“得”

领导者在局外人看来可能风光无限,但事实上领导者也需要做出牺牲。没有牺牲,就没有成功。

“你失去的一切,会从其他方面得到补偿。而你所得到的一切,也必须付出一些代价来换取。”——哲学家、诗人爱默生

舍得法则的内涵:成功的领导者懂得牺牲各种次要的东西,以便更专注于重要的事情。

领导者更需要作出牺牲,领导的精髓就是把别人放在自己前面优先考虑,这对整支团队的发展大有裨益。

实践舍得法则通常意味着为了获得更有价值的东西,要愿意舍弃自己已有的东西。

要留在高位,就必须要不断地“舍”。地位越高,舍弃越多。当领导者认为它们可以停止做出牺牲的时候,问题就会出现。领导被要求的牺牲是一种持续的过程,并非一次性付出。

领导者最不能有的是“目的地病”的思想——他们认为只要牺牲一时,就能一劳永逸地到达“目的地”了。如果怀有这种想法,领导者就不会再做牺牲,那么他也就不会再有所提升了。


19. 时机法则

掌握领导的时机与掌握领导的方法和方向同样重要

良好的领导时机需要很多条件:

认识——领导者必须对局势有清楚的认识。

成熟——领导者的动机不正确,就不会有良好的时机。

信心——人们往往追随心里有谱的领导者。

果断——优柔寡断的领导者培养出优柔寡断的下属。

经验——如果领导者毫无经验,那么他们需要从其他有经验的人那里汲取经验。

直觉——时机通常由一些抽象的东西决定的,比如动势和士气。

准备——如果条件不合适,领导者必须创造条件。


20. 爆炸性倍增法则

培养追随者,得到相加的效果;培养领导者,得到倍增的效果

如果发展自我,你会获得个人成功。如果发展团队,团队会取得进步。如果发展领导者,组织会获得爆炸性增长。

培养追随者的领导者 VS. 培养领导者的领导者

培养追随者的领导者:

要有被人需要的感觉;专注于改善人的弱点,发展团队中最下层的20%,在一般人身上花费时间;将下属无区分地对待,不注重个体需求;以加法方式成长,只影响到身边常接触的人

培养领导者的领导者:

希望有人继承他;专注于发挥人的长处,发展团队成员中最优秀的20%,在人才上投资时间;看到个体差异,因人而异地培养;以乘法方式成长,影响力扩及甚远

吸引一个追随者,就影响了一个人,但也只能获得这一个人带来的价值和能量;而培养领导者的同时也获得了接受培养的领导者自身及其追随者的价值。


21. 传承法则

一个领导者的长久价值由其继承者决定

如果一个领导者能够使组织在没有他的情况下仍然能取得成功,那他就创造出了传承的典范。

“成功不是看你眼前接手什么,而是看你身后留下来什么。”


结语

凡事之兴衰成败皆系于领导力

在生活中越努力,你就越能发现领导力的作用。任何与他人交往的事业的成败都取决于你的领导力水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领导力21法则》是麦克维尔博士40年研究的集大成之作。麦克维尔据称是全球第一领导力大师,西点军校、哈佛大学、很...
    真阿当阅读 25,789评论 3 87
  • 1.盖子法则-领导力决定一个人的办事效力 盖子法则:锅里的水总是漫不过盖子,领导力就像盖子,它决定一个人的办事效力...
    飞飞的蜗牛阅读 2,283评论 0 12
  • 领导力21法则,是一本对于领导力高度概括和总结的书籍,书中抽取了领导力最核心的21法则,并列举了一些实际例子。...
    tangstream阅读 967评论 0 2
  • 偶然间看到这个小说的题目,因为有厨房所以感觉是很温馨的故事,但是读下来,发现不是。读的时候有种淡淡的悲凉萦绕在心头...
    何时忘却阅读 215评论 0 0
  • 一直很想和好朋友去看一场五月天的演唱会…… 可是,大概,也许,实现不了了…… 周末,五月天深圳的演唱会…… 没去成...
    姗姗Fiona阅读 186评论 1 0